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標題相當的隱晦,建議大家看完文章再來想想為什麼我會用它當標題。


說起現在的老嚴,跟十年前相較,只能說是「今非昔比」!十年前CEFIRO憑著很怪的理由打敗了CAMRY


 



加上SENTRA CE衝著台灣人脾胃的改款,以及多年來MARCH的小車市場深耕,NISSAN在台灣如日中天,反而把TOYOTA打得齜牙咧嘴,福特也乘勢反擊TOYOTA,不過大家都知道,當時的一哥還是NISSAN



 


 


    十年後的現在,裕隆已經,裕隆什麼車銷量最好?TIIDA!這款醜到爆的車勉強靠五門加四門可以擠到「房車」前十(全部國產車一起排就上不到前十);深耕了十三年的MARCH,對不起,已經耕到地心快從西半球出來了,今年宣告暫時停產;最重要的主力TEANA,小改之後真的是死得不明不白,包括我在內,汽車媒體也一致推崇它的實力,結果正逢CAMRY大改,現在又遇上CAMRY 2.4,偏偏後繼車要2009年初才會國產;我最不看好的BLUEBIRD,果然,太奇怪的外型市場無法接受,而且現在不景氣,強迫1.61.8的買家升級到2.0,死路一條,這或許可以說明TIIDA還是能有一個銷量的原因(似乎新FORTIS也有這隱憂);非房車的SERENA,銷量已經跟法拉利平起平坐;X-Trail,一方面遇到油價高漲,一方面它的主力2.5,對於稅金非常不利,加上新鮮感已無,也是隨隨便便。這樣算起來,日產現在已經沒有任何一款車有戰鬥力可言!


    更慘的是UD,也就是大車部門。CABSTER在之前大改的時候,把SENTRA HV的高級配備模式全部搬來用,一度衝高銷量,不過終究競爭不過老牌的ELFCANTER;再大一點的CONDOR



算是目前裕隆最安慰的,因為只剩它還是跟國外規格同步,原因也滿搞笑的,因為原廠數度延遲改款!最大的BIG THUMB



我想是嚴凱泰的最大痛處!日本國內早在前年底就已經有後繼車QUON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放給台灣的跡象。為何說是最大痛?因為裕隆旗下所有車種,就以BIG THUMB售價最高、銷路最穩,也就是賺頭最多的地方,現在不得不拱手讓給SUPERGREATPROFIA


    這些事情,當然嚴凱泰心知肚明,你一定會問,那怎沒想辦法解決?不如這樣吧,我們一起幫凱哥想一想,NISSAN車系銷路差原因在哪裡?經濟不景氣就別提了,大家可以發現,BLUEBIRD以下的中小車TIIDAMARCH,通通死在外型,比方TIIDA真的是一台不錯的車,有歐洲底盤、大室內空間,簡直就是MEGANE的國產版,很抱歉,就是外型太奇怪;然後SERENAX-Trail偏偏又得以2.5為主力,TEANA更是被迫放棄CEFIRO那顆台灣人超捧場的V6引擎,現在孤軍深入3.5的絕境,種種跡象,為何都沒有轉圜?原因很簡單,當年SENTRACEFIRO可以立足於台灣,就是靠YATC裕隆設計團對針對台灣市場開發外型,一度好評到回銷日本!可是現在日本原廠限制不得改動外觀,唯一有改的TEANA也是仿中國天籟,YATC整個被架空;另一方面日產原廠也透過停產、限制的方式,壓縮裕隆的引擎,比方SERENA改款後居然全部改成2.5,本來的2.0就已經很不好賣,2.5的逆向操作正是原廠安排的飛蛾撲火!BLUEBIRD也是類似產物,照理TIIDA戰力不足,應該要有接棒人,偏偏BLUEBIRD 1.6還要兩年才會放來台灣;而小改後的TEANA硬是只多了一個一點也不實用的3.5 CVT,比起CAMRY 3.5的六速手自排,TEANA只能安慰自己說我們賣比較便宜。


    看來日本原廠刻意打壓嚴凱泰?沒錯!因為日產發現,比它們早幾年登「陸」的嚴凱泰在大陸已經有一片江山,甚至還拉攏到CHRYSLER集團,所以日產要搶回大陸市場主導權,光是取代嚴凱泰在大陸的東風合作計畫還不夠,乾脆抽嚴凱泰的銀根,就從嚴凱泰的老巢台灣下手!既然日產官方跟裕隆有合作協定,不能說翻臉就翻臉,那就敷衍吧!嚴凱泰被這樣逼了三四年(從TEANA上市開始),終於現在有一些反擊動作!


    其實嚴家也算是很有頭腦,早年合作的時候,嚴家已經知道,既然當年合作不成的福斯會積極發展大陸,現在的伙伴日產總有一天會進軍大陸。大陸這新興市場到時候一定會裕隆跟日產短兵相接。要避開這邊的尷尬,最好的辦法就是拉攏日產的敵人!我不確定這個思想是什麼時候萌芽的,但嚴家取得中華汽車股權是不爭的事實,而且現在YATC的資源大部分跑到大陸,少部分流向中華汽車,君不見近年(尤其嚴凱泰被打壓之後),中華汽車的外型越來越像十年前NISSAN那樣都走台灣獨自風格。當然,中華汽車可以擁有自主權也是滿偶然的,甚至還遇上日本東家強迫推銷車款無條件來台組裝的怪現象,只能說,老東家的不同造就了裕隆與中華現在截然不同的際遇!除此之外,這幾年嚴凱泰非常積極拉攏第三伙伴,像GM已經在台灣國產BUICK、中華代工組裝ACTROSTOWNCOUNTRY就是例子,而且生產的幾款車都是裕隆戰鬥力最弱的地方。


    嚴凱泰除了把台灣重心移往中華(這可以從他親自出席GRUNDER發表會看出),中國當然也是積極拉攏合作對象,很有可能東南汽車會成為克萊斯勒南方生產重心!而對於日產的直接反擊,現在已經有明顯動作!最新上市的LIVINA,裕隆硬是不顧日產反對,下擺全部改成塑膠材質。本來日產根本不放行這配備,後來勉強同意改成加價選配,不過大家想一想,單單這樣子在市場怎麼突圍?同級對手最缺的就是「越野氣息」,不利用這點哪行?所以嚴凱泰自己去找下游廠商生產塑膠下擺,把它變成標準配備!日產知道這件事非常不滿,會不會有進一步的動作還有待觀察。總之,沈寂三年之後,嚴凱泰現在敢這樣公然挑釁日產,多少也代表他已經養精蓄銳,準備試探日產底線,或者點燃戰線!


    根據小道消息,嚴凱泰現在可以跟日產對抗的基礎是這樣子的。最快2009年才會有新MARCH來台,到時候可能會是進口車!而TEANA要等兩年,這樣兵荒馬亂還得再拖兩年;X-Trail可能變成第二台MARCH,因為油價高漲,這種車已經乏人問津,乾脆當神主牌來賣;BLUEBIRDTIIDA也就繼續歹戲拖棚;而大車目前唯一的期望是,明年新CABSTER上市後,會大舉外銷墨西哥!其他的CONDORBIG THUMG放給他爛。也就是說,既然現在台灣日產情勢已經爛到不能在爛,乾脆全盤當作賭注,贏的話可以收復東風汽車失土,重新在中華地區站穩YATC設計地位;輸的話,大不了以後裕隆跟中華合併,全力經營三菱,還有扶不起的GM汽車。


    所以大家別太擔心咱們的嚴董,他還是有辦法生存的。不要忘了,台商在大陸也都是腹背受敵,「祖國」卻不能提供任何保障,然而他們每年卻能操縱大陸400億美金的熱錢(不要去相信投審會的荒唐數據);嚴凱泰當然也具有這樣條件,對於日本的壓力,大家不必太為他擔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