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人不可貌相」。這句話放在 GALANT 身上,似乎也說得通!


 


    台灣國產車發展 50 年來,扮相最兇狠的,首推 GALANTGALANT 應該也是第一款國產車可以直接靠外型就賣翻的了!話說中華汽車因為兩代 LANCER 嚐到不少甜頭後,更有志於國產車最火熱的中大型房車,一方面是 CEFIRO 炒熱的話題,二方面是美規進口版 GALANT  銷售表現實在很差勁,中華老早就想讓 GALANT 國產。但考量到時代交替,這個想法一直到 1997 年年底才實現。


 



<美規 GALANT 扮相也不錯,就是知名度太低>


 


    這個時候實現也好,至少有三個好處:第一是台灣消費力大增。當全亞洲都被金融風暴影響時,台灣進口車還逆勢成長,連雙 B 原廠都派專案小組到台灣研究一番;第二是新一代 GALANT 配有 2.0 V6 引擎,正好可以延續 CEFIRO 立下的 V6 神話;第三,新 GALANT 造型是史上最兇,正好在一片高級化造型的國產車中可以獨樹一格。果然,這三點通通應驗!只是,應驗的方式讓中華汽車也感到不可思議。


 



    首先,GALANT 擁有 V6 引擎是沒錯,CEFIRO 當時靠這兩個字「V6」,不知席捲多少車主,所以 GALANT 如法炮製一番。但是,GALANT 這具 2.0 V6 還真不知打哪兒生出來的,日本原廠至少有 GDI 缸內直接點火加持,但是來到台灣,就只剩實在很難看的 133 匹最大馬力,同級車只小贏 PREMIO 一匹(別忘了,PREMIO 是四缸而已)。而且這具V6 引擎改裝空間小到不行,大家大多是換上 MIVEC DOHC 引擎取而代之。


 


    還好,GALANT 有著不怒而威的外型,雖然引擎蓋下這具引擎實在很不登對,但GALANT 的外型殺傷力實在太強,無數熱血青年一看實車就二話不說下訂。好笑的是,黑白兩道也都很喜歡 GALANT 的造型,常常在派出所就是一票 GALANT,也分不清到底是哪路人馬開來的,相當有趣。




    GALANT 車系也只有 EXi SEi 兩款,配備當然跟隨上當時的電子花車風潮。不過 GALANT 挾著非常有質感的小液晶螢幕略勝一籌。但在文宣上,中華並沒有利用GALANT 的造型大作文章,而是又打出家庭牌,顯得有點不登對。反正沒關係,GALANT 靠外型就能夠瘋狂吸單。


 


    1999 年初,GALANT 進行小改款,主要是頭燈由燻黑改成晶鑽,並多追加 SEi 的新款鋁圈,其他變動不大。



<晶鑽頭燈的 GALANT,還是很殺>


廣告則改打「源自科技」的科技牌。整體扮相還是很凶猛,所以銷路沒有太大變化。這時,中華汽車終於推出特仕車 JAZZ,追加後視鏡轉向輔助燈以環場音響配備,但是 JAZZ 沒有像 LANCER 特仕車般那麼多徽飾,是比較可惜的事情。當然,最可惜的還是 GALANT 單一排氣量設定,戰線怎麼都拉不開。


 


    2000 年,國產車史上最大面積的水箱罩出現在六代 LANCER 車頭,GALANT 也如法炮製,第二次小改後搞出了一個很奇怪的直瀑鍍鉻水箱罩,跟原先的凶猛造型很不登對。



值得欣慰的是,小改後的 GALANT 尾燈是台灣人自行設計,而且這次小改終於針對引擎下了一點功夫,把馬力調到 142 匹。不過,台灣消費者重視外觀甚於重視引擎,GALANT 原本賴以維生的門面,現在怪裡怪氣;加上之前 V6 引擎的耗油不利消息傳開,GALANT 銷路大幅重挫!




 


    GALANT 第二次小改前後銷路變化太大,使得中華汽車面臨到巨大的庫存壓力,所以,也不得不使出最後手段:標購公務車。這在中華汽車可是很罕見,GALANT 一推出的時候雖然頗得白道捧場,但是拿來當警車的只有台南部分分局與保三總隊。現在一舉得標台北縣市的大標案,豬鼻 GALANT 算是「滿街跑」。當然,這沒有挽救 GALANT 的銷售頹勢。



<第三次小改的 GALANT,大部分也進了派出所...>


    2002年中,中華對 GALANT 進行第三次小改款,把豬鼻拿掉,換上直瀑非鍍鉻水箱罩,並且將尾翼列為選配,算是首度以 GALANT 凶猛造型作了點文章。



<第三次小改的車頭是參考北美版本>



廣告則找來金城武代言,以強調台日混血。當然,效果不怎樣,因為當時 CEFIROMONDEO 打得難分難捨,誰會去管 GALANT?中華見狀也祭出特仕車,再度把 JAZZ 請出來,只是這回還多了一項很炫的配備,就是紅色四輪卡鉗。可惜大家對於 GALANT 的造型已經膩了,國產車一片高級化風潮,單靠性能是不行的。



 


    2004 年,經歷過國產車罕見的三次小改款 GALANT 悄悄停產。GALANT 讓中華知道,單靠「殺氣」是沒有用的,所以 GALANT 的後繼車 GRUNDER 也隨潮流走向高級化路線,並且,中華以史無前例的大手筆請來國外設計師代言,裡裡外外全部由台灣設計,但是,GRUNDER 沒有怎麼能扭轉 GALANT 的命運


 


--


相關閱讀


 汽車型錄MITSUBISHI GALANT 小改 1999


條子車世界第一代國產 GALANT 警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