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Y 移往大陸代工之後,都還是維持原本 1-120 號的車款車型,不過大陸的原物料本質實在很不理想。TOMY 這方面的相關事情我不清楚,我這裡舉另一個例子:二十年前 VAG 集團到大陸投資時,面對大陸廉價的勞工,以及毫無對手的市場,VAG 卻快樂不起來,因為大陸的最基本原料:鋼鐵,還是在用 20 世紀初的方式,就是人力鼓風到鼓風爐裡去煉鋼,溫度時高時低,剛性也就參差不齊,常常生產一批原料,就得整批丟掉不用,光是這些原料成本就已經佔掉很大一筆開銷。誇張的是,這種現象就算過了十年,到了生產時代超人、帕薩特的時代,還是沒有改變太多!所以說 TOMY 理論上也會遇到這種在先進國家很難以想像的問題。


 


上次介紹的第一版大陸 TOMY 外盒已經與日本製有些落差,而車子本身其實也有同樣的情況。幸好差異不是那麼的大,主要還是在一些細部質感的處理上。這方面可以參考圖片。








 


 



幾乎都是在「浮雕文字」、「浮雕條紋」,大陸版顯得比較含混,日本版的比較紮實(聰明的你應該分辨得出來哪一部是大陸車吧)。剩下就是一些邊邊角角地方的處理,大陸版也比較率性一些。


 


不過呢,隨著大陸製造時間累積,TOMY 也漸漸的在進化。基本上現在的大陸 TOMY 已經不會像十年前被詬病,這對消費者也算是種福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