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1 是 BMW 正式以 3 這個數字加入車型的第一款車,但一般是以 E21 的前身 "02系列" 作為三系列的開端。

 

細心一點的人會發現,E21 車系只有雙門轎車單一設定,頂多只有委外代工的 Baur Cabrio,但理應出現的四門轎車或者旅行車去哪了呢?這個問題的答案要從它的前身說起。

 

既然說 02 系列才是 E21 的前身,那麼所謂的 02 系列,顧名思義就是雙門轎車,比方 1602/1802/2002,這些都是雙門的,換句話說,E21 也只是延續這個車系,而沒有延續到 1600/1800/2000 這些典型的四門轎車,因為四門轎車的後繼者其實是 E12,也就是五系列。講白一點,BMW 最早把三系列規劃成雙門轎車單一設定,要買四門轎車的話請選擇五系列。

 

再細心一點的人會發現,真正 1602/1802 系列不只有雙門轎車,還包含了三門旅行車,而這三門旅行車後繼車呢?根據個人推測,BMW 應該是為了提升整個品牌形象,在 70 年代陸續以 E21/E12/E23 規劃出全面轎車化的產品線之後,便把旅行車車款全部捨去,E12 乃至於後繼的 E28 也都只有單一四門轎車規格,旅行車出現在五系列是到 E34,而三系列則是第二代的 E30 才有五門旅行車車型。總之,BMW 在 70 年代把產品簡化成雙門與四門轎車,然後再按照車身大小區別成 3、5、7 三個系列,進入 80 年代之後,因應歐洲市場需求才又加入了五門旅行車。

 

回歸正題,在這一波簡化過程中,E21 因為車身長度的關係,所以只打造兩門轎車,但事實上,E30 整體規格還比 E21 小一點點,有一說是拜科技的演化,E30 可以在不長大的前提下,變成一台四門轎車,但這個說法其實也有矛盾之處。首先,E21 內部空間並沒有那麼不堪,後座空間還算是足夠。其次,就算是到了 E36,後座空間還是很差勁。也就是說,就算當年 E21 要推出個四門轎車也不是不行,所以看來看去應該只是因為 BMW 認為 E21 是 02 系列的後繼車,所以當初只打造了雙門轎車。

 

分析完上面一大堆理論,接著回過頭來看看本島的狀況。我國在 1969 年開放限量進口車的第一年,BMW 就有代理商宣布引進 1600/1800/2000 三款四門轎車,售價約在 21 萬到 38 萬上下,比起同期中華賓士引進的 W114 或者 W108 都算便宜不少。1972 年全面開放進口車之後,BMW 也跟著引進更多車型進來,一直到 1974 全面禁止進口,正好 1975 年發表的 E21 就被卡住,直到 1978 年美方施壓,政府先開放美國車進口,隔年在民代質疑聲浪下,也開放歐洲車進口,此時汎德永業拿下 BMW 代理權,正式以 E21 作為入門小轎車鋪陳 BMW 整個車系。因此理論上,汎德代理的 E21 應該都是小改後的版本,不過個人也曾經在本地見過小改前的 E21,這來歷應該就很有意思了。

 

身為 BMW 70 年代入門車型,不僅汎德拿來做為入門車型,水貨商對這款車也青睞有加,現存 E21 其實反而都是水貨,汎德留下來的沒幾台,所以不難推估當年水貨 E21 的銷售量應該是遠超過汎德甚多,尤其是 E21 裡面最便宜的 315,本地各種奇怪的組合都有,舉凡配有四圓頭燈、天窗、原裝冷氣的 315 都曾經見過。照片這台常出沒於台北市北面一帶,車況顧得相當棒。從這模糊的外觀照片來看,應該是 315。

DSCN3794.JP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