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是台灣第一家搞國產車的汽車生產工廠,在超過半世紀的國產車經營過程,銷售表現變化最讓人跌破眼鏡的,就是第一代 TEANA


      TEANA 背負的壓力,在裕隆史上應該僅次於 1995 年的 A32 CEFIRO,原因大家都知道,因為 TEANA 必須延續 A32A33A34 CEFIRO 以降的銷售表現,並且穩住國產高級房車的地位。想當年,每一款CEFIRO 推出,商界、政界就會發生換車潮,因為每一代新 CEFIRO,造型就是那麼高級、那麼誘人,讓人無視於可怕的油耗,也要搞一部彰顯派頭。在這種前提下誕生的 TEANA,雖然沒有救亡圖存的寄託,但肯定本身的斤兩也得夠份量。








        CEFIRO 把台灣國產車的「電子花車」時代帶到最顛峰,這除了歸功於 YATC 的創意外,更重要的是日產原廠願意放手讓裕隆自己搞。可是,TEANA 身為統合  CEFIRO/LARUEL/LEOPARD 這三款歷史車型的接班人,剛恩也等於是宣示日產的全球新戰略,不再以日本本土特立獨行。講實際一點,就是不准海外修改車型!這下可就讓裕隆頭大了,因為近幾年台灣賣得好的車,除了TOYOTA 以外,都是拜「台灣化」設計取勝,尤其十幾年來裕隆都這樣玩,一朝遊戲規則大改,尤其對手 CAMRY 還是大搖大擺搞獨步全球的台規車,迎戰產品末期的 A34 CEFIROCAMRY 輕鬆搶回市售冠軍。所以說,J31 TEANA 還沒上市之前,其實已經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機。






<戰鬥力超級強的 CAMRY,順利的把國產中型房車冠軍要回來>


        TEANA 是在 2003 年於日本發表,外型等於是放大版的 Sentra M1,不管車頭車尾都是如此,唯獨車身為了勾勒日產家族稜線,所以車頂比較扁平。這樣換來視覺效果,也換來後座頭部空間不足。因為 SENTRA M1 在台灣的表現實在滿差的,所以 J31 TEANA 海外版讓台灣這邊捏了把冷汗,如何以這種偏向動感的造型,說服台灣歐吉桑乖乖買帳?


         好消息是,因為大陸市場的考量,日規那種短保桿確定可以開放修改,裕隆同時也爭取到水箱罩的修改權,不過很抱歉,就這兩種地方可以玩,其他的除了 CVT 不下放以外,請比照日規辦理。



<港澳規格的 J31 CEFIRO 也很特別,用日規水箱罩配台規保桿>


        終於,2004 年 9 月,台灣比對岸晚三個月,發表了 J31 TEANA。果然在這兩處可以更動的地方,裕隆盡量的朝台灣人胃口修正,所以說,日規太斯文的水箱罩,來到台灣已經變成閃亮亮大面積鍍鉻。為了與內裝呼應,所以 J31 TEANA 水箱罩只做橫向外鍍鉻,直向的僅作內鍍鉻,這樣雖然氣勢輸了小改 CAMRY 一節,但至少比較跟內裝呼應得來。



<配合 TEANA,裕隆展間、展場都玩起「簡約」風>


        裕隆行銷手法,也在 TEANA 發揮到極致。既然原廠產品無法主打豪華電子花車,所以一直以來,J31 TEANA 都講一句「在簡約中超越豪華」。確實,這招在當下俗不啦嘰的國產中型房車中,頗有相當聲勢,而且根本是把原先想買 METROSTAR 的人直接搶過來。


        這句「簡約」當然也不是隨便說說。坐進 J31 TEANA,除了不要看那超級複雜的中控台按鍵,是可以清楚感受到「簡約」:國產車首度採用的削光梨花木、大面積 3/7 座椅、海灣三層中控台,真的讓人視覺耳目一新,尤其看過 CAMRY 那種充斥塑膠貼花、米色皮椅,更可以感受到 J31 TEANA 的清新。


        原廠倒也不是完全丟一部燙手山芋給裕隆,TEANA 的引擎陣容就是它最強的武器。雖然沒有CEFIRO 揚名立萬的 VQ20,入門的四缸 QR20 確實把油耗問題作一定程度改善。而想要 V6 引擎的,有 2.3 V6 新引擎可以玩。至於最頂級的,還是源於 CEFIRO 350 那顆 VQ35,只是馬力很神奇的消失十幾匹。整體而言,動力這單元是把國產同級對手壓著打。


        至於讓人最擔心的外型,看到實車之後其實可以發現,「數大便是美」,同樣在 SENTRA M1 不甚中看的設計,到 TEANA 身上反而就是有一股說不出的穩重。



<把這車頭拉寬,視覺的效果就截然不同?!>


而且率先同級車配到 17 吋鋁圈,3.5 以上更是有亮晶晶的鍍鉻鋁圈,扮相指數暴增!由實際的銷售也可以發現,有許多 . 車主寧願多花些錢,就是要那顆很亮的 3.5 鋁圈。


        J31 TEANA 以排氣量區分幾個等級。2.0 主打營業用車,所以只有兩個陽春等級。真正主力放在 2.3,區分 230LZ230LX 以及 230EX,外觀最易辨別的就是最後者有 17 吋鋁圈;



3.5 則有 350LX 350EX,後者再追加 Ottoman 小腿托座椅。不過這玩意兒讓人很搞不懂,因為是配在助手席,所以宣傳意義遠大於實際意義。除了 3.5 以外,車價都壓在百萬以內,而且 3.5 的定價完全追著 CAMRY 3.0 打,就是排氣量比你大但售價比你低。


        J31 TEANA 的行銷,也跟車子本身一樣讓人耳目一新,TVC 大手筆用了台灣當時很紅的「貓」劇主題曲,但也很有可能歌曲授權費太貴,所以拍攝完全是攝影棚加電腦搞定。但不管怎樣,這支廣告實在很耐看。


        裕隆做了這麼多,無非就是要讓本身不是很適合台灣市場的 J31 TEANA,可以面對其他強敵。正式開賣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