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LM 這款創下日本休旅車史上最高價格記錄的產品,從概念發表就引發非常多的話題性。反派立場當然持的是這種明明只是把 Alphard 換個車標,前後隨便改一下的車,憑什麼可以賣兩倍價?在商言商,車商開門做生意是要賺錢的,只要消費者願意接受,能夠賺多一點幹嘛要當觀世音菩薩呢?同樣都是日本最新概念的 MPV,Alphard/LM 在臺灣的接受度就是遠比 SIENTA 來得高非常多,不趁這種消費市場撈一筆實在說不過去。當然,到底 LM 開發成本是不是這麼低,利潤是不是這麼高,我們在這裡也只有瞎子摸象的份。只不過以豐田開發產品的角度而言,推出 LM 這樣的產品之前肯定經過縝密的市場分析,如同 Alphard 當初推出左駕版的市場,沒有一個地區是不用等車的。價格貴上一倍的 LM 是否也能維持這樣的佳績,個人是相當期待的。底下這篇是長期協助本部落格缺題材時供給篇幅的節省黃兄,就其沉潛在車界九十多年來的觀察,相當值得一看>

DSCN6924.JPG

 

2020年第一季壟罩在新冠肺炎的陰影之中,儘管這場世紀浩劫不知道還會持續多久,許多車廠依然按照原定計畫推出新車,尤其是台灣市場,受惠於疫情控制情況相較於世界上其他國家地區優異,因此第一季全球汽車市場普遍衰退的情形下,台灣車市依然成長,豐田集團某高層也在四月中旬的一場直播當中直接指出,台灣是目前豐田集團在全球依然按照預定計畫在販售並且達標的市場當然LM也同樣的如期在台灣上市並且開始交車本年度的配額早在去年底台北車展發表前就受注完畢,但目前中國仍未走出疫情的情況下,復工喊了很久卻遲遲未完全實施,當地買氣肯定不如預期,相信如此一來可能有機會縮短台灣買家的候車期間。當然先決條件是日本方面的生產並未受疫情影響而有中斷的情形。

 

  有在關注車市的人肯定知道,LM其實就是高級化的三代Alphard,在去年四月的北京車展發表,熟稔Lexus車系命名邏輯的讀者肯定猜得出,LM就是Luxury MPV的縮寫,但也有一說叫M=Mover,從廣告slogan“豪華移動新層峰”這句話當中似乎也看得出這個解釋的脈絡LM誕生的時空背景是這樣的,從第二代Alphard開始推出左駕版外銷後,這款本來在日本與香港就受到歡迎的高級廂型車愈來愈受到兩岸左駕市場買家青睞,逐漸成為台灣與中國市場當中富裕階層買家的必備車種,特別是在2015年推出第三代大改款車型後,兩岸市場搶車搶得一蹋糊塗,在中國加價提車的情形比比皆是台灣市場雖然不至於到加價提車,但經銷端有兩種折價模式享受正常折價者,請乖乖排隊,候車期不敢保證如果願意只折正常價折價一半者,可以縮短候車期其實,台灣市場的情況何嘗不是一種變相的加價提車的行為?
 

94979443_2864011323676259_5973878447322169344_n.jpg

 

  上一段說了這麼多Alphard的事情,到底要證明什麼?其實也就是要證明, Alphard這款車,在兩岸市場是相當有溢價空間的!這點豐田集團本身的立場來看,既然溢價的部分都是給經銷端在操作,那不如直接自己玩,反正消費族群其實願意多花這些錢,那我直接換一個logo,然後把內裝再升級修飾一番,最後就可以溢價賣出,重點是大家還是搶著買,對公司而言可謂名利雙收,何樂而不為?雷克薩斯中國針對LM報價分別為: 7座版116.6萬人民幣(約台幣507),四座版146.6萬人民幣(約台幣637) 相較於台灣分別為367/500萬的售價,還真的是天價阿,更別提日後可能也還會有加價提車的情況發生。

 

  到這邊為止,好像都只提到了Alphard如何受歡迎,但都沒有說到這個產品的特色到底如何?在本部落格,包含筆者與格主在內,Alphard的試車報告一共寫過三篇,分別有2.53代以及3.5代,從這些文章都可以得知,Alphard的產品實力有多強大,幾乎可以滿足所有的on road需求,也因此,這車在有販售的市場被廣泛拿來作為高階商務用,法人公務用,接送用,家庭用,無一不適合。在兩岸市場,由於導入的都是最高等級的版本,因此絕大部分都是作為高階商務用車,是很多”後座買家”在豪華旗艦房車以外的另一部坐駕。很多人會問,作為後座買家,到底該選擇豪華廂型車還是傳統的旗艦房車?很明顯,多數這類買家的選擇都是我全都要。的確,豪華廂型車與豪華旗艦房車,功能上有些許差異,但Alphard受到青睞的點大概就是因為logo低調但外觀卻不失霸氣,而且乘坐品質確有傳統豪華旗艦房車的八成以上的水準,再加上”260多萬的售價對於這些買家而言根本算不上是負擔。

 

DSCN6927.JPG

 

  到底動力從3.5V6直噴引擎搭配8速自排縮水成2.54油電系統的LM300h何德何能可以開出比起Alphard貴上這麼多的價格? 很多人肯定直言那是因為 Logo以及更高級的內裝。但我們拿Lexus品牌內的產品來比較,跟LM七人座車型功能最接近的車款當屬RX450hL,其旗艦版車型的價格為347萬。就機械結構來看,RX450hL的動力為3.5V6 Hybrid,比起LM300h2.54 Hybrid在集團等級當中高上一個檔次,採用的K-Platform比起LM採用的New MC platform亦然再者,RX為一個純粹的獨立車系,並非以Toyota的某一款車為基礎直接加工並且換標而成,就算說LMOttoman座椅以及全尺寸的第三排座椅和滑門肯定都比RXL後座的相應配備成本還要高,但把前述的理由都考量進去後,就技術層面而言LM300h根本沒有比RX450hL貴的道理。再來談售價達500萬的四人座車型,基本上跟LS的目標客層當中的一大部分是重疊的,即便是目前最頂級的LS,售價也僅為502(如果願意花幾十萬選配切子+折紙內裝當然是另當別論),遑論LS可是全新的後驅平台以及全新的6缸動力,而且旗艦版的LS後座的奢華程度除了沒有隔屏以及座椅的平躺角度不若LM,四人座LM都不可能成本高到需要跟LS同等售價! 由此可見,LM的售價,其實是故意的這倒也不是說豐田非得要賺多少錢(當然說不為了獲利肯定是假的),而是價錢不這麼訂定的話,可能激不起TA的購買欲望。但是話又說回來,訂定這樣的高價也未必是全無隱憂,特別是四座版本,500萬元的售價真的是偏高,熱潮過了到底還能不能順利的賣出其實很值得觀察。

 

  其實豐田集團應該很清楚,會買LM的人,絕大部分擺譜的需求大於實質需求,否則,真有什麼實質需求,何不繼續擁抱Alphard就好? 當然說買LM沒有實質需求也不大正確,畢竟Lexus旗下目前沒有一款真正的正七人座休旅車,LX/GX的本質還是越野車,還是只有中東人比較願意買單所以七人座版本可能真的可以吸引嫌棄RXL空間的家庭買家上門,當然也不排除會有覺得Alphard的品牌不夠響亮但四座版LM又太貴的商務買家購入四人座版本基本上可能會把LS的潛在客群(認同Lexus品牌的後座買家)吸走非常多,畢竟很多後座買家應該無法抗拒那只有兩張按摩椅搭配可以阻絕前座的超奢華後排空間即便許多買家依然青睞如賓士Maybach S等級以上的旗艦級房車,但LM雖然在行路質感不如這些歐系旗艦房車,但對於乘坐者而言空間自由度上肯定遠勝這些傳統的房車。傳統旗艦房車固然在腿部空間受惠於加大的軸距必然相當開闊,座椅的乘坐舒適度也絕對是一等一的表現,但是受限於轎車車身造型的先天限制,頭部空間必然存在壓迫感,因此,LM四座版除了保有旗艦房車原先的優勢外,還另外解決了頭部空間的問題。

 

  其實這種把後座改成兩張按摩椅的四人座MPV並非首見,納智捷就曾經推出過M7 CEO,也是後方雙座加上駕駛座與乘客區隔屏的設計。但歸根究底,第一款搞這個把戲的車並非別人而就是豐田本身,早在第一代Alphard的時代,Modellista這家豐田集團御用改裝廠就推出這樣的套件,持續到了今天,在日本依舊有提供消費者這樣的改裝服務,也都有出現在原廠型錄當中的改裝配件選擇當中,只是在2020年開始因應日本交通安全法規要求,這樣的設計暫時在日本不被允許繼續販售。從四座版LM的後座佈局與座椅版型來看,原廠多少有參考Modellista的設計,當然畢竟LM整車都是從生產線生產做裝而成,整體的質感以及整合度表現應該是更高水準的。只是這一類的車型都會有一個根本的問題,就是後座座椅所點必然都在後軸之上,路面的回饋會直接反應到座椅,所以後軸懸吊系統的調校及座椅本身的抑震設計,必然得花點心思去處理。

 

 

文章未完,下集
車友投稿:市場分析-Lexus LM與Toyota Alphard(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