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到百貨公司眼花撩亂的 1-120 號,你是否是買來之後就把盒子一拆了事,或者稍微看一下就直接原封不動丟到冰冷的角落?其實,TOMICA 外盒透露著玄機可是很多的呢!只是你可能從來不知道!


 


首先,有汽車圖的那一面,下方會有一排日文,



大家都知道是講這台車的機關,不過你真的搞懂每一個在寫什麼嗎?這邊也順便教一下大家日文吧!




ドア-開閉」是說車門可開,「ドア」日文發音是「DoA (鬥啊)」,也就是「door」這個字,而尾巴的「-」代表長音,就是發音要拖一下下;「後部ドア-開閉」,當然就是說後面的門可以開,也就是尾門可以掀開。(如果你覺得日文程度被我我污辱的話,請跳過本大段)




「サスペンション」,指的是「suspension」,就是說有做出懸吊系統。




「ス-パ-スピ-ド」,就是「super speed」,基本上這是幹什麼的我不能百分百保證,翻過來中文就是「高速」,不過我現在還找不到什麼規則,因為不是每部車都有這個標示,而且實際嚕起來,也不是每台標ス-パ-スピ-ド的車都可以跑很快,甚至有些沒有標ス-パ-スピ-ド的跑起來也是嚇嚇叫,通常這個功能不會出現在大車或者中貨車,但也不是那麼盡然,比方 68 號的 ISUZU 消防車也是大大方方的寫出ス-パ-スピ-ド,當然,這台就是那種跑起來不會很快的那一類ス-パ-スピ-ド!




其他的標示種類還很多,這裡只列出三種最常見的,其他標示的功能基本上讀一讀漢字就行,比方「扉可動」,就是貨台的門可以開(不要說我日文差,因為「扉」這個字很難翻成中文,中文並沒有那個詞可以很正確表示日文的「扉」」;「荷台上下」就是載貨的貨台可以上下移動或是轉動。如果假名比較多的,就是考驗大家的日文能力了,這裡就先不一一細述。


 


來到背面,背面透露的東西更有趣,除了半版面的官腔、注意事項、聯絡方式以外,裡面有說生產年月以及上市年份,當然,還有貨號!




首先生產年月,如果是最新版的藍字 TOMY 盒(也就是之前介紹的 B 盒),那就大剌剌的印在背面條碼上面一點點。組合是 A-L 加上兩碼數字。


 


圖上的「K05」,K 代表的是月份,A 是一月,以此類推,K 是十一月(所以你如果可以找得到 M 開頭的,小弟也甘拜下風)。後面的「05」當然是指「2005」年。




如果盒子是比較早期紅字 TOMY 時代(也就是之前介紹的 YZ 盒款式),這些標示會印在左邊開口的小門扇上面(另一扇是盲人可用的標示,不要告訴我你看不懂那隻狗是幹啥用的)。



 


再更早以前的盒子(W 盒以前),會印在右邊開口的小扇門,不過這時候年份只有 一碼 ,比方「F6」就是 1996 年六月出廠的。



同時另一扇小門印的是 1-120 號中第幾號車款的小印花。再更之前的呢?很抱歉,我還沒研究到,因為我的盒子最早只有到日本製的末期版。


 


至於上市年份,就是印在 ST 標章的旁邊的小字(別告訴我你不知道 ST 代表啥意思),



比方今年拉進來的新車款像是 15 HUMMERST 後面寫的就是 07。不過上市年份也不是都不會變的,最常見的變化就是跟盒子改款一起變。比方當初紅字 TOMY 變成藍字 TOMY 時,沒有停產的車款也跟著改變包裝,這時候 ST 後面幾乎清一色都是「02」,換句話說,就可以很明顯知道藍字 TOMY 是從 2002 年改過去的。如果是比較早期還沒印 ST 標章的車,當然就沒有這些標示囉!


 


最後是貨號。其實,TOMY 全系列都有貨號,但是型錄上絕對找不到,必須在每個款式的條碼編號才可以知道,這個不是流水編,不過我目前還沒找到一個規則可言。


 


今天就跟大家講解盒子上的玄機。其實有太多太多玩 TOMY 的人不知道這些事情,除了藍字 TOMY 是同好提醒我的以外,其他東東都是我自己慢慢研究出來的,所以一些疏誤可能難免。還在猶豫什麼?快去拿你的 TOMY 空盒來印證一下吧!





--


TOMICA 外盒的演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