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352001年登場,也是首度SKYLINE對外輸出版本,可以說是意義非凡。在台灣,大家對G35讚不絕口的原因主要有兩個,其一是3.5VQ引擎,發揮了287匹最大馬力,小改款更是一舉達到333匹!此外,G35在小改前還不到190萬的售價,算是非常的經濟實惠,加上G35本身擁有的前中置引擎與高剛性底盤,就我自己乘坐的經驗,我也給G35動態表現相當高的評價!不過,小弟我對G35的好話也就僅止於此了!


        有沒有人覺得SKYLINEFAIRLADY Z太相近?撇開與PRINCE併購初期的鬥爭階段,光是引擎輸出兩者就處於伯仲之間,頂多FAIRLADY後來都用V6,而SKYLINE則是直六,不過大家再想想,新一代GT-R已經確定不用RB而改用V6,又要怎麼跟350Z區分?(現在已經改成超大馬力硬是區別出來)這個問題其實在上世紀末剛恩接掌NISSAN的時候就已經是個麻煩,不過法國佬的作法也很明快,很簡單,就是精簡嘛。如此死在剛恩手上的NISSAN經典還真是不少,GLORIACEDRICLEOPARDLARUELSUNNYSILVIA…,剛恩自豪於用FUGA一舉斬斷GLORIACEDRIC的情仇,這招也打算用在SKYLINEZ身上。


        消息一出來,NISSAN內部可是反彈強烈,剛恩一開始只打算保留SKYLINEZ就放給他爛,反正Z在日本國內實在是慘兮兮,海外市場又可以順利由G35接替。照剛恩的計畫,他打算由G35衍生出雙座敞篷車,而G35 Coupe則完美銜接了FAIRLADY 2+2,唯一消失的是二座FAIRLADY Z,這種毫不實用的設計看在法國佬的眼裡當然是不順眼。以上內容其實可以從後來發生的是驗證出來,首先為何一向不強調後座的SKYLINE Coupe忽然開始強打2+2?再來SKYLINE破天荒的掛上了INFINITI!何以說是破天荒?INFINITI早期營運時,一度異想天開搞出一部 M30,它就是 Leopard 敞篷版,只有MARK不同,所以市場反應很冷,吃了這個大悶虧的NISSAN應該很清楚房車可以高級化包裝,跑車不見得做得來。你看,對手LEXUS也只放了高級跑車SOARER進來,後來還發展極端的大排氣量、電動硬頂才得以倖存,所以INFINITI跑車在G35 Coupe之前是一直從缺的。剛恩膽敢讓SKYLINE掛上INFINITI,這當然就是因為同家對手FAIRLADY Z即將退出!FUGA取代GLORIACEDRIC的作法已經引發NISSAN內部很大的反彈,要取消FAIRLADY這當然更是令人火大,剛恩最後也不得不妥協,於是才放手讓350Z繼續開發。


        「對啊,CEDRIC-GLORIAFAIRLADY-SKYLINE同質性這麼高,為什麼會在日產長久存在」?答案也滿簡單的,GLORIASKYLINE本來都是PRINCE的高級房車與跑車,而FAIRLADYCEDRIC本來也是NISSAN的跑車與高級車,這兩間廠合併後,因為內鬥很激烈,NISSAN不得不通通保留來討好兩邊,就這樣一路玩了三十幾年,大家也就習以為常,畢竟對手HONDATOYOTA也都有類似針對不同經銷系統推出雙生車,所以在日本也就見怪不怪。這在剛恩眼中那能允許?可是面對內部反彈卻又不得不從。G35就是誕生在這個背景下的。


        其實剛恩當初也不是打算「保留」SKYLINE,而是改用全新的車名,像TEANAFUGA那種方式完成革命,這當然也被罵翻了,甚至技師揚言集體出走!所以大家可以注意到,G35的設計跟歷代SKYLINE理念幾乎毫無交集!反而G35更像是一款新車空降而至。換句話說,小弟我粗淺的認為,G35這台車其實沒資格可以稱為SKYLINE


        大馬力?可能是因為台灣沒有同級車進口,所以大家覺得這個V35V37引擎輸出很漂亮,但其實對手TOYOTA3.5V6也很可怕,IS350CROWN ATHLETE更是有315匹的輸出,如果哪天TOYOTA要擴缸到3.7,輸出翻上333也不難!再來,售價。嘿嘿,台灣買G35似乎很划算?我看全世界大概也只有台灣是如此了,全世界只有台灣G35賣得比350Z便宜!不要鬧了,350Z在美國的牌價是台灣的 1/3G35 1/2,這樣看起來好像真的很划算?!台灣G35的受價是被刻意壓低的,因為大排氣量的車在台灣有賦稅弱點,從報關到領牌,稅金都是跟排氣量成正比。如果真的是貪牌價去買G35,那最好把它當傳家寶來開,看看G35的二手行情你就會發現這麼一出一入可賠大了!原因兩個:排氣量大、跑車,買二手車的人多半精打細算,這種稅金高的,然後多半被前任車主狠操的車,自然是冷門貨色。


    G35是不是一部好車?如果它脫去這捆歷史包袱,我承認它是一款很棒的跑車,只是,大家都喜歡注重「血統」,G35不過只是湊巧因為排氣量,不小心接續了R34」這個次序。跟我同樣想法的日本車迷也不少,NISSAN自己也有注意到G35 SKYLINE的消費群與以往SKYLINE有相當的變化。要用個SKYLINE的海外版來唬我,我還不會領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