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857.JPG

記得十幾年前我在大玩特玩模型車的時候,我開始拍照,開始架設個人網頁來介紹手上的收藏以及背後實車的故事。那個時候我還寫了幾篇探討蒐集模型車意義的研究文章。可以說,模型車雖然耽誤了我不少時間與金錢,不過玩模型車的那段歲月奠定了後來我玩車的基礎,尤其是方法論的建構,都是在玩模型車那段期間所建立的。十多年過去了,現在終於有機會來探討玩車這個興趣它的背後意義。這系列文章將用各位前所未見的角度來剖析玩車這件興趣,各位絕對不會想到原來它背後的學問是這麼的大!

 

好了,文謅謅的字眼就此打住,我們進入正題。

DSCF4666.JPG

玩車這個興趣在本質上與其他興趣有一個非常大的不同點,那就是「強迫他人欣賞」。在現代的工商業社會,人沒到車先到。不管是上下班、拜訪親朋好友、戶外踏青散心,汽車既然是移動工具,也就很自然的會被其他社會群體所看見,這點就跟其他類型的興趣相差很遠。講白話一點,如果今天你是對籃球很有興趣,社會上其他人並不容易發現,因為你不可能整天穿著    JORDAN 23 號球衣到處跑,或者隨身攜帶一顆籃球;又比方你今天是對看電影有興趣,你也不可能整天帶著電影海報晃呀晃,但是如果你是玩車的,你可以很自然很大方的開著你的車到處遊蕩,或者參加社交場合,任誰都不會覺得奇怪,這就是玩車這個興趣一個很大的特點:社交性強烈。尤其我們剛剛說過,人沒到車先到,你的車就會變成你的名片,除非你的興趣是類似這種自然而然顯露於外的,比方髮型設計、手錶、衣著等,其他的興趣類別外顯性都沒有這麼高,自然也沒有這種社交魔力。

 

其次,玩車這個興趣不只是外顯性強烈,而且它的普遍性很高,這就是前面提到其他那些外顯性同樣強烈的興趣所欠缺的。所謂的普遍性並不是說汽車這個興趣很普遍,而是指汽車的使用者很普遍。比方你是玩   CAMRY 的,你可以輕易的在路上找到同樣開   CAMRY 的人,而且一定很有話可以聊,單就通病、改裝、升級、保養,隨便聊一兩小時都行,即使對方對於汽車本身興趣缺缺,他也可能會有一堆辛酸血淚可以分享。但如果是髮型設計、衣著、手錶這種同樣外顯性強烈的興趣,但他們缺乏普遍性,而且除了手錶以外會讓人覺得跟隱私比較有關連,單單在路上要找到人搭話就不容易,因此汽車的普遍性強,又是玩車這個興趣的第二個特點。

DSCF4422.JPG

基於這個特點,玩車必然可以帶來一個優勢:交朋友。不同於我們前面講的第一個特點外顯性,外顯性只是讓你擺擺譜做個樣子,普遍性就是可以交到很多朋友。以我們剛剛   CAMRY 的例子,某程度也可以說路上開   CAMRY 的都是朋友,固然具體落實起來不會這麼如意,不過若我們把範圍稍微收斂一點,比方公司內其他開   CAMRY 的同事,那是不是彼此之間就更有話聊、更容易拉近彼此距離呢?更重要的是,CAMRY 本身也有車主俱樂部、網路版面等,在那上面你就可以透過   CAMRY 這款車結交到許許多多的朋友,很快就能夠打開人際的橫向發展步調,你可以透過玩   CAMRY 的這個興趣認識到許多行業的面孔。

 

其實嚴格講起來,大部分的興趣種類都具有橫向交友的功能。比方我當年還是高中生的時候就沈淪於模型車,那我也透過當時剛剛起步的網路、網路拍賣,認識到很多玩模型車的車友。那我也很落落大方,我喜歡邀這些模型車友到我家聊天,那怕是初次見面,有一次還發生一件有趣的事情。當時我記得我在網路上買了一台愛快的模型車,對方面交的地點正好就在我高中的旁邊,一間女校門口。我當然也邀對方來我家坐坐聊聊,對方是婉拒了,說直接在該女校門口約面交就好。那天我放學之後就騎腳踏車過去相約的地點,一看原來賣方是那間女校的教官,他看我穿著一身隔壁高中制服,跟我唸了幾句,大致就是說社會險惡,身為學生還是要多提防些。

DSCF6701.JPG

這段有趣的插曲當然使我調整了下步調,不過我依然透過模型車到處交朋友。等到我上大學之後,不管是電腦、摩托車、找房子這些事情遇到困難,總是可以一下子找到幫手出面協助解決,我室友、同學看的都是目瞪口呆。沒錯,這就是我透過模型車這個興趣編織而成的人際網路,汽車這個興趣當然可以達成這個目標,而且汽車的外顯性、普遍性又遠比模型車來得大,所以透過同款汽車結交到的車友,廣度一定不是其他興趣可以比擬的。也確實,後來我開始玩車之後,結交到的朋友數量是以前模型車時代的好幾十倍!

 

除了廣度,玩車這個興趣還可以達到垂直交友的差異化,模型車在這點就比較有侷限了。

臺北 2012-10-19 (37).JPG

剛剛舉的玩車例子是以   CAMRY 作主軸。垂直交友深度這邊我們就抽離   CAMRY 這款車,改拿   TOYOTA 這個品牌來做比喻。各位覺得玩   VIOS 的人跟玩   CAMRY 的人會是同一種類型的嗎?當然不會,VIOS 的族群跟   CAMRY 的族群本質上有著顯著差異,VIOS 的族群理論上屬於比較新鮮人面孔,CAMRY 應該會比較老成一點,當然這都是理論以及實際觀察得到的結果。那相對的,如果從   CAMRY 換成   AVALON,或者進一步換成   PRADO/ALPHARD,那麼這群車友又會是什麼樣貌呢?

 

各位想想,會買   ALPHARD/PRADO 的人是否會是對   TOYOTA 這個品牌有高度認同?我看未必,絕大多數應該都是對這件產品產生認同,畢竟花兩百多萬台幣去買一台   TOYOTA,一般人應該會覺得難以苟同吧!為何不買   BENZ/BMW 呢?反過來說,會買   PRADO/ALPHARD 的人,家裡肯定不只一台車,或者對他的財力而言肯定可以一次買好幾台車。那麼這類型的車友,他的社會歷練、他的思維,是不是就跟單純玩   VIOSCAMRY 的車友,有那麼一些區別呢?好比我們在職場上,跟同樣都是專員的同事打交道,以及跟經理級的人打交道,他們邏輯思維是完全不同層次的,可是身為一個公司小專員,怎麼可能隨便就跟經理級的人物攀談上?但玩車可就不一樣了,尤其是   BMW 重型機車年度會師,那簡直就是各地大老闆們的聚會,所以我都會推薦我身邊的車友去買台重機加入重機俱樂部,但除了裝備買最貴最好的,出遊沿途就用那種貪生怕死的速度烏龜慢爬明哲保身,畢竟重機的駕駛風險性極高。大家是以車會友,只要你有一款車,就等於取得結交車友的門票,這就是玩車在垂直交友上跟其他興趣相差甚大的地方,畢竟汽車種類、品牌太多,模型車或者其他興趣雖然也多少有這種垂直交友的能力,但是範圍與縱深真是完全比不上汽車。

DSCN5961.JPG

所以我們分析到現在,玩車這檔興趣不僅可以讓社會其他人對你留下印象,也可以拓展你的交友水平廣度與垂直高度,這種興趣哪找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