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台灣汽車,如果不知道 CEFIRO,那真的是白研究了。



 


    CEFIRO 的名氣,在台灣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只要有點年紀的,都可以對它說出一大串故事,因為,CEFIRO 把台灣汽車設計推到最顛峰,當然,也把市場胃口養到全世界最肥的!


    話說「飛羚」登場沒多久後,國產汽車與裕隆汽車鬧分家,這件事讓吳舜文董事長感到相當憤慨之外,也覺得一個人實在無力兼顧整個企業。所以在第一時間把人在國外唸書的嚴凱泰召回,由嚴凱泰接下總經理一職。當時嚴凱泰不過 20 多歲,一夕之間忽然要領導看著自己長大的叔叔伯伯,而且還得帶領裕隆走出創廠以來最大的市場衰退,從一開始的 9 成以上,到 1992 年已經不到 3 成,對於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這個擔子實在非常沈重。


    嚴凱泰手上的子彈並不至於很匱乏,但畢竟市場競爭對手強勁,尤其和泰來勢洶洶,福特六和與三陽都一心要把裕隆踩在腳下,這些企業的領導者,都是商界的老手,對付起嚴凱泰綽綽有餘,尤其當時產銷合一已經把裕隆搞得雞犬不寧,叫這些做車的去賣車,換來的結果就是市佔率大幅衰退!而且,此時嚴凱泰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就是把霹靂馬取代吉利清鳥,下場就是中型房車市場拱手讓天王星、可樂娜、雅哥搶翻天,裕隆只能靠小一號的 NEW SENTRAMARCH 苦撐,但對於已經為了飛羚燒掉一大筆資金的裕隆來說,當然是雪上加霜。


1992 年裕隆銷售創新低,1993 年繼續探底,在在都讓大家認為裕隆這間老店準備毀在嚴凱泰手上,嚴凱泰也深覺自己子彈正在快速消耗,離彈盡糧絕已經不遠了,此時剩下的資源,只夠讓嚴凱泰放手一搏!


裕隆賣得不好,最主要的原因不在於車款不佳、不善行銷,而是過往裕隆的品質被人質疑,進而大家把裕隆跟爛車劃上等號。如何推出一款讓消費者安心買單的車,是嚴凱泰首要之務。對此,嚴凱泰做了份民調,國產車願意買裕隆的,不到 3 成;如果售價高於 70 萬的,再少去七成,所以說大家都把裕隆與「廉價」、「低品質」繚繞於心,怎麼改變形象?還有就是,此時的裕隆已經是一間千人企業,企業瘦身勢在必行。這兩件事變成嚴凱泰為二可以走的選擇。


帶著年輕人的衝勁,嚴凱泰決定兩管其下。首先先把廠辦合一,將新店的辦公室遷到三義工廠,並同步進行優退裁員,暫時舒緩了財務缺口。然後,大膽向原廠爭取國產車史無前例的車型。正好此時日產天天賠錢,居然給嚴凱泰成功爭取到這麼一款車:CEFIRO


說是史無前例是有點誇張,至少裕隆以前有組裝過日產最高級的 CEDRIC。不過當時裕隆是把它當大型豪華房車來做,而現在嚴凱泰要搞的是「中大型豪華房車」,講白一點,就是 3.0 的車身配上 2.0 的引擎。這在台灣不是沒有先例,至少CORONA車系長期以來就以 2.0 車身衍生出 1.6 的小排氣量。不過再怎麼講,CORONA售價較大眾化,CEFIRO 可是挑戰國產車的新高,又是「裕隆」這間日薄西山的公司,外界質疑聲浪從來沒有停過。


嚴凱泰也很清楚,CEFIRO 身負重責大任,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所以,嚴凱泰從最早的開發設計到投入市場,幾乎全程第一線參與。CEFIRO 首要之務就是讓裕隆擺脫「破銅罐」形象,所以 CEFIRO 的生產線完全比照日本原廠規格打造。至於配備上,裕隆苦思吉利青鳥、霹靂馬的敗因,歸結到一個結論:花俏至上。只要進口高級車的配備下放,就可以讓國產車戰鬥力倍增,因此,CEFIRO 把原先 150 萬等級進口車才有的皮椅、ABS、恆溫空調、鍍鉻水箱罩、鋁合金鋼圈、核桃木飾版等全部弄進來。最後,憑著 CEFIRO 既有的優勢:V6 引擎,大作文章,在 1995 年第三季,大張旗鼓發表。


 



因為台灣國產車市場從未出現過這麼小排氣量的六缸引擎,加上這具VQ20 引擎本身實力堅強,單靠這點就吸引不少目光;其次配備戰也奏效,讓台灣人吃驚於國產車也能有雙 B 級的享受;最後,裕隆打出一系列高質感的平面與電子廣告,成功讓市場接受 CEFIRO 的形象地位。頓時訂單蜂擁而至,裕隆終於在這年年底翻身。


 



CEFIRO 另一個神話是,國產車首度破百萬的 3.0 車款!嚴凱泰一舉將 CEFIRO 3.0 同步國產,取代年事太高的 Y30 CEDRICCEFIRO 2.0 車款已經打破台灣國產 2.0 房車的價位,CEFIRO 3.0 就更不在話下啦!除了入門款,其他都是七位數!當然,也就刷新歷來裕隆國產房車的價格紀錄。但因為 CEFIRO 2.0 花招百出,顯得 CEFIRO 3.0 比較沒有那麼大的發揮空間,除了國產車第一面直瀑鍍鉻水箱罩以及 3.0 V6 引擎,沒有太多文章可以做。



 


但沒有關係,靠著 CEFIRO 2.0營造出來的氣勢,CEFIRO 3.0 順利成為公司車、官方用車的不二首選。而且因為 3.0 扮相叫好,坊間流行 2.0 3.0 look,不過大多都是改個半調子而已。



<路上也充斥不少這類半調子的 I30>


裕隆打鐵趁熱,文宣再砸猛藥。首先把不算同級對手的 CAMRY 評比一番,或者說數落一番,成功吸到無數 CAMRY 潛在買加鈔票;再來就是台灣史上首支勞斯萊斯廣告!據說緣起是,CEFIRO 主打 VQ 引擎的寧靜度,而嚴凱泰因為常常跟 CEFIRO 為伍,也就很熟悉 CEFIRO 的靜音表現。某天改搭家裡的勞斯萊斯,意外發現,其實 CEFIRO 的寧靜度跟勞斯萊斯有拼!當下以分貝機實測,CEFIRO 還真的比勞斯萊斯安靜一個分貝!裕隆索性以此拍攝廣告,又再度掀起購車話題。


CEFIRO 到底熱賣到什麼程度?我當時所見是,大街小巷,買一部 CEFIRO 不知是件多風光的事?老師也買,麵攤也買、書店也買、成衣批發也買,滿街都是 CEFIRO!裕隆更利用 CEFIRO 的氣勢,成功把整體品牌形象提升,旗下其他產品紛紛再包裝。最成功的就是小一號的 SENTRA CE/HV,讓裕隆繼續坐穩銷售冠軍!(關於 SENTRA CE/HV,以後另有專文來談)


    1997年中,熱賣兩年的 CEFIRO 進行破天荒的小改。這回的破天荒在於,日產完全授權給裕隆自行修改造型!



 


YATC 不負眾望,針對台灣人的胃口把 A32 進一步的高級化!首先換上更大隻的前後保桿,外加大號霧燈;水箱罩也是加大一級,鍍鉻多一倍;頭燈當然用上台灣首度自行設計的晶鑽頭燈,3.0 車尾則採用三層式尾燈,更顯質感。車色也是一個重點,小改的 A32 首度採用「雙色車身」,將原本高價進口車的裝扮,拉到國產車來實現!另外就是導入珍珠漆,這點自然也是國產車先河!


 



 


<2.0 的水箱罩也滿有創意的,唯獨霧燈過低,停車時撞到止車磚時有所聞>


 



 



<3.0 用上裕隆最大的直瀑鍍鉻水箱罩>



<車尾則是首見的三層式設計>


內裝更誇張,因為 A32 是以配備見長,小改之後勢必得更上層樓!3.0 款已經用上鈕釦皮椅、後座冰箱、中控台電視、米色內裝….等花招,但最誇張的還是,後座前面配備 SONY 10 吋吸頂電視!不要說國產車了,台灣歷來的進口車也從來沒有這種配備!小改的 A32,繼續把 CEFIRO 推向新的顛峰!說 A32.5 是全世界最豪華的 CEFIRO 絕對不為過,因為,就算日產原廠的頂級房車 PRESIDENT,也沒有 A32.5 一半的配備!


 



<畢竟排氣量夠大,拿來改 VIP 式樣也不錯>


    1998 年初,A32 進行二度改款,不過這次改動幅度很小,外觀上就只有 2.0 車款換下燻黑尾燈,稍做修飾而已,3.0 則沒有變動。這次的改款只能算是年事更新,因為日本原廠已經推出 A33 CEFIRO,裕隆正緊鑼密鼓的搞台規化修改。


 



 



 




 



    CEFIRO 整個車系,可以說是台灣歷來國產車影響最大的!第一具小排氣量 V6、第一台配備超越進口車、中型房車售價紀錄、中型房車銷售紀錄、國產車最大馬力紀錄CEFIRO 不只改變了裕隆的命運,也徹底改變了台灣國產車生態。最重要的是,CEFIRO 改變了台灣人的消費習慣!在 CEFIRO 之前,台灣消費者普遍還重視實用、油耗、折舊等務實角度,CEFIRO 推出之後,大家開始喜歡花俏不實的配備,尤其是車子的外觀內裝表面,成為購車第一考量點。在 CEFIRO 之後的國產車,沒有這些電子花車般的配備,就不必在市場混了!連向來主打實用的本田、豐田,最後也不得不踏上這條不歸路。


 




 


    個人是對 CEFIRO 這台車喜惡各半:喜的是,CEFIRO 將台灣汽車設計帶出一片天地,YATC 因為CEFIRO 而獲重生,後來甚至讓 SENTRA 180 回銷日本;惡的是,CEFIRO 讓台灣消費者重視表面功夫,把消費者胃口養大。台灣人買車不再只是為了代步,炫耀、享受的成分越來越高。所以,市面上的車,充斥著花而不實的配備,除非買最最陽春的等級,不然就得忍受皮椅、天窗、塑膠貼花木頭這類配備。個人也更有理由相信,在售價不能調漲的前提下,同樣級距車款必須配上這些有的沒的,增加成本,所以其他看不到的地方,品質下降是必然的。




<外銷到大陸?!>


 


--


相關閱讀


 汽車型錄NISSAN A32.5 CEFIRO第一次小改


汽車型錄NISSAN CEFIRO A32 小改精裝版


 汽車型錄2NISSAN A32 CEFIRO 小改第二次小改版


台灣國產車列傳裕隆霹靂馬 NISSAN P10 PRIMERA 1992~19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