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分別在1997 1999 年回歸。為了便利兩地人民往來大陸(正式一點的說法叫「回鄉」),所以大陸政府也隨即重新規劃,讓兩地的汽車可以開到大陸去。也就有現在俗稱的「港澳兩地牌」。


 


    港澳兩地牌的規格。由於本來香港、澳門在清朝都是由廣東省管轄,所以港澳兩地牌的管理單位也由廣東省統籌。為了便利汽車管理,所以不是隨隨便便的車都可以開進去大陸,必須要有「充分理由」。吃喝玩樂當然不算,大陸所認可的充分理由是,必須在廣東省有投資,且確有往來兩地之必要。這樣的標準也算合理,畢竟如果是在北京投資,豈有可能從香港一路開到北京的道理?


 


    因為必須在廣東投資,所以港澳兩地牌的申辦對象,必定是「企業用車」,這也是為何港澳兩地牌是採黑底白字牌。而既然是臨時新增的,所以英文採「Z」。整塊牌拼起來就是「粵Z ****港」、「粵Z ****澳」,分別代表香港與澳門的車輛。並且規定,除了懸掛兩地牌,本身在香港或澳門的車牌也必須懸掛,這就形成一台車得掛四張牌的現象!而目前世界上沒有哪款車有針對四塊牌做牌框設計,所以說要掛港澳兩地牌,都是從保險桿硬鑽洞上去(我還沒見過有誰有種到鑽在板金上)!


 



 


 


    既然限制在廣東投資,所以港澳兩地牌也只允許在廣東省駕駛。不過我自己確實有在其他省分看過掛港澳兩地牌的車,甚至遠在「長春」!這當然是因為大陸執行不嚴。(也應該不是說不嚴,該說是「沒執行」!這種右駕車一過收費站馬上就可以發現,連這樣都懶得抓)後來這幾年,因為有不少企業人士去爭取,據說目前已經允許可以出廣東省「行遍全國」。


 


    至於為何會有人去爭取?其實也滿簡單的,因為香港、澳門人比較喜歡開車進大陸炫耀,尤其開一些奇奇怪怪的高級車。所以相對的,就幾乎很少聽到有大陸車開進港、澳的想法。其實這也不是完全沒有,在一兩年前,大陸政府才規劃,允許大陸的左駕車開進香港、澳門。除了要有在香港投資,當然也必須掛上「四張車牌」。不過呢,大陸這邊掛的牌就簡單很多,甚至只要「貼上」即可!


 



 


也就是說,本來車上掛的廣東車牌當然不變,底下再掛一張香港或澳門的車牌。澳門車牌怎麼掛我是不確定,但香港車牌允許用「貼」的,你就是把香港申請到的牌號,做成貼紙,標上防偽後車頭車尾各貼一張,當然這「香港牌」也是得「前面白底後面黃底」,這樣就可以把左駕車大大方方開進香港。怪的是,大陸這邊的車,並沒有限制必須是法人的車才可以掛香港澳門車牌,所以可以見到個人車牌的藍底白字,配上香港澳門車牌!


 



 


 


 


    很明顯的,在香港根本見不到這類左駕車,因為大部分的大陸人都認為「沒必要」。這就與廣東滿接跑的港澳兩地牌右駕車形成強烈對比!


 


 


    剛開放的時候,申請港澳兩地排除了要有投資,而且還要繳一筆規費,據說要 50 萬人民幣!不過香港、澳門人還是很勇猛的照樣砸下去,可見得炫耀的心態佔很大的因素!後來是改成,只要投資達到一定標準,就可以免費申請。這,更荒唐的事情就發生了!雖然可以免費上路,但是卻跑出了「黑市行情」,也就是有些不合資格的人,就是想把車開到大陸去,人頭的行情價「70 萬」!還是有人願意付,實在不得不佩服這些傢伙,開個右駕車進去大陸真的這麼神嗎?


 



 


開這種車去大陸,百分之兩萬是去炫的


 


 


(註:大陸在 1995 年以前是允許右駕車直接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