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今天的介紹之前,請容我先炫耀一下,如果沒有這件事,我也沒辦法作這篇介紹!

 


話說上個月在東湖打獵,不知不覺進了東湖路迷宮。東湖路與康樂街裡面的巷子交錯複雜,常常路頭是東湖路門牌,路中就是康樂街門牌,甚至偶爾會有康寧路三段的來插花,偏偏我要找的地址就在這個鳥蛋地方。




那天下著不小的雨,我穿一件輕便雨衣,想說下半身這樣被淋假的,如果空手而回,實在是很掃興。偏偏那個住址又是一直找不到,加上一堆單行道,一氣之下乾脆下來用牽的。結果反而是越走越偏,白白牽了一段冤枉路,這讓我更加火大,不管了,乾脆亂繞,正當油門給它一敗的時候,眼前出現一間很小,很不起眼的玩具店,因為有穿雨衣,我實在很懶得說還要脫雨衣,在門口打量一下,門外有小冰箱,放著維大力,還有小冰淇淋,裡面桌上放一排抽獎還有醃漬肉乾,儼然就是 20 年前玩具店的德行,我在想這種鳥蛋店會有嗎?正準備揚長而去,眼角忽然掃到裡面有 1/18 BBURAGO?!這算是有點不搭,好吧好吧,看在有 BBURAGO 的份上我就一瞧,我也沒想太多,輕便雨衣就大大方方穿進去,結果一看,哇賽!裡面也有 TOMICA。儘管上面沾滿灰塵,把車拿起來一看,竟然是日-本-製!!



 

 


TOMY 從創廠到 1995 年都是在日本製作,不過隨著泡沫經濟危機開始,TOMY 也漸漸受不了高價的勞資,所以大約在 1996 年的時候,TOMY 交由代工廠於到廣東省另起爐灶。但是第一批的大陸製 TOMY,品質實在是不能跟日本製的相提並論,關於車子本身的在下次介紹,這裡只說外盒方面。


 



第一版的大陸 TOMY 外盒,誇張到幾乎沒有上蠟,弄得很像再生紙,也很容易髒;紙質也類似再生紙,比較脆弱。經過車迷以及店家強烈反映後,TOMY 之後才把盒子做了強化,也把蠟加厚,所以後來的 TOMY 外盒只要不要太髒,都可以隨便一擦亮晶晶,而這批就很輕易的讓歲月留下痕跡囉!




第一版大陸盒(目前暫訂代號是 W 盒),我不確定外型上面有沒有變化,我自己手上的兩款日本製的盒子我不確定是不是最末期日本盒。跟現在的 B 盒主要差別還是在背面標示,大家可以看圖輕易瞭解。



 



 


另外,這時候經濟部法規只要求要貼商檢標籤,所以還沒有那張很難看的麗嬰貼紙。不過因為 W 盒的紙質太差勁,要撕商檢貼紙也是非常困難!


 


同樣一部車,大陸製與日本製車子本身也有差別,這點分別就留待下次介紹囉!




--


TOMICA介紹 2:盒子的玄機

TOMICA 外盒的演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