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SSAN Autech Zagato Stelvio 1993 (1).JPG

        CIMA現象」固然是日本泡沫經濟顛峰的代名詞,但是如果要講到日本史上最奢靡的車,CIMA還得排在這台車的後面,它就是「Stelvio」。

 

 

 

        這台可以稱得上是日本史上產量最少的量產限定車,誕生背景當然是因為泡沫經濟,沒有什麼車商做不出來的事情。當日本車廠大家一味的發展加長房車、頂級跑車,NISSAN想出更聳動的花招,來玩點更刺激的。另一方面,早在1968年就已經登陸日本的Zagato創辦人,在日本開的分公司業績始終不理想,就這麼ZAGATONISSAN一拍即合,兩方都很有意願要來搞一部驚世駭俗的車!

 

        Stelvio外型與內裝當然由ZAGATO包辦,由於是關於日本分公司的存亡作,ZAGATO可是卯足全力,結合80年代方正的風格,加上ZAGATO獨創的線劈車身,Stelvio外型極度前衛,頗像火星降下來的車。Stelvio外型最特別的,莫過於嵌在前輪拱的後視鏡。至於車身,當然是全手工打造的全鋁合金車身!

 

 

 

 

        內裝也是極盡奢侈,整體內裝由ZAGATO規劃,目標就是豪華俗麗,所以整個中控台看起來非常厚實,椅子也十分寬大,並且通通覆上手工真皮與核桃木。為一比較不搭調的反而是乾扁的三幅方向盤,氣勢有點兒跟不上。

 

 

 

 

 

        而性能方面,既然要做到驚世駭俗,動力首選當然是NISSAN旗艦跑車FAIRLADYVG30,因為這台車並非以NISSAN名義販售(注意它是用AUTECH名義在賣的),所以性能輸出比FAIRLADY更高,最大馬力一舉達到290匹!有另一說法是Stelvio乃以Leopard底盤為基礎發展,不過Leopard也是用VG30引擎,結論也相同。可惜Stelvio講究奢華,車身超過1.5噸,加上又配方便的四速自排,所以性能沒有FAIRLADY來得強悍,但也稱得上是數一數二了。

 

        Stelvio的奢華,還反映在它堪稱日本汽車史上最貴的售價:1780萬日幣!足足是FAIRLADY的兩倍有餘,也可以買兩部PRESIDENT!而且限定200台(據說還有3台不對外販售)。但是它在1989年上市以後,一個多月就全部賣光光,畢竟這種超級限量車在日本可以說是絕無僅有,大家口袋又鼓鼓的,當然很捧場啦!

 

        Stelvio賣完沒多久,泡沫經濟就瓦解,所以NISSAN也無力開發後繼車;而本來寄望Stelvio大幅升值的投資者,也紛紛受到波及,目前這台車的行情大概只有原價格的1/10不到!可以說是晚景淒涼。

 

        StelvioSOARER這兩款車,就樹立里程碑而言,兩者有同一戰果,都是日本民族主義的濫瘍,只是Stelvio生不逢時,他所創造出來的輝煌,馬上隨著泡沫經濟一起瓦解,所以後人對它的認識也十分有限!

 

 

 

 

NISSAN Autech Zagato Stelvio 1993 (3).JPG

(注意這台車的mark長什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