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街拍已經拍得相當長一段時間,這幾年要能夠遇到願意開過頭之後特意繞回去拍的車,真是不多了。這台狀況看起來相當棒的二代千里馬,實在讓我記不清楚上一回看到這種如新車況的老千里馬已經是多久之前的事情。坦白說,自 2008 年開始街拍以來,我好像還沒有這樣在路上不期而遇到如此車況的千里馬。

 

千里馬是六和在汽車生產的一個重大里程碑。最早跟豐田合資的歲月,轎車也只有生產一款可樂娜,對過去裕隆的車型也只有到青鳥與勝利的中間。而政府帶頭讓福特與六和簽約之後,福特原廠很大方的讓六和開始生產 Granada,六和也終於有可以跟勝利一較高下的戰鬥武器。但與其說一較高下,不如說千里馬是技高一籌。歷代福特六和生產的千里馬,除少數早期 2.0 以外,排氣量都比勝利大,而且大得多。第一代千里馬旗艦車型為 2.6,第二代拉到 2.8,比起勝利從 2.0 慢慢升格到 2.4,都是明顯高過一級。加上當時福特六和一直訴求「西德科技」,形象上就是比裕隆高一階。因此儘管千里馬售價比勝利貴,而且貴很多,千里馬的口碑並沒有受影響。

 

那麼到底千里馬貴到什麼程度?以民國 68 年的報價為例,當時裕隆最貴的勝利柴油 803DL 為 351000,千里馬 2.6 手排就要 472000,足足貴上 1/3。後來二代的千里馬 2.8 就更不用說了。不過兩者的銷量並沒有差很多,以民國 71 年為例,千里馬全車系加起來大概賣 1500 台,勝利則是 2000 初頭。如果把官車扣掉的話,民用車應該兩者打平。所以考量到千里馬的售價而言,在民間的口碑是比勝利來得響亮許多。

 

然而這幾年千里馬在路上絕跡的速度相當快,個人這十幾年路上偶遇的千里馬不超過十部。當年銷量不如勝利自然是一個原因,但更大的阻礙在於千里馬、跑天下這類歐系福特的後勤維修在本地比起裕隆可以說是相當困難,單單能夠搞定千里馬雙化油器引擎的師傅,全台灣可能剩沒幾位,零件去哪兒找還是一個大問題。反觀裕隆勝利一方面毛病少,二方面當年裕隆零件通路比起福特六和紮實太多,就算時至今日,材料行還是叫得到勝利 803 的某些耗材,但材料行只要聽到跑天下千里馬,差不多也想掛電話了。因此能夠維護跑天下、千里馬至今的車主,實在是非常不容易。

 

這台漂亮的千里馬,讓我在旁駐足甚久,因為我也不知道未來是否還有機會親眼目睹這樣車況的千里馬了。

DSCN6748.JPG

 

DSCN6745.JP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