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日本車的會知道,第一代CROWN是觀音開的車門,也就是後門是往後開的。而當時的CROWN也成為營業車的寵兒,計程車一大堆,那你有沒有想過,這種車怎麼關門?

 

 

 

 

 

    換個方式問,你有沒有一時匆忙,下計程車忘了把門帶上?現在的計程車後門是往前開的,司機勉強可以從駕駛座用手勾到門,那這種觀音開的車門怎辦?

 

TOYOTA CROWN RS (3).JPG

 

 

 

    日本運將也很聰明,既然懶得下車,那就急起步再急停,後門就可以因為慣性被帶上。這種舉動當然大出TOYOTA的意料,而且也引起有關單位重視,TOYOTA見機不對,馬上在1957年推出計程車版的CROWN DELUXE。計程車版的CROWN並未取消觀音開車門,而是設計了一力學拉繩,讓司機可以在駕駛座直接把後門拉上。有趣的是,後來即使不流行觀音開的計程車,這種拉繩結構還是被改良放在一般向前開車門,畢竟從駕駛座伸手勾還是不方便,所以下次在日本搭計程車的時候,注意看看這種特殊的結構吧!

 

 

(可參考:http://www.nakahara-sew.co.jp/outline/product.html

 

 

 

 

 

    你一定會想問,那台灣會不會有這種設計?至少就現在的計程車來講是沒有,但是三十年前速利、勝利計程車時代,計程車司機幾乎都會去加裝這種設備,開關約在手煞車旁,一拉後門就開,放下則後門就關上,搶客相當方便。那為何會消失?據說是有歹徒利用這個設備進行綁架,其實也是相當方便。尤其解嚴以後,強姦罪刑大減,政府覺得事態嚴重,於是明令禁止這種方便的玩意兒,只要驗車就不給過,所以現在台灣計程車已經看不到這種玩意兒囉!

 

 

 

 

 

    那換我想問,那日本有沒有壞人利用這種設備來犯案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