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tley Brooklands I %26; Turbo R.JPG

光是為了研究這兩款車是賓利的什麼車型,還真是令人煞費苦心,畢竟 80 年代以後的賓利轎車實在都是長同一副模樣。

 

賓利在被 RR 收購之後,一直都是 RR 的雙生款式,而賓利到底開起來跟 RR 有何不同,還真是說不個清楚,要一直到 80 年代中期,賓利把渦輪放上去之後,圓廠大張旗鼓的宣傳「賓利是可以自駕的 RR」,才讓人比較搞得清楚所以然。

 

進入 80 年代,賓利按照 RR Silver Spirit 外型雙生,首款作品是 Mulsanne。Mulsanne 是以 LeMans 賽道的大直線路段命名,不過 Bentley Mulsanne 的性能似乎跟這名字對不太上,而且因為賓利把錢都花在增進安全性以及油耗調教上,Mulsanne 講起來只是換個殼的 Bentley T2。據說當時美國分公司建議原廠,要盡量做出與 RR 的區別,最好是讓人可以緬懷 Bentley 叱吒賽車場的那個年代。賓利工程師腦筋一動,便把渦輪增壓放上去這具 6.75 超大排氣量引擎,果然在動力上立刻有顯著提升,自然也反映在銷量上。銷售時間只有兩年的 Mulsanne Turbo,銷量跟賣七年的 Mulsanne 不相上下。

 

嘗到甜頭的賓利當然不會放過斂財的機會,Mulsanne Turbo 只賣兩年不是因為不想賺錢了,而是賓利乾脆把 Mulsanne Turbo 獨立出一個車系,而且名稱就直接叫做 Turbo。然而 Bentley Turbo 這樣的稱呼又有點過分俗氣,原廠很有禮貌的在後面加了個 R 字,並且有一說這個 R 代表 RoadHolding,意思指的是改善路感。這也不是空穴來風,Turbo R 的前後防傾桿都有加粗,並且配上賓利史上第一顆鍛造鋁圈(賓利之所以會這麼晚才用鍛造圈應該是承受重量的考量),輪胎也配上 P7,缺點是路面噪音比較大。Turbo R 的前氣壩有拉得比較低,據說這樣可以有效降低風阻。同時,Turbo R 全面採用賓利四圓造型頭燈(有一說稍早推出的 EIGHT 就已經捨棄掉 RR 大燈),加上與車身同色的水箱罩,外型風格與過往賓利截然不同。因此銷量明顯起色,Turbo R 上市之後大受歡迎,交車期隨便就是九個月,如此一來,本來打算讓 Mulsanne Turbo 與 Turbo R 併賣的原廠,火速停掉 Mulsanne Turbo 的生產,全力處理 Turbo R 的訂單。而高達四千多台的銷售成績,使 Turbo R 成為賓利史上賣最好的一款車,直到 21 世紀降價到 20 萬美金的 Continental GT 才打破。

 

至於停放在 Turbo R 旁邊的標準賽車綠色賓利,則是 90 年代的改款車型 Brooklands。Brooklands 外型上雖然看起來沒有太多區別,但它取消賓利行之數十年的引擎蓋中央鍍鉻線條(後來賓利其他車系也跟進)。Brooklands 車頭氣壩重新設計為一整塊進氣口(Turbo R 車系是三塊獨立的),外面加掛兩顆裝飾用的方型霧燈。Brooklands 是 90 年代賓利的入門車型,取代原先的 EIGHT 以及 Mulsanne S,是以 Brooklands 成為賓利最後一台沒有渦輪的車款,然而引擎上,Brooklands 做了一些調教,馬力輸出稍微提升,但重點是在於引擎與變速箱整合的 SEM 系統,使引擎可以隨變速箱檔位進行點火微調,而變速箱也多了檔位模式可以切換。

 

這兩台賓利放在此處據說已經多年,看到此場景不禁讓我想起將近二十年前閒晃到大稻埕某米店前,看到兩台 70 年代老 RR 直接停在路邊的的奇特場景。理論上這兩台賓利應該同一人所有,而從左邊 Turbo R 引擎蓋上還有中央鍍鉻直線可以看出是屬於 1992 年以前的版本,不過 Turbo R 在 1990 年有一次小改,主要是把變速箱從三速進化到四速,而且還有電子懸吊,可惜外觀沒有明顯變化,所以看不出來照片這台是不是四速的版本,但從後期的 1200 萬的報價來看,前期肯定也是破千萬了。至於一旁的 Brooklands,小改前報價在千萬內,小改後則是 1010 萬,等於這裡同時停放 2000 萬的車,挺有震撼力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