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半年前吧!大陸某知名雜誌主編寫了一篇關於大陸人買車思維的文章。裡面當然會提到大陸滿街跑的落伍車款,捷達、桑塔那、富康這類老三樣。不過,整篇文章最有趣的,就是裡面好好盛讚台灣人一番!文中提到,最早洞悉大陸買車習慣的人,就是德國人與台商,懂得以很低的成本,製造出落伍車款,以低廉售價切入市場,贏得相當市場佔有率。也確實,東南汽車生產的車型,就算是道奇凱領,也都是國外早已停產的款式了。


 


其中,東南菱帥可以說是這類落伍車的另類表率!它雖然沒有桑塔那生產這麼久,但是無窮盡的改裝以及不到 8 萬人民幣的售價,成為許許多多年輕人的第一部車,這點 VAG 集團可真是望塵莫及!不過,同集團的其他乘用車,就沒有這麼輝煌了。這樣講很明顯,就是在指太空車「菱紳」。菱紳就是台灣第一代 SAVRIN,除了車頭車尾稍微有修改以外,其實都是台灣原本設計。然而,SAVRIN 在台灣主打家庭幸福房車,但是到了大陸卻越級變成「豪華商務車」,被當地雜誌揶揄了半天,因為大陸商務車市場,都是 2.5 起跳,稱霸最猛的別克 GL8,排氣量都是 3.0。後來搶市場的起亞嘉華,更是破天荒的把旗艦 ENTERPRISE 的 3.5 V6 直接拿來用,意圖以最大輸出搶市(結果下場滿悽慘的)。相較之下,菱紳就很像拿石頭打戰鬥機一樣,沒有什麼競爭力。不過東南汽車畢竟是台灣人開的,所以很快見風轉舵,把菱紳改為家庭訴求,搭配低到不行的售價,算是有一定銷路。


 




 




不過,到目前為止,菱紳都還是第一代 SAVRIN,那怎麼會有二代在大陸路上跑?別懷疑,這是台灣「平行輸入」的!其實我看到照片也覺得很奇怪,就算它是新車一出來「即刻外銷」,也是 2004 年的事情了。在那個時候,大陸已經不流行「台灣出口」車,因為大陸國產車產能已經很充分,進口車也沒有太大限制,怎麼還會有人願意增加台灣「地下外匯」?


 


更奇怪的當然還是車款,上次說 VIRAGE 是偷錯了,那這台更是錯得離譜...,就算買主堅持要三菱休旅車,當時大陸有菱紳可以買,也有進口的格藍迪(日規 GRANDIS)可以選,怎麼這麼堅持布雷頭?讓我感到不解...


 


最後,還是得佩服一下車主,照片看起來車子還顧得不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