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來這部落格除了汽車、模型車、TOMICA,又多了一個新領域。趁著我印象還深刻的時候,趕快寫下來跟大家分享經驗吧!打算去香港、廣州玩耍的,不妨把這講座印下來吧!


 


 


    這次去香港、廣州,總共七天六夜,包括廣州住五晚,香港住一晚,機加酒一共是14000含稅,十分經濟實惠。而且我還是都住單人房喔!如果是兩人同行,應該機加酒可以壓在11000


 


 


    這機加酒的明細,


香港來回機票(中正機場):約8000(含拉哩拉匝的機場稅)


香港住一晚:495港幣(折台幣約1930


廣州住五晚:1033RMB(折台幣約4300),平均一晚是860


 


 


    住宿基本上都是住三星級的,以舒適、安全為首要,其他能省就省。一般在大陸住單人房,差不多就是1000台幣一晚,而香港至少要3000台幣一晚(不要被旅行社的報價騙了,香港住房價結帳時都要加上一成服務費)。


 


 


    接著進入核心,一項一項跟大家介紹


 


 


 


 


 


1. 機票。


訂機票,想便宜的話上網準沒錯!個人推薦燦X或者易X網,那裡的機票有時候比一般旅行社的報價低。在這兩間訂機票,絕對沒有你想像中的麻煩。訂票的方式有兩種,一是網路訂。只要到機票那邊點下購買,就會告訴你怎麼付款、承辦人員是誰等等,訂單確認、收到款項、開票完成都會傳簡訊通知你,相當方便。


 


 


    如果是去門市,當然就更快一點兒了,直接告訴櫃臺你要去哪兒,預算、時間等等,付款可以現金、匯款或者刷卡。


 


 


    然後航空公司常常會有奇奇怪怪的促銷票,所以訂票不必急於一時。我訂票沒多久,華航就報出4600的特惠票,真是OOXX…


 


 


 


 


1-1. 機票秘辛。


    飛香港這種短途的,機票選擇可有學問!不要白癡白癡覺得便宜至上。最便宜的香港票,大概都是限制晚上七點以後的班機,加上飛行時間100分鐘,通關一小時,第一天絕對報銷,加上第一天的旅館錢,你不會划得來。尤其如果要進大陸的,晚上七點的班機,坦白說,你會非常趕。一般來說大陸旅館保留房間都只到9點,這樣必定趕不上的!


 


 


    所以說,訂票時必須找一個時間、票價均衡的,學問就在這裡!一般來說,台港航線的都是限制「去程」時間,回程搭幾點的班機倒是沒限制。三年前我去大陸的時候,訂的是華航下午三點的飛機去香港,回程就很不客氣的給他坐晚上12點半飛的,這樣我最後一天整天在香港玩耍一天,省下一天旅館錢。(不過如果你想這樣搞,最好確定台灣這邊有人來接,我上次回到台灣已經快一點,機場接駁只剩下計程車!)


 


 


    而我這次改坐泰航。泰航的班次很妙,早出晚回。泰航飛香港,每天來回都只有一個班次,早上八點半從台灣飛過去,晚上8點半從香港飛回來,票價滿便宜的,同價位訂其他航空公司的往往都是下午五點以後的飛機。然後泰航來回都提供餐點,而且也都還吞得下去。其他台港航線一般都只有點心。至於搭乘的感覺,尚可接受啦!但是行李超重很好講話,所以我還是可以推薦泰航。


 


 


 


 


1-2. 機場稅。我已經忘了上次稅是多少,但這次網路訂票收的是2000多一點兒。


 


 


1-3. 重量。台港航線,托運行李限重20公斤,最多兩件;隨身行李表訂是說一件&7公斤,不過我從來沒見過有查隨身行李的,我上次還真的給他扛20公斤的隨身行李上機。


 


 


1-4. Check-in。目前台港線Check-in是起飛前三小時到40分鐘前,提醒你,桃園機場聯絡道很會塞車,台灣這邊的交通時間最好多留一小時給他塞。


 


 


1-5. 港九check-in。這是個很妙的制度。因應shopping熱潮,香港提供機場外check-in制度,絕大多數航空公司都有這種服務,只要在飛機起飛前24小時,到機場快線九龍站或香港站,拿出護照告知航班,確認無誤後就可以把行李直掛上飛機,然後領機票!到時候就帶著隨身行李去搭飛機,不必大包小包拖到機場,十分方便!


 


 


    缺點也不是沒有,要是你有啥東西放在託運行李臨時要用,這就緩不濟急;然後如果航班誤點,因為你已經拿到機票,所以也就沒有餐券囉!


 


 


 


2. 機場交通。


    台灣這邊我只簡單說,台北市可以搭國光或者大有,國光從四點半就有車,每半小時一班,票價125NT;大有的我就不大清楚,但我上次是坐大有的。


 


 


    開車去的話,中正機場已經提供長期停車場,一天一百,算是挺划算的。


 


 


    香港方面,因為赤臘角機場在大嶼山,位子很偏僻,到香港市區至少要40分鐘。交通工具有三,分別是機場快線、計程車、公車。


 


 


    機場快線算是最好上手的,標示很簡單也很明確,但是要特別注意,香港地鐵系統很複雜。機場快線除機場外只有停四個站,展覽館、青衣、九龍、香港。在青衣、九龍站都可以直接換乘其他地鐵線,如果坐到香港站,麻煩下來走個路才能到中環地鐵站。


 


 


    機場快線雖然簡單,不過票價倒是頗高,光是到青衣就要60HKD,到九龍要90HKD。第一次去香港我會建議走機場快線,如果熟的話,不妨改搭巴士。


 


 


    計程車當然是三者裡面最貴的,坐到九龍大約要400HKD,而且還有機會遇上堵車,並不是很建議。


 


 


    公車是最便宜的,機場到九龍只要40港幣(希望我沒記錯),但是怎麼搭我還不清楚,不妨在機場問問,那裡都會說普通話的。


 


 


 


3. 簽證


    到香港,顧名思義要港簽。港簽真正在香港辦起來一次才50塊港幣,有些旅行社很敢收。而香港現在也提供線上快簽,詳細辦法麻煩網路上找找,我不是很清楚。據我瞭解,香港似乎沒有落地簽,最好不要冒險。


 


 


 


 


3-1. 免簽


    我會對港簽這麼陌生,是因為我這兩次都沒辦港簽。我是用一個例外規定:進中國,來規避的。


 


 


    目前香港、澳門規定,如果旅客由港澳進中國,或者從中國出來進入港澳再前往第三地,可以在港澳停留七天。舉個例子,我7/1到香港,只要在7/8以前進入大陸,就可以免港簽;7/10從大陸進入香港,只要7/17以前離開香港,一樣也是免港簽。


 


 


    當然,這樣搞起來還是有些細節要注意。比方我從香港進中國,沒出示港簽時,這時候必須出示台胞證的簽證,香港海關才會放行,如果沒有的話,很抱歉。但是仍然可能有補救方式。而7/10重返香港時,一般香港海關只要看到之前是用這種方式停留香港,那也就不會囉唆些什麼;反之,如果之前沒有到香港,對方就會要求你出示機票才會放行。


 


 


 


3-2. 台胞證簽證


 



 


 


    目前台灣人進大陸必須要有台胞證以及簽證,如果你拿台灣護照到大陸的海關,一定是會被他不客氣的扔出來。台胞證辦證,大陸目前是由香港以及澳門兩間中國旅行社辦理,台灣這邊大多都是直接丟給旅行社去辦。一般辦新證要一週以上,簽證約五天(辦新證的內付一次簽證),記得預留好時間。急件當然是有,大陸是個有錢好辦事的地方,但不是每間台灣的旅行社都有提供急件。但至少燦星、易遊網都有這服務。


 


 


    台胞證簽證效期大多是三個月,就是三個月內必須使用。至於進去大陸多久,似乎沒有限制。


 


 


    而目前香港機場提供台胞證落地簽,如果沒有台胞證簽證,可以先飛到香港機場,在未通關以前,有個特別窗口可以「馬上辦」,不過大約要一小時,看你願不願意等囉!不過這個窗口只到晚上十點,如果你班機十點以後才到,一般來說航空公司看你沒台胞證簽證,根本不會發票給你!


 


 


 


4. 進入大陸。


    從香港進入大陸有兩個地方,分別是羅湖以及落馬州。後者相當偏僻,人比較少,但是是過去深圳的皇崗,那裡滿亂的,個人並不推薦。如果從羅湖通關,通關後可以直接上火車前往大陸各省,相當方便。


 


 


    進大陸的方式有三種。第一是直接從機場搭大巴,可以直達深圳、廣州等地。機場大巴是從皇崗通關,因為羅湖不開放巴士通關。搭這種大巴就是人跟行李上車後,到落馬州時他會要你人先下車,去通關然後再上車,坐一點點距離後會要求你拿行李下車連證件一起通關,如果是坐到廣州的,通關後他會告訴你去哪搭車,並且在你身上貼張辨識貼紙。這種方式算是最簡單的,也是最便宜的,不過就是你身邊的人會比較複雜一些。


 


 


    第二種是搭火車到羅湖,步行通關。香港地鐵非常複雜,裡面的機場快線、九廣東鐵都不屬於地鐵系統。從機場到羅湖,根據我印象是這樣搭:機場快線到青衣,換車到荔景,再換車到太子,再換車到九龍塘,最後上九廣東鐵就可以到羅湖了。從羅湖到機場搞起來至少要一小時半。通關的時候要問清楚台胞證走那個通道,因為一下跟大陸人通關,一下跟香港人通關,滿複雜的。    其實要通的關只有兩個,一個是先出香港的關,再來是進大陸的關,但是制度不大一樣就是了,香港這關要亮台灣護照,大陸那關亮台灣護照就會被扔出來。


 


 


    第三種是到紅勘站(九廣東鐵),搭「廣九直通車」。這種列車直接在紅勘通關,上車後直接開到廣州,不必在羅湖上上下下,也算頗簡單的。


 


 


    最後切記一件事,因為廣州車站很混亂,如果要到廣州,記得在「廣州東」站下車,不要傻傻的從廣州車站走,那裡一分鐘發生一起搶案!


 


 


 


4-1. 從廣東進香港


    基本上就是上面三種反過來。而香港機場大巴要在廣州中國大酒店門口搭(不要誤上了「廣州」機場大巴),剩下的都差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廣州到深圳的火車是通勤火車,所以班次很多,而且現在多了「和諧號」,只要一小時,坐起來很舒服,二等艙票價75人民幣,一等艙是95人民幣,我會建議搭一等艙,座位大很多。


 


 


 


5. 住宿。


    大陸的住宿,我以前是在燦星、易遊網訂的房。記住,廣州車站非常亂,最好別住那一帶。而我這次住的酒店叫「漢庭快捷」。漢庭酒店全中國都有連鎖店,主打是經濟商務,就是讓你可以放心住,並且提供房間上網、大廳電腦上網,其他娛樂設施都沒有,以壓低房價,飯店有供早餐,簡單的buffet,要價不到台幣70元,非常經濟。


 


 


    至於香港,房價含服務費加起來都要3000台幣左右。我這次算是誤打誤撞。因為我是出發前一天才打算住香港一天,旅行社說這樣來不及訂房,我就不服氣,自己上網找。找的方法也滿簡單的,就到燦X、易X網上面的香港酒店,然後進去各酒店的網頁,大多香港酒店會有網路優惠,我就是這樣找到一晚2000的。不過他會要你提供信用卡號,對於我這種死不辦卡的人,怎辦?很簡單,我就隔天去香港的時候,撥一點時間親自殺過去酒店,付清房錢就ok了。


 


 


    香港也有背包旅店,房價有的不到1000台幣,但是那裡非常混亂,你會跟陌生人一起睡、共用房間,我是相當不推薦。至於我這次住的酒店,叫「帝豪海景」,裡面大概只有頂樓看得到海,不過它在油麻地廟街旁邊,算是九龍市中心,以這種房價而言非常划算!房間..算是夠用啦!


 


 


 


6. 錢幣。


    這裡當然不是來告訴大家香港用港幣、大陸用人民幣。個人會建議,不要傻傻的在機場換錢,匯率都很吃虧的。香港、大陸的銀行都接受台幣,而且香港還有很多換錢的小店,非常方便,不必在機場給人敲竹槓。


 


 


 


7. 機場電話。


    這是香港機場一個很神奇的東西,我這次有用過,還真方便的!


 


 


    在香港機場通關以前,裡面設有「免費電話」,不要懷疑,半毛錢都不用!不過只限於香港本地電話,當然也可以打香港手機,講多久隨你高興!


 


 


通關以後可就沒囉!


 


 


 


8.


    香港與大陸都是220V,注意你的電器是否是旅行插頭(接受100V~240V)。而且插座都與台灣不同。香港的是英規三孔方形,大陸大多是三孔三角形的,反正去買轉接頭的時候老闆應該會知道。


 


 


 


(大陸插頭轉接)



 


 


 


 


9. 飲食


    香港你就用力亂吃吧!拉肚子可以找蘋果報料,保證你上頭條。


 


 


在大陸麻煩睜大眼睛,我三餐幾乎以麥當勞裹腹。我盡量都找大品牌,比方百貨公司,尤其不要吃當地生冷食品、路邊攤飲料,它裡面衛生程度不是台灣人受得了的。


 


 


    飲水請一律購買礦泉水,農夫山泉、哇哈哈這兩間我都滿推薦的,1.5公升的大約5塊人民幣以內。不要隨便跟餐廳說你要裝水,他們裝給你的往往是自來水!


 


 


 


10. 八達通


 



 


 


 


    如果在香港停留超過半天,會強烈建議去搞一張八達通。八達通就像台灣的悠遊卡,不同點在於八達通坐車都有優惠(好像是九折吧),而且整個香港除了計程車、小巴以外都可以使用。在機場快線櫃臺就可以買,一張150HKD,內含50元押金,離開香港前再去退,手續費7元,也就是說只要你坐超過70元的大眾運輸工具,就划得來啦!


 


 


    其實目前大陸幾個大都市也都有地鐵,然後也有類似於悠遊卡的東西,比方廣州就是「羊城通」,辦不辦就看個人意願囉!


 


 


 


11. 網路


    我以前去大陸的經驗,都是沒辦法連上台灣雅虎,更不用說收信了。這次意外發現屏壁解除,可以正常收信,所以我還偷偷的繼續回應部落格文章。


 


 


    不過大陸的輸入法是拼音,光打兩個字夠你猜上半天,我是扛筆電過去省了這道麻煩。而大陸的網咖還不少,只是要注意進出的人比較複雜些。至於香港方面我就不清楚了,我只知道機場裡面有免費無線上網,但機場找不到插座。


 


 


 


12. 購物狂請看這裡


    俗話說,「出國觀光 把錢花光 為國爭光」。沒辦法,香港東西就是比台灣多,又便宜,而大陸物價也只有台灣2/3,尤其像我這次去,狂買一堆書,偏偏行李限重只有20公斤,怎辦?


 


 


    如果想要練就一身藍波肌肉,那你可以慢慢扛,如果你願意花點兒小錢,倒是有個很簡單的方法:寄。


    根據我的調查,在香港郵寄到台灣,海運限重20公斤,價格是312港幣,大約兩週可以到,還算划得來,別忘了自己搞合法避稅手段。


 


 


    至於大陸,目前台灣對於大陸的包裹有嚴格規定,尤其是海運,所以一般快遞公司要寄台灣,都會叫你走空運,價格當然就很驚人了。而大陸郵局一般不會接受寄到台灣的海運包裹,因為退件的機率很大。


 


 


    三年前我去大陸的時候,還很流行「兩岸貨運行」:標榜零扣關、零關稅、一週直達府上,現在因為台灣這邊規定變嚴格,這類貨運行已經在銳減,但還是有。我這次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找到一間,不然我應該已經練出史特龍的muscle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