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中國汽車講座跟大家介紹過中國車牌的規則,今天就進一步分析下去。



除了最普通的藍底白字車牌,黑底白字是「外資企業」或「外國人」持有,這些人開車落差就很大,規矩的很規矩,亂開的很亂開。當然,也比不上「O」字輩的公安廳亂來。



然而,在軍警分家的前提下,軍方的「路權」還是比「警察」大很多。


 


 


2005 年,中國軍車牌全面換發,把原本的天干地支簡化為「軍、海、空」,另外針對中央軍委發行「京V」車牌。換發之後,兩岸的軍車車牌算是有一部份統一啦!不過,說統一好像也不大對,因為字體、顏色全部都不一樣。





<新武警車牌>


 


    其實,兩岸軍車更大的不同在於,開車的囂張程度。在台灣,軍車必定是規規矩矩,不超速、不超載,被人欺負假的。要是到了大陸,就完全反過來,軍牌車毫無交通規則可言,要彎就彎,要停就停,嫌你慢就狂按喇叭,或者從路肩超過去再瞪你幾眼。


 


    難道,大陸的軍車沒有監管單位嗎?其實有,「軍O」車牌的就是軍車糾察隊啦!不過成效不大,畢竟軍車監管單位的位階也不算高,尤其遇上「軍A」這種等級的軍牌車,也不能吭聲。當然,對於「京V」開頭的,就更沒輒了。



    軍牌車如果肇事,通常都是直接走人,如果車不能動了,就丟著不管,反正交通警察來了也管不著。此外,軍牌的車也不受什麼排氣法規限制,柴油車、非民用車照樣可以掛牌,而且幾乎不必驗車。說「幾乎」是因為他們照規定要驗車,但都是個形式,把車開到驗車機關,驗車機關馬上發一張綠色貼紙就可以走人了。這樣也有一個好處,大陸各軍區裡面床了不少辣貨,尤其是老車,只要能開就會一直留著。



    軍車的來源很雜亂,大多是部隊自己買。反正預算、油錢都不必出,所以盡是一堆吃油怪獸。還有一些更猛的,就是「罰沒車」。在內地偶爾可以看到明明只有右駕的車,改個左駕掛上軍牌就在路上招搖。這些車大多數是海關沒收以後,由軍方領出來開,當然,也不乏走私車直接「掛牌」的。不過現在依照規定右駕車不能上任何車牌,所以右駕車也不能此為避風港。



    既然軍車這麼有特權,如果路上狹路相逢怎辦?那當然就看官階啦!比方總參遇上後勤,後勤當然得閃一邊去。不過我還真的見過,不同軍種的總參相遇,結果是雙方都很客氣的禮讓對方,真是罕見。至於武警與軍車,好像也是井水不犯河水。


 


    照這邏輯推斷,總參遇上京V的車,也是得一邊涼快去。不過,某些外表上看起來很民用的車牌,遇上軍牌車也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在北京特別明顯,也就是「京A」的車了。「京A」顧名思義就是北京最早一批的領牌車,絕大多數都是各政府機關的,對於各地的軍車,可是不放在眼裡。尤其是「京A-8」、「京A-88」這兩種車特別有殺氣,幾乎每一台水箱罩裡就是將軍燈。我見過最猛的是「京A-88835」,車子開得到的「路」都開過去。但是,還是得屈服於京V的輪下。




 


 




那麼京V的車天下無敵嗎?也不盡然,一山還有一山高,那就是「使節車」。







內地的大使車,主要指的是兩種,「001」是大使專車,「002」是禮賓專車,這兩種車基本上都視為領事裁判權的延伸,所以任何天王老子都不能攔下來,不然就是外交問題!001002這兩種車我還沒見過有停紅綠燈的,跟軍車對決,我沒見過,估計也是很過癮吧!




<「京V-02」是最惹不起的軍車,因為都是中南海的。如果是「京V-022」,就更是天王級的了。像之前胡錦濤的閱兵車,車牌就是「京V-02009」>



<但遇上這種車...還是得讓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