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我們上一篇的分析(汽車講座:談談玩車這個興趣(一)超級獨特的興趣),玩車他帶來的社交優點非常多,甚至可以說多到其他興趣無法比擬,而且門檻又很低。買不起新車那也沒關係,坊間多的是年份較高但是價格親切的中古車,一樣可以發揮到不錯的成效,尤其真正有錢人要玩車也會比較傾向玩老車,畢竟新車拿錢過去要幾台有幾台,要多客製化就多客製化。但老車可不是有錢就一定買得到,我個人的經驗也是如此,玩老車的不一定財力比那些新車一台買過一台來得差。

DSCN6264.JPG

我個人會建議,把玩車這個興趣當作一個事業來經營,而不要只是單單的當作一個調劑身心的休閒,那實在是非常非常可惜。除了我們上一篇提到的交友廣度與高度會受到限制以外,玩車還可以對一個人的價值觀以及判斷力產生非常大的提攜,而這個進步恐怕不是單純以休閒的角度就能夠體會到的,畢竟單純假日就是把車洗得乾乾淨淨、找車友聊些有的沒的,這個確實可以放鬆身心,不過實在是太浪費了。

 

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網友車友,針對某款車某個汽車事件發表高見,我自己寫部落格這麼久,來我這邊留言的成千上萬,但絕大多數的留言我覺得建設性都有限,比方很多人會一行文指著鼻子罵,這是爛車、買這車的人沒救了、活該這種情緒性的文字,這我覺得真是沒有意義,以前我還會專文一則一則慢慢回,現在我也懶得花這些時間,對我而言與其打字回覆這些留言,還不如把時間拿去寫下一篇文章,畢竟這類留言有很多是欠缺宏觀思維的一時情緒謾罵而已。

MITSUBISHI eK Wagon (2).JPG

以車友們最喜歡講的一句話為例:為什麼不進某某車?原廠都把好料留給自家人、次等公民等。關於這種說法,我以前部落格曾經有專文分析,簡單來說就是四個字「市場不夠」。任何一間車場開門做生意就是要賺錢的,有錢賺、車有人買,幹嘛不賣呢?什麼民族情結、差別待遇那都違背商業邏輯的。早年台灣媒體很喜歡說日本人喜歡把最好的產品留在日本不外銷,你去看看現在日本還有哪款車不是在中國大陸先上市,尤其是NISSAN,日本本土完全是delay好幾年才有同樣的產品,這正是因為日本市場太小,中國大陸市場太大所導致的必然結果。那些沒在海外市場上市的車講白了就是沒人買的車,台灣很多人批評為什麼不引進K-Car輕自動車,你自個兒去日本開開看,開起來要人命!如果有個美國車友在網路上罵,台灣這幾間摩托車廠怎麼都不把摩托車外銷到美國本土,簡直就是歧視,你不覺得很可笑嗎?

 

所以我會建議,既然喜歡車,那就更應該把汽車各項訊息加入產業化的思考。一款車之所以賣得好賣得差,絕對不是消費者白癡或者智障這種情緒性的蓋棺論定。i-phone爛不爛?我覺得很爛;TESLA爛不爛?我覺得更爛。而且這話不只是我在講,我身邊拿i-phone、開TESLA的朋友都是這麼說,但他們卻又繼續買i-phoneTESLA下去開,你說他們笨嗎?我覺得這個沒有意義。我們該去探討的是,究竟蘋果、特斯拉它有甚麼魅力,可以讓人罵歸罵還是照買下去,這就是商業模式值得我們鑽研以及學習的地方。這類例子在車界實在多到講不完,與其整天一兩句話謾罵一通,還不如好好坐下來冷靜客觀分析,這不就是一個訓練自我判斷力的大好機會嗎?

DSCF7854.JPG

因此我對於車界發生的事情,我都喜歡用產業的觀點下去琢磨。而對於我自己玩車的這個興趣,我也是用事業的方式在經營。所謂事業化經營興趣並不是說你要招聘很多人、投很多錢、花很多時間下去,而是說你要有策略要有規劃,最簡單的就是白紙原子筆拿出來,寫一寫,看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以我的模板,我都會要求車友寫下20台自己這輩子最想玩的車。當然,你不要想BUGATTIENZO那些完全是白日夢等級的車,要羅列那些真的買得起、未來有可能買得起的車。如果超過20台也沒關係,寫完之後去蕪存菁留下20台就可以了。

 

接著是如何呢?就是拿筆連連看,依照自己財力與心中所想,把這20台車依序連接起來,這就是專屬於你的玩車規劃圖。那寫這幹什麼?除了可以自己看著爽以外,更重要的是,你就有一個實踐興趣的具體方針,具體方針就是事業化的最重要基礎。

DSCF3543.JPG

這具體方針到底有多重要?超級超級重要。我先跳到結果論,根據我自己規劃並且實證的結果顯示,這規劃當中應該會有70%以上到最後不會被具體落實,也就是說可能20台車裡面有15台左右根本不會買來玩,那這樣做這規劃不就是做個爽的?當然不是,正因為有做這個規劃,所以最後有台車沒有買來玩。

 

看不懂?我們用另外一個角度來說,那15台沒有玩到的車,換成了另外15台更酷更有趣的車!因為我們在做未來規劃時,我們不能預測我們未來會有什麼機緣,但正因為我們有了先前的規劃,機緣一來,我們就可以明確的判斷這跟我們之前的規畫有什麼差別,講白了就是這個機緣是好於我們原先的規劃還是遜於原先的規劃,如果這個機緣比我們之前的規劃還要好,那當然就是抓住這個機會琵琶別抱囉!反過來,如果當初沒有規劃,你無從判斷這個機緣是better還是worse,自然就更難做出正確的判斷。一寸草一點露,每個人都有人生獨特的際遇,有些車就是你才遇得到,我一輩子都摸不到邊,如何把握住你的獨特際遇去創造出獨特的人生故事,那就是每個人的人生重大課題,但完成這個課題的前提就是:先做好規劃。

DSCF5099.JPG

如果你還是對於玩車要做規劃興趣缺缺,那麼我這裡再下一帖猛藥。各位覺得人一生有多少年可以好好玩車呢?假設我們從22歲大學畢業開工作存錢,給你開車開到72歲好了,那所以就是72-22=50年囉!錯!這中間得先減去30年,因為你要養小孩養家庭,小孩以及女人都是破壞力極強的物體,有老婆有小孩,就不要想太多了,OK

 

好吧!那我們就50-30,那還有20年可以玩車囉!也不盡然,因為你人生最後玩車的十年,也就是62-72歲之間,恐怕視蒼蒼眼茫茫,身體很多事情已經不能做了,雖然有錢有閒,但終究體力、健康都不行。也就是說一個人玩車真正的黃金歲月,大概就是22-32歲這十年。如果你還沒到這年紀,我敢講,這十年很快就過去了,相信跟我一樣已經不在這個歲數的人都感同身受,22-32歲這十年,是人生最黃金的十年,正所謂春宵一刻值千金,62-72歲這十年,它的價值恐怕只有22-32歲的十分之一不到,所以各位看,就這十年可以玩車,而且咻一下就過了,每過一天就少一天,還能這樣揮霍嗎?

NISSAN Autech Zagato Stelvio%Gavin(1).JPG

事實上,我個人也強烈建議這十年不應該全力玩車。畢竟它是人生最黃金的十年,全部拿來玩車,那就太可惜了,你應該放更多心思在追求其他事物上,不要說四五十歲之後回想這黃金十年除了玩車還是玩車,那就真的是本末倒置。玩車本身是個興趣,它是拿來調劑身心並且培養人脈增廣見聞訓練判斷力,但人生還有更多更值得這十年去拚搏的。過了這十年你就不會有體力、衝勁去冒險的事情實在太多太多,人越老越膽小,怕的事情越多,給自己找藉口就越容易,很多時候人生的創造就是因為年輕時的懵懂、傻呼呼所締造出來的神話。因此當你的白紙寫完這20台想要玩的車之後,我會建議你再寫一寫你的22-32歲這十年想要完成的20件事。你真的寫完之後,你就會發現你這十年還真沒多少時間可以玩車,那麼還不把握當下,趕緊為你的玩車、趕緊為你的人生,白紙黑字寫下你的規劃嗎?

 

人生、際遇都是瞬間而來,瞬間而去,做好規劃絕對不是浪費時間,真正浪費時間浪費人生的,反而是那些隨興逐流的人生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