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微對日本車有點研究的人可以發現,日本在70年代吹起「硬頂」風。所謂硬頂指的並非敞篷車的硬頂敞篷,而是傳統車頂仿造敞篷車硬頂的形式,其最大特色在於無B柱以及C柱底端會做成不連續面,讓人感覺車頂像是「蓋」上去的。看7080年代日本車型錄也可以發現,硬頂車型會標榜車窗可以完全下降,以及視野寬闊。有趣的是,日本車大多數是有傳統車頂以及硬頂兩款供選擇,除了跑車之外,很少轎車說只有硬頂款可以選擇。


    不過這股風潮在90年代中期就幾乎瓦解了,現在更是天方夜譚,原因為何?也滿簡單的,「技術進步」。7080年代,那時的引擎聲相當大,真正頂級的引擎(比方CENTURYPRESIDENT)偏偏又配在傳統車頂的車。90年代之後引擎技術進步,車身隔音也就變得重要。隔音不良當然是硬頂的致命傷;另一方面,造車安全技術也跟著進步,90年代的車漸漸可以做到測撞時柱不變形,如此顯得無B柱的比較過不了碰撞測試,再怎麼說玻璃中間沒有膨脹,當然是全破。所以90年代初期硬頂就漸漸消失,CROWNCEDRIC、GLORIACRESTABLUEBIRD…等等曾是硬頂擁護者,紛紛回歸原本的傳統車頂。時至今日,日本車(敞篷車當然除外)已經見不到硬頂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