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日本 ACC 協會來台灣訪問,也讓我有機會開到新車。整整開了一天,有不少體會,於是順便做了這頭一遭的試駕報告。


 


車型:NISSAN LIVINA 1.6 入門款


年份:2009


輸出:105bhp/5200rpm , 15.3kgm/4800rpm


變速箱:四速自排附 OD 檔


售價:49.9 萬


 




 


LIVINA 1.6 目前已經是裕隆的最入門車款,所以陽春版已經壓在 50 萬的門檻,如果是庫存車,還有不少的讓價空間。對於 1.6 的小型休旅車而言,這種價格算是十分經濟實惠,但我也不禁懷疑,是否車子品質水準也可以符合這個要求。


 


LIVINA 雖然是休旅車,不過車身不算高。個人之前沒有開過任何休旅車,一坐進去 LIVINA 之後,發現其實沒什麼壓力,大概只比一般轎車駕駛高度多 10 公分而已,甚至可以說根本不會讓人第一時間察覺這是一部休旅車!不過,LIVINA 還是具備休旅車所擁有的高空間以及容易上下車的高度。


 


發動引擎,這顆 HR16 引擎相當安靜,也無任何抖動,感覺已經很接近 CAMRY 2.0 那樣平靜,不過還是不至於向 CAMRY 那樣安靜到容易讓人二度發動引擎。而駕駛艙的鋪設,已經完全跳脫 CEFIRO 時代的浮華感覺,簡單的線條與明亮的淺色塑膠,看起來簡潔清爽。尤其方向盤的發泡材質,手感與防滑度兼具。綜合以觀,對於不到五十萬的車,能有這種質感,我感到相當驚訝!


 



 


OK,看看左右沒車,我就開始進行動態體驗。此時肚子裡的 HR16 很輕鬆的工作著,油門也相當柔軟,導致我三番兩次就不小心超速了!可能是之前開過的車油門都沒這麼軟吧!但我覺得這顆 HR16 的平快輸出,也是重要功臣。


 



 


打開收音機,只能說 LIVINA 的音響算是夠用而已,音場表現一般人給分我想也不會給超過 70 分。不過這台 LIVINA 還有單片前置吸入式 CD,相當實用。另一點值得誇獎的是音量控制旋扭,做的是定段調整方式,雖然微調幅度有限,但對於行進間的音量調整是相當方便。相較之下,其他按鍵諸如調頻鍵、搜索鍵就無此設計,用起來比較費心一些。


 


我先到機場一趟,所以先在建國北路平面走一段,壓著台灣偉大政府所鋪的路,LIVINA 懸吊偏軟,但還是感覺不錯,只是車內在過坑洞時,從尾門傳來的共振相當大,大到會讓人不舒服!個人猜測應該是吸震毯/吸音毯還有很大加強空間。倒是這種共振問題,在車上有載一人時會消除一半,滿載時幾乎感覺不出來?!


 


上高速公路後,油門仍然游刃有餘,三兩下就到 100kmh,感覺不出來只有 1600c.c.,而且要維持巡航,油門也踩得很輕鬆,也就是說馬力輸出很夠用。這種情形就算是滿載,也不會覺得引擎比較累。尤其在林口爬坡,油門踩深一點,kick down 的反應有點慢,但降檔後的動力提升相當迅速,三兩下又可以追上前車。讓我覺得這引擎實在滿夠用的。


 




 




 


LIVINA 的內部表現,我給予高度評價,壓迫感比起 GOLF PLUS 更低,甚至連大一號的 INFINITI FX、RANGE ROVER SPORT 都沒有這種開闊感,呼應了廣告詞中的"MPV空間"。


 




 


行李箱雖然長的不起眼,但是放起來空間綽綽有餘,是很典型的實用路線設計。後座採用標準的四六分離,真的都打平下去應該會更可以體會到它的大肚量。


 


開車當天,大多是在市區裡面停停走走,不過油耗表現還有約 12km/l 的成績。市區裡面,LIVINA 的低車身,要抓距離以及切機車行車點都算很簡單,所以即使它是一部租來的車,我開起來還是沒有太大的壓力。


LIVINA 在市區行走倒是還有另外一個缺點,可能是因為內部空間大,冷氣的效率就有點兒吃力,三個人在外面揮汗,一進車內,冷氣火力全開還必須等個五分鐘才有"背脊上的涼意"。另外,車上的飲料架設計得不慎就手,尤其是中央扶手位置:空空如也,是不至於像 CR-V 那麼誇張,不過這部分空間利用也未免太差敬了點兒。


 



 


總結


 


LIVINA 承繼著 21 世紀日產的設計風格,簡約而實用,已經無法想像到裕隆時代的"電子花車"式樣。可惜,LIVINA 還是有組裝雜音的這個問題,尤其一個人閉窗開車,真的會讓人感覺到滿煩的,這點不知道 GRAND LIVINA 是否也是同病相憐?


 


LIVINA 上市打著"小車的省油,MPV 的空間,SUV 的自由",跟它相處短短一天的時間,確實可以體會到這三句話不是隨便說說。更讓我驚訝的是,49.9 萬的價格,可以買到上述諸多配備,實在是很超值!說它一部車抵三部車用,我個人覺得是不為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