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nage 是賓利最後一款與勞斯萊斯雙生的全新車型,於 1994 年開始與 Rolls-Royce Silver Seraph 一起開發。開發初期就已經打算揚棄二次大戰後一直使用的 6.75 V8 老引擎。考量成本,勞斯萊斯與賓利不可能直接自己開發全新引擎,所以買現成的就是唯一選擇,而最初入選的是凱迪拉克以及賓士,但後來考慮到兩間廠牌形象都轉為性能提升,所以最後是由 BMW 勝出,Silver Seraph 使用 750iL 的 5.4 V12,Arnage 用的是 740i 的 4.4 V8。

 

敲定這個引擎提供計劃之後,賓利那邊希望可以延續 Turbo R 的精隨,因此找來 Corsworth 幫忙調教這具引擎,並加上渦輪增壓,馬力提升到 355 匹,算是可以跟末代 Turbo R 做一個銜接。然而,這個搭配在 Arnage 上市前後發生了前所未料的變化。

 

就在 Arnage 即將上市的最後一刻,VAG 買下賓利整個品牌,VAG 怎麼看都不順眼:豈有老子自家的賓利使用對手 BMW 引擎這檔事,天曉得哪一天 BMW 說不供應引擎就不供應引擎。然而 BMW 對此的回應是說,當初跟賓利談條件是保證會供應引擎到 2001 年,但這並不能讓 VAG 安心。所以 VAG 收購完賓利的頭一件事情,就是把 Arnage 整一具跟 BMW 毫無關聯的引擎。

 

說是很簡單,但是 VAG 在當時根本沒有開發頂級引擎的經驗,A8 也是在更之後才有 W12 這種怪獸。看來看去,也就只能從倉庫請出那具老到不行的 6.75 V8 引擎。這時候 VAG 才發現,其實使用 BMW 引擎真的是不錯的選擇。當初賓利要放棄 6.75 V8,最主要的考量點是在於排污以及油耗法規根本過不了。但 VAG 頭都洗下去了,說什麼也要硬拚。VAG 也真的很有一套,真的把這具老 V8 調到可以通過美國法規,當然花一堆錢是不在話下的。

 

如此一來,才上市一年的 Arnage,車系就出現變化。本來 VAG 是打算讓這具 6.75V8 全面取代 BMW 4.4V8,但很快 VAG 又發現到一個新的問題就是,雖然 Arnage 配上 BMW 引擎怪怪的,但這具 4.4V8 油門反應相當棒,而且拜科技先進所賜,後勤保養也很輕鬆,雖然開起來與傳統賓利不同,但卻吸引到很多從雙 B 升級上來的新車主。因此 VAG 最後決定,兩具引擎併賣,沿用 BMW 引擎的稱為 Green Label,6.75 V8 的稱為 Red Label。但為了不讓 BMW 賺到什麼錢,展示間還是以 Red Label 做銷售主力,因此據說 Green Label 只賣出 50 多台,甚至包含 52 台 Birkin Edition。

 

Red Label 雖然讓 VAG 顧了面子,不過很快又遇到新的麻煩,那就是三期環保的實施又拉警報。VAG 只好再把這句好不容易調教好的引擎再重新設計,連同 Arnage 也進行小改。事實上,VAG 在推出 Arnage Green Label 與 Red Label 的時候已經針對車身還有剎車強化,Red Label 更因應老引擎的笨重加強前懸吊。這次的小改,賓利把 6.75 V8 加了雙渦輪,動力提升到 450 匹,因此稱為 Arnage T Black Label。連帶的,Red Label 也換上這具引擎來通過環保法規,稱為 Arnage R,但輸出調降至 400 匹。

 

事實上,Arnage T Black Label 是當時世界上最快的四門轎車,性能了得。並且也是賓利史上第一台用 CAD 電腦設計的車身,雖然外型長得跟之前差不多,不過原廠聲稱這幾乎是從頭改到尾。Arnage T 正逢永業結束代理賓利的最後一刻,報價單並沒有出現過,但也不能肯定沒有引進。照片這台從 logo 特徵來看是 Black Label,車尾也符合 Arnage T 的這次小改,但是不是 Arnage T Black Label 還有待確認 。

Bentley Arnage 中期型 (1).JP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