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台灣,每天看著汽車掛著牌照跑來跑去,懂車的人叫得出是什麼什麼車,但知道每款車上面的大牌如何解讀可能就是少數中的少數了。


        目前現行的牌照,因應精省,在 2006 年開始取消車牌頂端的地區標示,這樣的一個壞處是搞不清楚是哪裡發的牌,必須要住在當地的才會搞得清楚這裡發的是什麼號碼。比方台北市,台北市這邊結尾是 QG QZ(QP、QR、QS 除外),其他縣市就要另外憑印象去記,能夠分辨的就很有限。而其實就算是早一點還有標「台北市」、「台灣省」、「高雄市」的車牌,也不見得可以分得很清楚,尤其是台灣省的牌,因為號碼混亂,很難去分出到底是哪個縣市的監理站發的。


    英文車牌比較好分的還是民國 81 年的第一批前兩碼英文後四碼數字,根據小弟粗淺的認識,A-E 是台北市FG 約是台北縣、I 由宜蘭縣與花蓮對分,HJK 約是桃竹苗,LO 約是台中縣與南投縣,MN 是台中市,P 是彰化縣,Q 為雲林,R 是嘉義縣,S 是台南縣,T 是台南市,UVW 是高雄縣,X-Z是高雄市,屏東縣與台東縣是 WN 以後,而金門是 WY,馬祖是 WZ。約略分起來大致如上(應該還有一些不是很正確的地方待釐清)。可是後來出現一碼英文牌之後就開始亂了,比方台南市的開頭變成 S22M 等等。


 


----------------------------


數數數數-英英 目前現行車牌



數數數數-英英,2006以前,車牌上面會加註地區的車牌




 


數英-數數數數



 


英數-數數數數




 


英英-數數數數 第一批純正英文牌



---------------------


 


        英文牌再之前的車牌呢?中年的人應該有印象,就是七碼數字牌,前三後四(數數數-數數數數),然後上面有監理站名稱,總計有台北市、台北所、台中所、嘉義所、高雄所、高雄市、金門縣、連江縣等。再細一點的分法是,台北市是 101~280,台北所 381~499,台中所 500~799(含彰化、南投),嘉義所 830~899(含雲林、台南,臺南為 850 號段以後),高雄所 930~998(含屏東),高雄市 281~380,金門縣 997~999,此講法依舊有缺漏,有待眾人指正。比方東部如何分配?澎湖縣是否掛嘉義所的牌?連江縣的號牌分佈起始點等等。


        「數數數-數數數數」的七碼牌是 73 11 月開始使用,一直用到 81 年底才換英文牌。而七碼牌的 0 開頭是大客貨車牌,至於上述七碼的缺牌(比方800-830),還有待高人指正。


 


 


109-2525



 


 


        那麼七碼牌之前咧?翻過 73 年以前的圖片,可以看到是「六碼牌」,此牌不加註地區或監理站,牌照上方一片空白,跟現行車牌一樣。六碼牌又分兩種,前三後三(數數數-數數數)與前二後四(數數-數數數數)。前二後四的格式是屬於比較早期的。



此種「數數-數數數數」的號碼段分配如下:


01~29 台北市


30~36 台北縣


37 基隆


38 宜蘭


39 花蓮


40~42 新竹


43~47 桃園


48~49 苗栗


50~53 台中市


54~56 台中縣


57~58 彰化


59 南投


60~61 嘉義


62~63 雲林


64~65 台南縣


66~69 台南市


70~78 高雄市


79 高雄縣


80~82 屏東


83 台東


84 澎湖


金門??



後來因為臺灣經濟起飛帶動汽車暴增,前二後四的車牌消耗速度遠超乎交通部的估計,所以公路局急就章的發行前三後三車牌,但是前三後三的使用年份最多只有六年,所以相關圖片也最少。而兩種六碼數字車牌都必須要在 74.4.30 以前換發七碼牌,所以就算是扔在路邊的廢車,現在幾乎不可能親眼看到六碼牌還掛在上面啦!



(本圖感謝小七提供)


 


(更精彩的下集待續



你認識身邊汽車車牌的意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