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一方面對美貿易順差以及美方施加之壓力,另一方面美國車在台灣銷售量節節敗退,台灣乃開放日裔美規車進口。有趣的是,在1980年代初期,匯僑引進的ROVER汽車,曾經被質疑根本就是日本進口車而面臨禁止進口之壓力。沒想到幾年之後,政府就允許這種美國製造的日本車進來,匯僑應該很OOXX吧!


 


    開放後跑第一個的,就是1974年受到日本車禁止進口打擊最大的和泰。當時的和泰幾乎只做商用車部門,好在有華同大車廠的事件讓和泰做收其成,不過離真正國產小客車的實現還滿遠的。所以和泰把握這個機會,引進了最新改款的CAMRY,甚至居於產品末期的COROLLA FX,也拉了一票進來。


 


    台灣當時正處經濟顛峰,民眾消費力相當強,除了雙B滿街跑,一般中產階級渴望能晉升百萬以內進口車,CAMRYCOROLLA FX正好填補這個缺,加上和泰卓越的行銷實力,這兩款車銷路都非常好,即使稅制不佳的CAMRY 2.5 V6,照樣也是賣到沒車!


 


    至於COROLLA FX,隨即在隔年由新改款的COROLLA接手,和泰稱之為「俊傑COROLLA」。並且平面與TVC全部在美國拍攝廣告,與CAMRY聯手包裝出「純種美國用車」的形象,而俊傑COROLLA更三不五時推出精裝車,如「L-Touring」、「G-Limited」等,繼續把銷路帶到顛峰!


 


    既然和泰把餅做得那麼大,也就引起水貨商的覬覦。其實在1987年開放之後,水貨商也摩拳擦掌。不過一開始水貨商瞄準的是高價的當紅炸子雞ACURAINFINITILEXUS,後來眼見和泰賣到零庫存,水貨商也加入百萬以內的戰局。頓時水貨COROLLACAMRY大舉進攻!水貨商操作的價格與配備優勢,影響和泰原本的佈局,結果也反映在和泰的銷路。和泰為了打擊水貨,特別商請原廠「新聯合汽車製造廠」,在銷台灣的CAMRY以及COROLLA標上「AUTHORIZED」或「TOYOTA AUTHORIZED」。比方俊傑COROLLA會標在後輪後面的保險桿上方,而88年以後的CAMRY標在後門門飾版(早期是直接在車尾右邊標一個「AUTHORIZED」),這就是辨別水貨的最佳方式。而和泰也不忘在廣告強調水貨的缺點以及和泰正廠的服務。但市場實在是太大,所以一開始並沒有對水貨商造成太大的打擊。


 


    1991年底,新CAMRY發表(和泰稱為93’CAMRY


 



外觀頗有雙B的架勢,高挑的腰線、一體式尾燈等等,都是台灣百萬房車市場首見,和泰大肆宣傳,並且從陽春的DX到頂級的XE V6都進口,戰線從89.9一直拉到120萬。水貨商當然更猛,和泰還是1992年才引進93’CAMRY,神通廣大的水貨商在1991年新車在美國發表沒多久就已經摸進來,而且戰線更長,除了陽春的DX,跑車版SE V6,頂級款XLE V6全部任君挑選,而且車色也是應有盡有。


 


    和泰對於93’CAMRY,也是在車尾打上TOYOTA AUTHORIZED,不過效果滿有限的,消費者才不管這個。和泰乃把精裝車的花招玩到93’CAMRY,比方24K鍍金徽飾、grande精質式樣等等。不過水貨商還是老神在在,反正就是有人願意捧錢來買。



 


    對於水貨商的騷擾,和泰決定要正面迎戰!既然93’CAMRY殺傷力有限,乾脆用銷路更好的COROLLA直搗黃龍!1992年底,新COROLLA(和泰稱為ALL NEW COROLLA)在美發表,水貨商又是神不知鬼不覺的讓台灣與美同步銷售,和泰也大吃一驚。不過這樣也好,先讓水貨商吃點甜頭,以便一網打盡!和泰也就因此把ALL NEW COROLLA稍稍延後上市。



 


    1993年,和泰才正式上市ALL NEW COROLLA1992年的下半年全給水貨商去發揮,不過和泰兇狠的報價,把水貨商殺翻了!因為和泰的報價,大多比水貨商同級車款低5萬以上,甚至陽春車DX也是,搞得水貨商被顧客罵得灰頭土臉。和泰也打出配備比水貨更優,以及日裔美規車首見的雙安全氣囊。水貨商的ALL NEW COROLLA紛紛滯銷,本擬大賺一票的大舉進口,最後落得半買半送出清,水貨商的戰線也就只剩下CAMRY。和泰當然也不會放過CAMRY,以升級配備不加價的方式與水貨對打。水貨落得只能退守總代理沒引進的SE運動版與雙門Coupe,不過大勢已去….



 


    ALL NEW COROLLA的火力還沒結束,除了每年小改,一批批的精裝車也引發很大的消費者迴響;而CAMRY的水貨車在1995年小改後絕跡。



 


和泰針對水貨逆向操作的價格、配備,把水貨掃出地盤!


 



[1996 年小改的 COROLLA 是最後一批有加 TOYOTA AUTHORIZED 標示的車]


 


 


所以1997年的GOA CAMRY1998年的My Power COROLLA,車上也就不再出現「TOYOTA AUTHORIZ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