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年年終大會上,嚴凱泰很高興的宣布,旗下中華汽車首度成為台灣國產汽車銷售冠軍,而裕隆完全延續 CEFIRO 帶起的氣勢,全車系銷路都創下空前佳績。不過,嚴凱泰的好日子沒有持續太久,因為和泰蘇董發起的絕地大反攻,讓裕隆再度倍感壓力,尤其常常傳出海報不翼而飛的第一代 ALTIS,把 SENTRA 180 打下的江山硬生生抱走,也因此,裕隆與和泰的決戰線拉回到競爭最激烈的中型房車。2002 年底,CAMRY 宣布國產,CEFIRO 也直接宣告對幹,推出國人自行修正的 A34,兩邊殺得難分難捨,但 CAMRY 終究靠著牛頭牌情節,把 CEFIRO 多年的衛冕者寶座攻陷。讓馬力大出 N 匹、配備多出 N 樣的 CEFIRO 350 為之氣結。


        J31 TEANA 準備就緒後,準備迎戰兇狠的 CAMRY。但和泰很巧妙的在此時搞出小改款,把 CAMRY 扮相帶往新境界,這可讓 TEANA 更加不利,因為論車頭,氣勢絕對不是小改 CAMRY 的對手,好在小改後的 CAMRY 內裝繼續使用那種油膩膩的塑膠貼花核桃木,class 還是不如 TEANA 的梨花木。不管啦,兩邊決戰在 2004 9 月宣告開打!


        裕隆對 J31 TEANA 的銷售煞費苦心,首先店頭一律擺 2.0 以及 2.3 款,2.3 必定是 230EX 17 吋鋁圈以及主打的鳥科技灰。至於頂級的3.5,為塑造形象,所以不會出現在展示間,頂多可以到交車中心看實車,但是店頭會瘋狂展示 3.5 專屬的 ottoman 座椅、亮晶晶鋁圈。



<這鋁圈可是殺掉一票 TEANA 車主的鈔票>


這招居然還挺管用的!一票 2.3 車主寧可加價,就是要腳踏 17 吋亮晶晶鋁圈。或許是因為 2.0 直四的魔力發威吧!讓裕隆最意外的是,J31 TEANA 上市沒多久後,反而接到一堆計程車的訂單,裡面也不乏 2.3 車款!同步帶起的一股風潮,讓人覺得買一部 TEANA 就是跟上流行!這就是當年 CEFIRO 上市的樣子不是嗎?



TEANA 這麼一攪和,CAMRY 當然是大受影響,和泰悄悄玩起零利率,然而,受害最大的還是其他對手:ACCORD VII 的多連桿後懸不再是同級車專利、GRUNDER 的布雷內裝不再炫、METROSTAR 2.5 V6 因為 TEANA 2.3 顯得更不經濟實惠….,所以 TEANA 很順利的攻下第二名寶座,甚至一開始還連同 A34 2.0 陽春末期車,差點把 CAMRY 打垮。


TEANA 這樣的表現,可以算是開出紅盤,不過,讓裕隆高層不解的是,就算是紅盤,怎麼還是沒法拿到銷售冠軍?CAMRY 雖然腹背受敵,但還是一直拿第一,這點讓裕隆很吃味,可是似乎又沒有比較好的對策,只能眼巴巴的看產品過了中年的 CAMRY 大搖大擺的賣。


結果就這麼過了半年之後,在沒有什麼促銷的前提下,TEANA 居然在 2005 8 月莫名其妙拿下暌違三年的國產中型房車冠軍寶座!?這讓裕隆感動莫名,激起內部氣勢,所以裕隆索性在第一時間搶先推出小改版。重點針對尾燈加入 LED,各車款配備也稍做調整。這種小改的速度打破國產車以往的紀錄!





然而,裕隆很沈得住氣,就是不打價格戰,也不玩零利率,但總得放個甜頭吧!所以裕隆開始搞買車送贈品。九月份買 TEANA PSP,十月份送啥我忘記了,十一月份繼續送別的,但不折現金就是了。


CAMRY 在北都國都中都南都高都花都六大經銷體系被和泰高層猛刮一番之後,也決定跟裕隆撩下去。這股促銷戰火點燃後,國產車買氣果然不受鬼月影響太大。這樣正面加碼對決下,TEANA 八月繼續險勝,讓裕隆更加鼓舞,是否意味著消費者對於 TEANA 開創的風格已經漸漸認同?可惜十月以後,差距又明顯拉開,J31 TEANA 的冠軍寶座,神奇的來,又神奇的還給 CAMRY


裕隆不是不著急,但是已經無招可用,而且小改款的太快推出,反而不利於迎戰即將大改的 CAMRY,所以裕隆轉向穩定客層取代開將拓土,廣告繼續大手筆授權當紅歌曲,當然,拍攝也始終沒有出過攝影棚。



其實倒也不是說 TEANA 完全沒有子彈可以打,日本原廠在2005 年底發表了小改款,車頭車尾都做了一些修飾,重點在於把 CVT 下放到 2.3 車款,以及車頭燈加入魚眼。讓人驚訝的是,車尾卻沒有用上台版的 LED 燈,而是燻黑樣式。



<日規車尾燈其實是全球式樣,只有台灣不一樣>


         那為什麼裕隆沒有導入?很簡單,因為大陸還沒這麼小改,所以輪不到裕隆。反正 2005 年中的小改款,已經讓台版 TEANA 獨步全球,如果不到半年又改款,J31 TEANA 下半輩子怎麼玩?所以說,整個 2005 TEANACAMRY 兩邊對決結果,還是 CAMRY 勝出。


       更讓裕隆頭痛的是,CAMRY 2006 5 月底推出大改款。車型並沒有取材於美規或日規的帥氣風或呆拙風,反而採取澳規的大器風格,而且水箱罩面積加到歷代最大,氣勢已經再度升級。更糟糕的是,XV30 CAMRY 末代出清的影音特仕車簡直是賣翻天,裕隆只有眼睜睜的看著對岸天籟小改款,自己卻沒有辦法更新戰鬥力,TEANA 的銷路也就一直走下坡。



<對岸小改完全比照日規辦理>


        XV40 CAMRY 上市以後,把 CAMRY 的冠軍寶座更加鞏固,連同ALTISVIOSWISH,譜出國產車前四名寶座行進曲。反而裕隆旗下,除了 TEANA 戰鬥力還行,醜怪到不行的TIIDA,概念太先進的 Sylphy,排氣量很糟的二代 SERENA,油耗很不理想的 X-Trail,整體品牌戰將明顯低和泰一級。這時候,可以挽救的方式,似乎只有價格了



<第一次小改後的 TEANA,已經悄悄的駛入了條子店>


        千呼萬喚下,TEANA 終於在 2007 年一開始,進行第二度小改款。外型幾乎比照日規辦理,短保桿、魚眼燈、新鋁圈,唯獨車尾燈還是那個 LED 式樣,所以,此時台規 TEANA 仍是全球獨步版本!



<只差尾燈與日規不同>


         坦白說,J31 TEANA 這麼一小改之後,戰鬥力絕對是同級車之最,各大媒體都如是說,我個人也持此種看法,但一方面台灣經濟不景氣,二來 XV40 CAMRY 銷路通吃各領域,形成 CAMRY 一家獨大,其他國產車互相殘殺的局面。當時同級車 METROSTARMAGNUSXGACCORD VII 都已經沒有戰力可言,只剩 TEANAGRUNDER 上演自家人對打局面,TEANA 空有一身武藝,卻只能打自己人,面對 CAMRY 更是只有徒呼負負的份。


        既然去年就已經玩起價格戰,所以小改後的 TEANA 也走上這條不歸路,而自家的 GRUNDER 更不用說,開始進入警用車大軍。更壞的是,因為 TEANA 價格向下探底,導致本身戰鬥力很差的 Sylphy 也被 TEANA 掃到,搞出爆倉-停產的窘境。


        為了解除資金以及庫存壓力,TEANA 毫不留情的也跳進公務車招標案,或者該說,向來不屑投標的裕隆,已經不得不向現實低頭,街頭逐漸出現台灣歷史上沒見過的日產警車、偵防車。而裕隆挹注在 TEANA 的宣傳、店頭,一副就是索性放給他爛,把火力全部移到有點起色的 TIIDA LATIO 以及扶不起的阿斗 Sylphy





<第二次小改的 TEANA,大舉攻陷公務車市場,甚至 3.5 也是如此>


        此時的TEANA,就像被流放荒島的拿破崙,空有戰鬥力卻只能自生自滅。這也同時宣告,裕隆稱霸國產中型房車十年的黃金歲月,正式結束!對照起對岸,台版 TEANA 顯得更加落寞。對岸 TEANA 一砲打響東風日產的名號,同步帶動起日產的買氣,不管小改前後,天籟可以說是凱美瑞之前的日系車銷售冠軍!也因此,J32 TEANA 率先打破日本車規矩,2008 4 月選在大陸做全球首發!


        回到台灣,晚景淒涼的 J31 TEANA,似乎也無人過問接班何時報到,因為大家焦點都在柴油 MONDEO,以及貴到不行的八代 ACCORDTEANA 只能繼續標下每一筆的警務車、偵防車,甚至還破天荒的成為總統府看門車。而店頭,則是一路價格戰,從 79.9 萬,到 69.9 萬,最後出清價甚至不到 60 萬!而 J31 TEANA 的銷路,勉強在最後出清價猛推下,稍微有點起色。終於,J31 TEANA 2009 5 1 日,下台一鞠躬。


 



 


        20 年前,有辦法拉下裕隆的,只有福特六和,天王星把吉利打得歪七扭八。然而,CORONA 霸佔國產銷售冠軍後,10 年前能把和泰擊落的,又回到裕隆莫屬。甚至 CAMRY 國產後,又是被裕隆打下來,儘管只是曇花一現,多少代表市面上銷售唯一能與和泰抗衡的,只剩下裕隆。J31 TEANA 風風光光的發表,莫名其妙的連兩個月打下 CAMRY,這都是它的輝煌,但也因為這些輝煌,耗盡了 TEANA 的內力,面對 XV40 CAMRY,更顯得無力招架,最後剩下每月 300 台的晚景。這麼大起大落的表現,在國產車中真的是獨一無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