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NO RIBBON 觀光巴士.JPG

 

    你搭過低底盤公車嗎?如果你住台北市,應該都有這經驗吧!低底盤公車上下車很方便,對殘障人士更是一大福音,不過怎麼低底盤公車很少見?

 

 

    報紙上是說,低底盤公車造價高。是哪裡造價高呢?引擎可以往後移,變速箱可以擺在司機座旁邊,那錢是花在哪裡?答案是懸吊。公車一般會做成高底盤,大多是為了避震器的行程,一部客車少說八九噸,還要兼顧舒適以及乘客上下的重量落差,低底盤公車的避震可大有學問!

 

 

 

    仔細想一想吧!這種避震器該怎麼設計?其實大家可以觀察,台北市跑的低底盤公車,前輪上緣馬上就是窗戶,幾乎沒有空間容納避震器,所以沒錯,它確實不是用垂直避震器,用的是幾乎逼近水平的避震器。那這有啥大驚小怪的?唉呀這學問可大了。一般汽車配到水平避震器的,大多是頂級超跑,必須要吸在地上飛行的,比方CLK-GTR,再怎麼講這類車也不過一噸多,材料學上是還辦得到;反而將近十噸的客車,要兼具剛性的協調,可是個一大考驗。所以除了避震器本體,周邊的剛性強化也是燒錢的所在。

 

 

 

    最早的低底盤公車約出現在上世紀80年代,首先在東京試用,後來日本政府覺得很棒,就規定以後市區公車全面改用低底盤款式!不過日本的低底盤還有分無階梯與單階梯兩種,日本政府原則上是鼓吹第一種,對殘障人士最方便。同時德國也有類似產品,只是普及度沒有日本這麼高。

 

 

 

    下次坐上低底盤公車,請多想一想這台車的避震系統,是很神奇的東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