眾所周知,賓士 W124 500E/E500 是由 PORSCHE 代工,不過 PORSCHE 對於 500E/E500 的設計並沒有什麼著墨,充其量,PORSCHE 只是因為缺錢所以來打工幫忙生產,500E/E500 究竟除了組裝以外,PORSCHE 到底還有什麼開發過程的參與,眾說紛紜。不過今天的主角 RS2 可就完全不一樣了。

 

因為 E500 的停產,PORSCHE 還是希望可以繼續打工,所以在賓士原廠發出停工預告之前,PORSCHE 就找上 AUDI,希望可以合作生產一台強勁的車型。考量 E500 是轎車車型,很快雙方一拍即合,選定旅行車來當合作產品。由於 C3 100 Avant 車身過大,B4 80 Avant 顯得理想許多,加上 AUDI 也有意在 90 年代逐漸向性能靠攏,且希望每款車系都有性能版本,而不像 80 年代就靠一台 Quattro 獨挑大樑,所以這款車就直接命名為 RS2,以呼應 RS Quattro(等於 RS Quattro 為 RS1)。

 

RS2 開發過程當中 PORSCHE 介入頗多,這可以從後視鏡、鋁圈等外觀與 964 雷同很輕易的看出來。引擎方面,PORSCHE 也有參與調教,底盤據說也有 PORSCHE 的身影。總而言之,RS2 說是 AUDI 與 PORSCHE 合力開發,這個是沒有爭議的。由於 RS2 算是 AUDI 前期的性能產品,因此正式開賣的地區很有限,大致就是西歐以及部分大英國協地區,亞洲應該只有香港(日本不確定有沒有),台灣在當年並沒有被劃入市場範圍˙,畢竟當時的代理商永業希望 BMW 比較偏性能,AUDI 比較偏實用(這點也促使後來 AUDI 與永業分道揚鑣),遑論當年旅行車就已沒市場了,性能旅行車也只會是死路一條。

 

本地目前有個位數的 RS2,應該都是 WTO 開放自備外匯之後自辦進口,並未聽說過當年留學生或者大使館曾經引進過。亦有數台從 80 Avant 改造外觀而來,畢竟 RS2 外觀沒有像後來的 RS4/RS6 那麼誇張,稍微妝點一下其實可以魚目混珠並不難。

DSCN79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