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上承車友投稿:市場分析-Lexus LM與Toyota Alphard(上)>

DSCN6928.JPG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也是LM在台灣開始大量交車的時刻。就筆者的觀察,LM已經開始大量出現的地區與Alphard出現的地區有高度一致性就這一點而言毫不意外。但讓筆者較為訝異的是,目前筆者在路上實際見過的LM,居然是以七人座版本為主,實際見過上路的四人座版本目前只有一部,然而總代理主要推廣的其實正是四人座車型。根據經銷端的消息,從兩種車型的實際銷售比例來看,七人座版本的銷售狀況確實是比四人座版本優異,而且依舊是許多後座買家的選擇。根據第一線蒐集的顧客回報指出,即使四人座版本的後座空間佈局在車壇上是絕無僅有,但是偏高的售價以及受限的實用度都讓買家有所卻步(實際的接單情形,四人座與七人座比例並未到達“懸殊”,只是在路上的能見度卻差很多,這是什麼原因呢?嗯)

 

  很妙的是,其實七人座版本的座椅布局和台灣所引進的Alphard Executive Lounge是一模一樣的,根本不是LM的精隨所在,所以很多買家其實追求的就是Lexus那比起Alphard掛著Toyota更響亮的品牌名聲由這些現象可以發現,其實LMAlphard這對孿生兄弟,是一種既競爭又合作的狀態。怎麼說呢?就車主財力來看,絕大多數的Alphard車主肯定都負擔得起LM,也就表示,即便兩車存在超過百萬的基本價差,但對於買家而言,只是願不願意再多掏出這筆錢去換一個更高級的logo以及更加精緻的內裝,並不存在那種“捏不捏得上去”的問題,這和“Camry到底該不該直上ES”以及“RAV4到底該不該直上NX”完全是不一樣的情形。這個時候問題來了,到底這些Alphard的既有客層,是看中什麼點而去選擇Alphard? 如果看中“低調奢華”這點的話,也許這樣的買家並不會受到LM所吸引,因為LM等於屏棄了低調這一塊。如果看中“豪華舒適”的買家,那麼LM對他們而言吸引力非常大。所以未來在AlphardLM的買家當中,很可能只剩下要求低調的買家繼續支持Alphard,但從目前兩車的接單情形來看,至少在台灣市場Alphard並沒有受到多大的影響。高級與否這個概念本來就是比較出來的,如果訴求品牌更為響亮且更為奢華的LM成功搶走Alphard的大部分客群,那麼Alphard沒有LM高級的事實肯定會被放大,如此一來Alphard這些年來所建立的“高級”形象將會相對消退。我相信豐田本身不可能沒料到這個事實,但是壓縮一方的銷量又如何?如果兩車的總銷量規模和原先Alphard(如果不單只討論台灣市場,就必須再加上Vellfire)單一車型的規模相當,那麼因為LM單車獲利更高,所以透過這一系列的車型所賺取利潤的表現只會更加優異,更何況,在LM加入後,其實整個Alphard家族的銷量應該只有更加提升,畢竟LM很可能吸引到本來根本不會來光顧日系MPV的買家的目光,所以LM這步棋絕對是正確的!

 

94878474_1292161247650269_8109539892897251328_n.jpg

 

  目前LM僅有在兩岸三地上市而已,日本本土並未出現。根據日本媒體表示,要等到第四代Alphard推出後,LM緊接著推出二代車型,日本才會上市,所以短期內Alphard在很多地方的豪華MPV霸主地位依舊不會被取代。而且據聞下一代的LM在設計上會與Alphard脫鉤,不會是像當前的第一代車型,有點急就章直接以現有Alphard基礎更改部分設計而成以目前日本本土豐田MPV產品線的結構來看,原先處於中流砥柱地位的Estima已經停產,只剩下分別屬入門級的Noah/Voxy/Esquire三兄弟以及高規級別的Alphard/Vellfire兩兄弟,如此一來,原先Estima的買家要嘛被迫升級,要嘛自甘降級。但從種種跡象來看,升級到Alphard這邊的可能性較高。也因此,未來Alphard在家用車市場的比重肯定愈來愈高,這個時候LM出現來接替原先Alphard高規的商務市場作為區分也是相當合理的一個佈局。至於其他市場,在LM這個產品愈來愈成熟後,我想情況應該也不會相差太多。

 

94981003_258530525289703_902539505548918784_n.jpg

 

  筆者目前已經有體驗過LM,對於四人座版本的後座驚嘆不已,完全就是豪華的私人移動行宮,坐上去後根本不想下來。當然,到前座擔任司機的角色必然少不了的,其實整體的駕馭感受與Alphard真的相去不遠,但在內裝細節處理以及底盤反饋部分,就是比Alphard再更細膩幾分。在這邊又有一項相當有趣的事情必須討論,何以左駕版的LM清一色是油電動力的LM300h?而唯一出現的右駕版,即香港規格卻又只提供傳統V6動力的LM350? 其實左駕的LM300h主要是因為因應中國國六法規的實施,使得Alphard原先搭載的V6動力根本過不了關,只好將在中國販售的Alphard/Vellfire全部改成2.54油電動力,而且,動力還被限制。原先這一套運用在日規油電車型的系統綜效馬力輸出有211ps的實力,然而外銷到中國的規格通通只剩下163ps,可見國六之嚴格,居然搞到油電車都必須“降頻”才能符合標準。在這樣的前提下,LM也就順理成章的直接用上這一套動力。就我個人而言,並沒有感覺出這樣的“降頻”對動力有多深遠的影響,其實驅策LM2.3頓的車身,這一套系統並不會令人感到吃力。至於LM350則相當有趣,因為三代後期的Alphard/Vellfire V6車型,都已經換上缸內直噴的2GR-FKS引擎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輸出高達300ps,但目前為香港專屬的LM350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居然是從第二代Alphard開始使用至三代前期的2GR-FE引擎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箱,而且輸出僅有274ps,等於比Alphard更高級的LM,搭載的動力反而是較為落後的版本,雖然引擎的本體其實大致相同,然而總會讓人有種匪夷所思的感覺,不知道原廠的主要考量點到底是什麼。

 

95699341_2982391575170290_4486691363328360448_n.jpg

 

  LM的出現的確對於豪華車壇產生了一定程度的波瀾,我想歐洲人肯定從來沒有想過也不認為MPV可以這樣搞而且把一台MPV後座五張椅子拆光光換成兩大張按摩椅,再加一個隔屏和大銀幕,就可以喊出要挑戰已經有長年歷史和死忠支持者的歐系豪華旗艦房車,確實是有點越級打怪的感覺(十年前的納智捷CEO也是拿梅巴赫為對比對象,就LM的品牌形象與各方面表現,肯定更有資格下這一個戰帖)。雖然,福斯的T系列一直以來都有Multivan車型主攻豪華商務客群,賓士V-Class也是另一款在市場上相當受歡迎的豪華MPV的代表產品。然而,這兩款車最大的問題都在於,他們都是源自於非乘用車,而且在外型上也僅是針對該車系非乘用車兄弟加以雕琢修飾,整體的輪廓還是存在,與Alphard家族這種自轎車底盤發展且直指豪華乘用需求的產品相比有著一定程度的弱勢,畢竟若要顧及非乘用需求,產品原始的設計理念肯定會影響造型和行車舒適度。當然賓士或許還可以靠著品牌形象扳回一城,但其實單就高階商務用途而言,Alphard/LM除了品牌以外的優勢還是多一些。基本上LM稱得上是沒有對手,就讓我們看看,這樣的一款話題性極高的豪華MPV,在新車上市初期受惠於蜜月效應表現相當強勁,但長期而言這股熱潮究竟能否在市場上延續氣勢,或者代理商和泰又能透過什麼樣的包裝,連同市場上用戶實際使用之後造成的形象觀感能否讓這個售價繼續頂住銷量,在在都讓人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