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閒來無事跑去看二手機車,我問老闆這邊有沒有 500c.c. 的重車可以看,他說一般騎 250 就綽綽有餘了,不需要買這麼大啦。我說因為我有在騎長途,所以要大排氣量比較輕鬆。老闆一副輕蔑的口氣問,阿不然你一天最多跑多少(一副就是以為我所謂的長途是三四十公里)?我輕描淡寫的說,不多不多, 520 公里。


 



 


 


說到機車遠征記錄,最早有案可稽的是大二那年,先是騎 106 到東北角晃一圈,接著就是三不五時的北宜特訓。幾個月後跑了一趟北橫,無意間殺進去「水蜜桃」公路(桃 113),一路繞到宇老,再從尖石-內灣殺台三線回台北,比較猛的是,我一殺回台北後,馬上再飛車呸到中壢辦事情,那天算起來應該有跑了300,而且不乏山間爛路與迷濛大霧。


 


後來,北橫、北宜成了我固定的訓練營地,北宜一趟來回大約三小時,約 150 公里;北橫一趟來回 7 小時,約 300 公里。與一般比較不一樣的是,我都是晚上跑,尤其北橫,我是下午四點出發,這樣路上幾乎不會有同方向的車,重車也大多下山了,玩起來比較自在。


 



<夜晚的明池,還起著大霧>


 


北橫的 300KM 紀錄懸了一陣子,後來 2005 年年中,我到竹南去搞外拍,第二天一方面跑行程,二方面收拾細軟騎回台北,這樣一共催了399公里,離400大關只剩一點點。


 


確定自己的體力可以負荷得來之後,2006 年,首度挑戰把機車從台北騎回台南,總共 352 公里的路程到家,雖然沒有刷新紀錄,不過一路上走海線,其實很輕鬆,我吃過晚飯後還跑去出玩到很晚。當年大年初四,在台南老家覺得很無聊,想說北部的山路都被我蹂躪過,南部倒是毫無經驗,不如跑跑看,於是二話不說直接殺南橫,我從來沒跑過,也沒聽人講過南橫長怎樣,反正就是跑跑看。結果遇上差點讓我抱頭痛哭的大迷霧,好在還是給我騎回來。後來也才知道,就算是重車,也沒什麼人是當天來回的。這樣一瞎搞,騎了 436 公里,又刷記錄。(詳細可看:http://homepage.ntu.edu.tw/~b94704070/Scene/Nan-Hun-F50-996/F50-996.htm


 


 


紀錄挑戰是不會停歇的。因為有了南橫大迷霧的經驗,我決定加強北橫特訓密度,最猛的時候甚至一週一次!蓄勢待發等著下一次的挑戰。終於,又是一個毫無預兆的開端。


 


某天去車行弄車,因為我跟裡面的已經混得很熟,那天打屁的時候就談到我最近打算跑哪裡,我隨口一說,上合歡山吧!沒料到對方一口答應!還邀我帶路。


 


會脫口而出「合歡山」到也不是沒有端倪。以往跑北橫都是跑到北橫與台 7 甲(梨山支線)就轉往三星加油吃飯,但心裡面一直癢癢的很想去看看梨山,只是一直找不到理由,而且這麼遠的路程我也不知道受不受得了。既然都已經脫口而出,那就騎虎別下吧!我就在預定出發的前一週,先跑去探路。


 


路線其實也很簡單,從110線道由新店進三峽接台3線,接著走台七乙拉到北橫,北橫到底就當然接台 7 甲,接著走中橫接蘇花,蘇花再走北宜回來。這條路線也成為後來的固定模式,差不多繞了 1/4 個台灣,而這條路線也算頗精彩。一開始台七乙可以盡享高速過彎,北橫前段就開始考驗超車技術,北宜中段以後就是狹窄山路,末段則是一堆很大很陡的髮夾彎,可以測試自己的煞車點。在北橫悶了一個多鐘頭後,台七甲前段是無窮盡的大直線,南山之後則是比北橫更刁鑽的小山路,說更刁鑽是因為還有住戶。中橫一開始是比較無聊的中速彎,而且得提防對向車。過大禹嶺後的中橫,是我個人認為台灣最棒的山路:幾乎都是中速彎,但是入彎前可以加到相當高速,考驗急煞、入彎點,更不必擔心對向車;然後兩旁盡是美景!進入太魯閣段,當然是高速到不行的路,不打算欣賞奇景的話,可以在這裡測極速到膩。蘇花就是跟砂石車搏命,超長的超車距離要算出來,而且還有不少砂石車根本不讓超,路面時好時壞,不愧是台灣最爛道路。最後的北宜,算是臨別禮,畢竟北宜是主場(我可沒說什麼優勢啊),可以盡情亂呸,結束一天的旅程。


 


沒有看錯,我所謂的「遠征」,都是當天來回!第一次跑合歡山,我還是騎一台低調到不行的車,抱著一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就給他衝下去了!總共跑了 14.5 個小時,路程當然是破紀錄的 520 公里!


 



<夠低調的車吧!它還有菜籃喔!>


 


 


當然,一週後,我領著這群不良份子,原路再跑一遍。因為沒有上合歡山(只到大禹嶺),所以路程小縮到 499 公里。


 


 



 


 


經過這兩次瘋狂後,我決定以後每年都上合歡山一次。2007 年,我自己一個人又再度挑戰,因為加油的關係,里程刷下目前還未破的紀錄:549 公里!可惜,去年時間卡住,一直沒有成行,所以我今年打算給他上去兩次!


 


 


計畫了老久,終於確定在 5/14 排除萬難出發!


 



 


<清晨六點半,永和>


 


 


 


這次又是跟一群不良份子上山,其中還有兩位從來沒有去過梨山,然後車一台比一台「低調」,看來有趣了。


 


8:00 相約在三峽老地方,就順著台三接七乙,出發!


 



七乙的路,還是跟以前一樣的直、沒車、沒頒獎機,正是個暖胎的好地方。可惜,今天其中一位成員的火星塞有問題,最高速限 60?!昏倒,只好一路省油愛地球慢慢跑,不過一下子,14KM 的台七乙來到盡頭,接上北橫。


 


接上北橫沒多久,運氣一級棒,因為遇上三台中置引擎後輪驅動渦輪增壓車,三台馬力加起來破千,配上北橫初段這種窄路,以及三位運將的殺氣,實在找不到超車時點,那就在後面慢慢吃沙吧!好不容易捱到羅浮大橋,一口氣給他過三台!順著羅浮的四線道,出了一口悶氣!


 


四線道之後,正式進入北橫的山路段,沿途都是狹窄的單線道,一邊山壁一邊斷崖,晚上騎起來更加過癮!不過白天反而比較危險,因為看不清對象是否有來車,所以騎起來也就比較不敢放膽。


 


算起來我大約半年沒騎北橫,多半是因為沒時間。倒是這半年以來,覺得今天北橫的車增加得真是多!以前跑一整趟下來,所有的車不會超過十台,今天同向跟對向的車少說也有四十台,讓我懷疑今天到底是不是假日。


 


過了巴陵以後,是更狹窄的北橫,氣溫也終於宜人,這裡是北橫車流量最少的地方,也是最狹窄的地方,就放膽給他騎吧!今天天氣不錯,不過還是遇上一點兒小霧。








<北橫強迫休息,因為有人的手機響了,哇哩咧,騎車就騎車,還開手機...>


 


北橫今天的霧淡淡的,有點氣氛又不影響壓車,順利過了連續髮夾彎後,就是大直線台七甲,已經有一年半未見面,真是懷念啊。這回不打算等極速 60 的車,先把積碳清一清再說。幾乎過彎都不需煞車,真是過癮!


 


前方不遠處又出現兩部大車,不會吧!又要來跟這些噸位的搏鬥啊?反正這裡大直線多,沒在怕的。說著說著,這時才慢慢發現,我有點跟不上?!前面一部空的拖板車,一路降檔拉轉速不剎車過彎!太猛了吧!我油門已經到底才勉強跟上。然而,他似乎也發現他成為獵物,馬上展開反擊!一個坑洞讓車身抖一下,只見上面的砂石"大珠小珠落玉盤",往我面前飛過,我除了硬闖沒有別的辦法,仿佛通過槍林彈雨一般。


 


正跟它玩得不亦樂乎之時,朋友說要去加油了。不會吧!這種鬼地方哪來的加油站啊?只好硬撐到南山看看。結果就差了這麼五百公尺,真的沒油了...只能上演苦命推車記


 




<南山加油站是台七甲線唯一的加油站,不過只開到六點喔!>


 



<南山這邊的海拔超過 1000 公尺,此時氣候正涼爽>


 


南山過去之後,就是一連串爬坡,沒有河谷部落了。一口氣爬到盡頭,就是思源啞口。思源啞口一過去,呈現的是完全不同的面貌,台七甲此時已經在山腰,離河谷至少有 100 公尺,不像之前都可以與蘭陽溪平視。然而,這一段山路不是很好走,因為有不少民居與民車,而且路面起伏忽隱忽現,甚至讓人看不出來,等到車飛起來才知道。


 


走沒多遠,就遇上這個...




沒錯,道路封閉。


 


上一回到合歡山也有類似狀況,不過我當時運氣很好,正好在開放時間抵達,所以沒啥感覺。這次不得不注意看清楚,看來得等到十二點,好在也不到 20 分鐘,就休息一下也好。




 


這裡離梨山已經很近,就是一段坍方在維護邊坡。


 


順利通過後,在梨山小憩,並且用餐。


 






<這是午餐,排骨飯,飯有熟喔!>


 




<搞得很寺廟的梨山郵局>


 


吃飽飯後繼續上路,這一段的中橫是最難跑的,路面常有被落石打出來的坑坑巴巴,然後對向民車也不少,只能慢慢跑。加上剛吃完飯,就很容易昏昏欲睡...



 


慶幸的是,路面品質已經改善不少,加上底下有一處施工管制汽車路段,對向車很少,所以還是玩得頗起勁。不過,此時勁戰開始出現奇奇怪怪的症狀,尤其上坡,油門只能催 2/3,不然就會抖動,應該是高山症吧!但之前來這邊幾次都沒遇見說,所以只好慢慢爬啦!


 


 


終於,到了今天關鍵的交叉路口



 



<沒錯,就是大禹嶺。今天眾人異口同聲的說,「上合歡山」>


 


合歡山這段路,是今天最陡的一段,加上勁戰的高山症發作,一度以不到時速 15 公里的速度慢爬。可惜,今天合歡山是陰天,沒有展現它最亮眼的一面。







<合歡山特有柵欄:黃底>


 



按照慣例,一行人到合歡山莊就算數,至於武嶺...有機會再戰





<有圖有真相>


 


接下來是合歡山精選風景,有些還是我邊騎邊拍的喔!





 




 



<不知名的鳥類,應該肺活量很好吧!>


 




 




 




 




 




 




<這片雲海好漂亮,可惜太遠照不到>


 



 


 





<傳說中的合歡山泥巴狗,還是環保署送的喔>


 


 


回到大禹嶺,就是一路下山啦!這段中橫就是我所說最棒的山路,可以盡情拉速度、壓車過彎!然後也有足夠的直線可以輕鬆超車


 



<路面品質很不錯>


 


然後,剛剛失之交臂的雲海,此時...


 




 


近在眼前啊!


 



<這樣拍起來是不是很有意境啊>




 





 


<最可惜的還是,沒有出太陽>


 


 


本以為等下會有大霧在等我們,結果霧也不是太大,不影響這段山路的揮灑,實在太棒了!


 


 


進入太魯閣段後,就是無限大直線,油門一敗下去,真是過癮。不過這時候又傳出有人快沒油了,不會吧...


 




果然,這次又是離加油站不到 1 公里的地方,燈枯油竭...


 




 


那就推到太魯閣加油站吧!


 


 



 


按照慣例,晚餐都是在南方澳某間店解決,所以,趁天色未晚,趕快殺蘇花吧!


 


這次蘇花讓我很感動...,因為,路面真是好。之前看新 MONDEO 的廣告,蘇花平整了不少,實際跑下去,除了蘇澳段坑坑巴巴依舊,其他真的都是新柏油!今年又沒有啥梅雨,所以落石也沒來攪局,加上今天海風不強,果然是殺得愉快啊!


 





 


按照老規矩,這間位在南方澳的魯肉飯是晚餐必經之處。別小看它,蔣前總統也喜歡來這邊光顧!


 


吃完飯後,悠閒的走台 2 線接北宜,一路上維持 60 70 定速,準備最後一段,北宜的登場。


 



 


進北宜前,把油箱灌爆吧!


 


經過這麼多次北宜晨跑歷練,雖然不到 13 年,但也不算是客場了。尤其今天勁戰狂鬧高山症,蘇花時症狀已經消除,但卻缺少大直線可以一解悶氣,所以,就交給北宜吧!


 


過了檢查站之後,油門一敗,這台勁戰的傳動真是為北宜而設,上坡完全沒有空轉的現象,一路到底!接著逢大車也是輕鬆過,此時心中動起了歪主意...


 


既然 Cash 葛格玩過,我也要!所以我在過了紀念碑之後,手錶一按,開始計時!結果竹林段馬上遇到大卡車,還是使出渾身解數把他超過去,每個彎道偷偷回憶起機長大人的煞車點與進彎點,在最後一秒才拉煞車進彎,可惜兩輪的抗 G 力終究不比四輪佳,所以過彎速度是沒法比的,不過要過車倒是輕鬆不少,尤其北宜這段都沒有路燈,要抓有無對向來車很簡單。(慢著....我會不會遇到某台綠色的對向來車?)


 


一路呸到茶博館,察看計時成績,比之前一起跑合歡山的速度快一點點,看來在晨跑幫有偷學到,哈。


 


坪林到新店這段,同行的放話說要來跟,真可惡,晨跑可沒教這段,那就拼實力吧!對手是誰?是一部 MAZDA 12 4.6SS,和一部銀色的 BMW 640ccii(我可沒打錯喔),實力堅強!不過我的勁戰跑得正起勁。一開始的低速彎,因為轉速拉不上來被咬得很緊,快到烏塗出現的中速彎,勁戰引擎發揮實力,漸漸的讓這兩位對手越拉越遠,烏塗一過之後的大下坡,等於是高速引擎的天下,我就不客氣啦!馬上演出「保育綠攜龜」-- 海放...(唔...有點冷)




 


北宜入山第一彎,來張照當作結尾吧!


 


(以上內文虛構,行車請遵守交通規則與注意安全)


 


今天總計跑了 497 公里,花了 15.5 個小時,成績算是正常,但路上的精彩度與過癮度,算是史上之最了!更讓我驚訝的是,之前的 3000 公尺體能特訓在今天展露無疑,就算回到家了,也沒有癱在床上,還可以掃掃地整理內務,實在讓我很驚訝!


 


今天十月如果我還在台灣的話,我會再上去合歡山一次,下回考慮玩更大一點...從西部回台北吧!


 


---------------------------


<里程統計>


6:46 永和出發                                                 41467


6:57 新店保強路民族路交叉口                     41474


7:02 碧潭橋


7:07 新店安坑


7:27 110縣道終點(台3線交叉口)


7:30 三峽分局                                                 41495


7:55 三峽出發                                                  41496


7:59 台七乙起點(台3線交叉口    )           41498      加油 5.1 升,平均油耗 27.25 km/l


8:16 台七乙終點(台7線交叉圓環)


8:29 榮華


8:31 蘇樂


8:35 巴陵大橋


9:16 四陵


9:25 大同鄉境內


9:31 明池


10:04 北橫終點(台7線與台7甲交叉口)


10:07 棲蘭                                                       41588


10:40 南山                                                       41614    加油 4.15 升,平均油耗 27.95 km/l


10:54 南山出發


11:15 思源啞口


11:25 武陵農場叉路


11:35 環山


11:42 台7甲線65K+500                               41651


12:04 坍方放行


12:16 梨山市區用餐                                         41660


1:05 出發


1:30 留茂安


1:55 大禹嶺                                                       41688


2:17 合歡山莊                                                  41697


3:03 大禹嶺                                                       41706


4:00 新白揚


4:13 洛韶


4:32 天祥


4:52 溪畔


4:56 太魯閣(中橫起點)                              41780


5:00 太魯閣加油站                                          41781    加油 6.26 升,平均油耗 26.67 km/l


5:20 出發


5:26 太魯閣大橋(蘇花起點)


5:48 和平


5:51 南澳鄉境(漢本隧道)


6:31 南澳市區


6:52 蘇花公路台2戊交叉口(南方澳聯絡道)


6:55 南方澳晚餐                                              41862


7:40 出發


8:00 壯圍鄉交界


8:05 過溝


8:11 大福


8:12 頭城鄉境


8:13 竹安


8:24 金面                                                           41896    加油 3.58 公升,平均油耗 32.12 km/l


8:38 出發


8:54 北宜紀念碑


9:16 坪林茶博館                                               41928


9:20 出發


9:46 北宜第一彎(北宜起點)                        41952


10:14 羅斯福路興隆路口                                   41961


10:24 永和                                                           419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