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自達在六和正式接手後,行銷狂打日本牌,每部車都加上一句日文slogan,然後掛上日本車牌,因此搞得很多人覺得買馬自達就是買一部道地的日本車。至少,有很多TRIBUTE車主是這麼想的。


 


        賓士、BMWAUDIVWOPEL原廠沙龍照喜歡掛上德國牌,而且都是產地的牌。賓士是S開頭(司圖加特),BMWM開頭(Munich慕尼黑),AUDIIN開頭(Ingolstadt),VWWoB(狼堡Wolfsburg..






 


美國車當然是掛美國牌,而裡面最受歡迎的就是加州與紐約牌,不管哪一國車的原廠照都喜歡掛。



 


    所以說日本車掛日本車牌也是天經地義的嘛!是啦,所以台灣越來越多德國車車主會在車尾貼個「D」的標籤(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然後車牌底下硬加上橫條德國規格車牌。扯遠了,德國牌大家有興趣的話咱們改天再來一起研究。今天的主題還是不能偏廢。


    日本車牌車種格式判讀滿簡單的,上排左是領牌地區,上排右接車種數字;下排左是平假名,下排右是流水號。以下就來詳細介紹:


 


1. 領牌地區。


 


日本監理站不見得是依照縣廳都戶府去排的,就好像台灣的苗栗、彰化監理站是隸屬於台中監理站底下,所以可能一整個縣只有一塊地區牌,比方廣島縣;也可能一個地區有好幾塊,最明顯的就是東京,隨便舉就有品川、八王子、足立、練馬等等。有趣的是,因為日本車輛成長太快,已經有些地方的車牌快要用完!所以日本政府未雨綢繆,將一些原本不是發牌地的地方升格為發牌地,甚至還有同一發牌地有兩種牌的!前者比方「豐田市」是在2005年底開始發「豐田」牌,後者比方「木縣」除了「木」,同時還有假名的「とちぎ」,相當有意思。目前日本發牌監理站如下:


札幌(札)


函館(函)


旭川(旭)


室蘭(室)


釧路(釧)


帯広(帯)


北見(北)


青森(青)


八戸


岩手(岩)


宮城(宮)


仙台


秋田(秋)


山形


庄内


福島


会津


いわき


水戸(茨城)(茨)


土浦


つくば


宇都宮(栃木)(栃)


那須


とちぎ


群馬(群)


高崎


大宮(埼玉)(埼)


所沢


川越


熊谷


春日部


千葉(千)


成田


習志野


袖ヶ浦


野田



品川(品)


練馬(練)


足立(足)


八王子


多摩(多)


横浜(神)


川崎


湘南


相模


山梨


新潟(新)


長岡


富山(富)


石川(石)


金沢


長野(長)


松本


諏訪


福井


岐阜(岐)


飛騨


静岡(静)


浜松


沼津


伊豆


名古屋(愛)


豊橋


三河


岡崎


豊田


尾張小牧


一宮


三重(三)


鈴鹿


滋賀(滋)


京都(京)


大阪(大)


なにわ


和泉(泉)



神戸(兵)


姫路


奈良(奈)


和歌山(和)


鳥取(鳥)


島根(嶋)


岡山(岡)


倉敷


広島(広)


福山


山口(山)


下関


徳島(徳)


香川(香)


愛媛


高知(高)


福岡(福)


北九州


久留米


筑豊


佐賀(佐)


長崎


佐世保


熊本(熊)


大分


宮崎


鹿児島(鹿)


沖縄(沖)


 


        部分地名後面有括號,括號表示以前舊制的簡稱,比方現在的「品川33」,在以前是長「品3」,也就是車牌編制是一直不斷擴大的!同時也可以看出,如果後面沒有舊制簡稱的,其實也就是後來陸陸續續追加的。



(早期茨城車牌)


 


2. 車種數字。這部分是大家最容易搞混的地方,連台灣馬自達都出過這種紕漏!接在地區後面的數字,細心一點可以發現,一般轎車只有3030050500多的數字,轎車看不到469開頭的數字。沒錯,車種數字就是代表汽車規格





5開頭是小型房車,指車長在4.7公尺以下,車寬在1.7公尺以下,車高在2公尺以下,並且排氣量低於2000c.c.的車種。以上四個條件只要一個超過,就是掛3開頭的牌。3開頭的車繳的稅當然比較重,所以日本有短保桿的車,就是為了使該款車勉強卡在3開頭的界線以下。

 





(上下兩台都是Y31 CEDRIC,透過車廠設定,上面那款就剛好落在5字頭的界線內)



 


    660c.c.掛的是黃牌,稅金自然是最省的囉!



 


比較奇怪的是,日本有些轎車會掛到「7」的車種牌,據了解主要是挑車牌號、補充5字頭的不足,但這類車不多見就是了。除了660的黃牌以外,普通35開頭的車牌都是白底黑字,另外你會看到白底綠字,這是「夜光車牌」,就是車牌裡面有冷光燈泡,夜間會跟著車燈一起點亮,這種當然是個守法的配備,奇怪的是日本政府並沒有補助,想要這麼守法還得自己花錢。更奇怪的是,日本人還是很樂意掏錢守法,晚上看路上這類車還真是不少!



夜光牌



 


        8開頭的就滿有趣的,都是特殊用途車。800是警察車,80660c.c.的警察車,而88有一部分是警察車,有一部份是「宣傳車」,然後有些重改裝車會去掛88的宣傳車牌,匪夷所思吧!因為這類車的車身在驗車根本不會過,所以乾脆在車上裝個小不拉嘰的擴音器,直接用不太管外觀的宣傳車名義領牌!



(不要懷疑,這是NISMO的版本!)


 


1開頭的是大貨車用的,211人座以上大客車;9是特殊大卡車,比方吊車、起重車等等。0則是大型建設機械車,這在台灣是不掛牌的。


 



 



 



(很怪的4字頭車牌)


        然後細心一點的可以發現,好像上排數字有「跳號」的情形,你可能在去年看到一部車掛足立39,但今年新車卻掛足立34上路,這是怎麼回事?很簡單,日本車牌理論上是照流水號發放,比方足立地區最早的車牌是「足立30」,理應「足立30」發完才發「足立31」,不過日本也可以買特別車號,像911的車主就很喜歡挑牌,這時候就會跳號先發給你,比方現在發到「足立34」,可是911流水號的已經沒了,所以政府會給你「足立35」的牌;另外,如果足立30到足立39911號碼都被用光,這時候車種號碼會進位成「足立501」。這種現象在品川最明顯,因為品川的流水號已經把3039都用完,現在已經用到品川340了。反而足立還在3435慢慢爬。如果你想問原因,東京買車就屬品川最便宜,足立因為是高級住宅區,所以車最貴!





(下面這個就是上牌數字已經進位)


 


3. 平假名。假名的用途主要是檢查用,就是看這台車的來歷,同時也可以判讀出特別用車,比方天皇、美軍用車等等,這塊領域比較少人研究到。我也不是很清楚。


 


4. 流水號。流水號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不是四個位數,缺號會用「˙」帶過,比方前述的911車牌,流水號呈現起來是「˙9-11」;要拿天字第一號,就是長「˙˙˙1」。另外如果有三位數以上,中間就會出現橫槓,比方2222呈現為「22-22」;如果不及三位數就不會有橫槓。



(下排不及三位數的車牌)


 


       台灣馬自達剛成立不久,行銷日製626 Capella,車牌掛的是「廣島99」,真是令人笑破肚皮!今天跟大家詳細解析了日本車牌構造,請大家別再犯這個錯誤啦!然後記得一定要搞清楚你的轎車是「3」還是「5」開頭的,不要一味的只想掛88的牌,免得讓人貽笑大方啦!


 







 



(這種車牌叫做「免許」車牌,可以當成臨時牌來理解。這種車是不繳稅的。不過這種牌也不能掛太久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