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看過掛美國品牌的日本車,最簡單的比方就是GEO這個品牌(台灣當初進口時翻做「吉優」)。不過你有看過哪款美國車掛上日本品牌在日本賣嗎?如果你給我的答案是「MITSUBISHI CHRYSLER COUPE」,那你絕對是汽車界一等一的高手!我相信99.99%的人不知道那玩意兒,那車確實是符合這個要求,不過我們今天的主角是另一位,「TOYOTA CAVALIER」。


    這玩意兒在我第一次去日本有看到。基本上美國車在日本是稀有車,頂多CORVETTE有特定族群在玩,而普通規格的美國車在日本可以法拉利稀有。我一開始看到還以為是車主惡作劇,故意把mark換上豐田,沒想到仔細一看,居然也是一部右駕車,而且車身零件大多標示「TOYOTA」,這可讓我搞不懂了。


    這問題直到最近才解開,日本TOYOTA也確實有在國內組裝過這台車!不過它在日本的稀有度還是跟美國車一樣!那你一定會問,為什麼豐田白癡白癡的去生產這種車?其實,MITSUBISHI CHRYSLER COUPE也是賣不好,草草收山,可以說是殷鑑不遠,而且TOYOTA生產CAVALIER也是泡沫經濟瓦解的1996年,TOYOTA嫌車賣太好嗎?


    答案差不多!自從豐田跟美國搞出新聯合汽車製造廠後,豐田與美國的順差大得驚人,同時日產、本田也在美國大銷,美國警覺逆差大到不像話,在汽車團體的遊說之下,美國官方著手介入,要求日本平衡這個逆差。


    日本誰來買單?經過跟PRINCE合併而灰頭土臉的日產首先強烈排斥,或許日本政府也覺得欠日產一份人情,所以最後壓力就丟給車賣最好的豐田。豐田在兩國政府壓力下,心不甘情不願的買帳。美國挑選當時北美銷路最好的「國產」車(美國這種沒前途的國家認為TOYOTAHONDANISSAN即使在美國組裝,仍然是「進口車」),CAVALIER,希望在日本國內開啟一點銷路與知名度。


不過呢,與其說豐田「生產」,其實只是OEMTOYOTA CAVALIER整車除了mark、右駕以外,通通跟CHEVROLET CAVALIER一樣。而消費者怎麼看待這種奇怪的東西?當然是「嚴加拒絕」!首先日本人民族性很強,對於這種美國帝國主義的入侵,就以實際行動來反致,甚至連TOYOTA打從一開始就隨便賣。1996年開賣不久,就搞出一狗票掛牌新古車,豐田也非常積極的投標警用車,而且請再次注意,這些動作是打從1996年上市以後就開始了!既然日本國民上下一氣的抵制,CAVALIER自然毫無銷路可言,但是美國壓力仍然不減,所以這場歹戲還是一路演到了2000年,甚至在下台前還是跟美國同步做了個小改!


賣不到五年的CAVALIER,很草率的收山,不過日本人心理覺得,這反而是個民族主義的大勝利!這應該是汽車史上第一次車賣不好而生產廠商還會想要開香檳慶祝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