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車會在意SOHC還是DOHC嗎?福斯集團本來有一顆2.0 SOHC的引擎,是舊PASSATA4的入門引擎,只有115匹最大馬力,你覺得它怎樣?很多人的反應是,爛引擎一顆,不如去挑1.8T款,至少也有比較像樣的150匹。確實,見過幾位這顆SOHC的車主,都說中段再加速、高速軟軟的,頂多起步、爬坡比較有力。


    如果我再告訴你,這顆SOHC引擎可以60萬公里免搪缸,你會不會改觀?其實,現今的汽車媒體、漫畫都過度鼓吹DOHC,比方頭文字D裡面說AE85AE86因為單凸與雙凸,一者天堂一者地獄;汽車雜誌試駕W220 5.0 V8 SOHC引擎也是普遍認為不如740iDOHCDouble-VANOS可能是另一個原因),我再舉更好的例子。



(E34舊SOHC)


大概是1990年左右,E34 520i升級成DOHC 24汽門,所有汽車雜誌都是報以熱烈掌聲,都覺得原本120匹的12汽門SOHC輸出太難看。消費者、車迷被這樣一牽一引,就覺得似乎DOHC才是王道。


    DOHCSOHC先天上有其本質差異,SOHC因為每汽缸只有單凸輪軸,慣性較小,起步加速反應較快,但也因為慣性小,中高速就力道不夠;DOHC正好反過來,中高速才是它的天堂,難道就因為這樣選擇DOHC?是打算一天到晚把車拉高轉速當跑車在呸嗎?理論上,因為DOHC需要轉速才能拉出馬力扭力,所以會比SOHC維持較高轉速的時間較久,而且DOHC本身結構比較複雜,久而久之耐用度自然是比SOHC遜色。


    另一方面,各車廠發展SOHC的起步都比較早,所以理論上SOHC的技術都比較成熟。比方前述的VAG集團2.0 SOHC



超過十年的進化,油耗、耐用度絕對不是後面的DOHC能望其向背。無奈,很多人買車都會幻想自己成為雜誌試車、漫畫主角,就是對這類SOHC不支持,所以目前市面上SOHC已經步步敗退,難怪現在車50萬公里不拆引擎的幾成絕響。


有機會開開SOHC的車吧!雖然加速度慢了些,但是荷包失血速度也會跟著減慢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