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自達最早的中小型房車,冠上 323 的稱呼,於是就沿用這套邏輯,中型房車叫 626,大型房車叫 929,微型車叫 121,然而,這些稱呼都只是在日本國外使用,本土有另一套命名系統。929 對應的本土名稱,就是 Luce。


 


Luce 的歷史算滿早的,MAZDA 靠著 COSMO SPORT 打響轉子引擎後,下一部就是把它放進高級車肚子裡,於是在 1972 年發表 RX87 概念車,也就是第一代 Luce Coupe 的雛形。在當時講求實用用車哲學的時刻,推出一部大型的雙門 Coupe 未免讓人乍舌,不過馬自達就是要塑造形象,同級車除了 PRINCE 以前有 SKYLINE Coupe 以外,根本談不上有對手。倒楣的是,Luce Coupe 推出沒多久,石油危機就來了,沒提上形象,反而是讓馬自達吃了大悶虧。


 


有趣的是,在日本境內,Luce 銷路不振,但在海外,這種「日本大型車」正屬於國外「中型車」,加上實惠的價格,銷售表現比日本亮眼很多。所以儘管國內市場反映不佳,但 Luce 這車系並未被腰斬,還是開發下去,並積極以歐美為導向。


 


80 年代日本國內景氣復甦,終於讓 Luce 重振發表當時的風光,MAZDA 一口氣推出多款衍生車,硬頂、房車、雙門跑車...一大堆琳瑯滿目,也同時讓塵封許久的轉子引擎,再次大量使用在 Luce 車系。


 




 




照片的 929,是屬於第五代的美規版本 Luce,不難從前後粗壯的保桿看出。其實 Luce 每一代都有外銷到北美,但總是跟台灣很無緣,記錄上只有第一代與第二代 929 有正式進口到台灣,其他都是留學生自己搞回來的。個人覺得,Luce/929 的拌相、品質其實不輸同級日本對手,售價也在伯仲之間,但就是得不到總代理青睞,可惜了一部好車。


 


Luce/929 最大特色在於,因為日本有轉子引擎的型號,所以理論上是可以落轉子引擎的!五股的轉子引擎達人小胖,自己就是開轉子引擎的 929,而且據說還是終極的三轉子引擎直上!實在勇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