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懷疑,我標題沒有打錯字,不要跟我講說上海汽車沒有跟福特合作。開玩笑,上海汽車現在雖然跟GM 形影不離,但那也是 10 年前才開始的。上海汽車跟福特合作,可以追溯到二次大戰前。


 


是,我知道上海汽車成立於 1958 年,不過那是中共的上海汽車。在國民黨政府時代,早就有這麼一間「上海汽車」,成立於何時我目前無法考據,可以推測的是,在 128 事件後,上海汽車停擺。等到抗戰勝利才重新張羅。


 


上海福特代理過什麼車目前也無法考據,我手邊僅有一些斷簡殘篇,供大家遙想當年。抗戰勝利之初,因為工廠、戰線的關係,汽車零件非常缺乏,國民政府甚至挑幾間大品牌,直接生產這些車的零件,但也不免規格混亂,良莠不齊。上海福特在很短的時間重新開張,解決許多福特汽車的零件需求,可惜抗戰勝利到中共統治大陸僅短短四年不到,所以上海福特的努力,也就付諸東水...


 




那個時候就在搞新車發表會!理應當時也有印製型錄,只是我想現在應該找不到了吧!


 


從這張廣告不難看出來,當時中國汽車規模已經有相當水準,所以除了型錄...,沒錯!還有汽車雜誌!這應該是目前已知最早的中文汽車雜誌,我挖到四本 1948 年的汽車雜誌!以後將在這個新單元跟大家一一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