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3-07_1737.jpg

    市面上turbo車款為數不少,從SAAB開啟這個技術到汽車後,現在已經是相當普遍可見的了。今天的講座要跟大家講的是比較跟汽車無關的東西,但是如果你對汽車有興趣,也一定會對今天的內容有興趣。

 

 

 

 

    前幾年網路流傳一段短片,內容是有一群腦筋有問題的美國佬,在SUZUKI頂級車HAYABUSA掛上渦輪,並且把攝影機架在車上,實際飆給你看。直線隨便就250,彎道也是破200在過。要知道,原廠HAYABUSA已經有130匹最大馬力,零百可以在二秒搞定!F1加速都不見得比它快!何況是加上渦輪!

 

 

    看到這裡,不要急著把你的機車加上渦輪,其實美國佬這段影片,如果早年玩重車的人看了,應該是嗤之以鼻吧!1983年,當時不知什麼原因,重型機車界吹起一陣turbo旋風,從日本車廠到歐洲廠,紛紛把車種掛上渦輪。當時最流行的就是把600cc等級的車掛上turbo,如此就可以跟第一線的公升級老大較量。

 

 

 

03-23-07_1736.jpg

比方HONDACX500 turboYAMAHASECA650 turboKAWASAKIZ650 turbo…等等,玩最兇的是KAWASAKI,索性把旗艦Z1000也加上渦輪Z1000 turbo也就成為當時地表最快的道路車!不過,這些車在1985年,通通變回自然進氣,原因也滿簡單的,因為死太多人了!

 

 

 

 

 

    當時渦輪都是爆發式渦輪,所以一增壓,車子就會爆發出去,問題是在過彎的時候,只要增壓一起來,車子就沿彎道切線垂直方向飛出去,汽車如此,何況是只有百公斤重的機車?只要騎上turbo重車過彎,請保佑轉速不要產生變化,不然。聽說日本方面是政府嚴格下令禁止,世界其他各廠也應該是類似原因,所以turbo重車就這麼風光個一年,從此以後也就沒有在各家型錄出現過。

 

 

    現在的渦輪比以前改良很多,美國佬裝的turbo也應該是漸進式渦輪,儘管如此,不過重車車身輕、肉包鐵的本質依然沒變,所以機車裝turbo…,看看聽聽就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