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在 90 年代初期放手一搏,推出史上罕見的前驅小跑車 Elan,卻被 FR 設定的 MX-5 打個大敗。財務吃緊的 Lotus 見瞄頭不對,急忙計畫推出純種 MR 跑車 ELISE 應對。但因為經費不足,所以 ELISE 採用合作策略,與 GM 共同開發,並採用 ROVER 集團引擎。


 


第一代 ELISE 仗著輕到不行的車身,雖然馬力只有百來匹,但零百加速只要 5.6 秒,而且價格相當便宜,台灣在歐盟超跑當代理的時候,喊出一部 150 萬的低價。然而,ELISE 便宜歸便宜,不代表它是一部好開的車,所有的媒體都形容,ELISE 是一部必須用盡所有力氣與開車技巧的車,而且因為輕量緣故,沒有任何豪華配備,即使開篷,開到汗流浹背也是很正常。


 




 




 




 




二代 ELISE 相對比較平易近人。同樣是因為資金問題,二代 ELISE 還是採技術合作模式,與 TOYOTA 共享 ZZT230/231 CELICA 的基礎開發,所以兩句引擎也都源於 ZZT230/231。不過這樣的好處是,二代 ELISE 比較好開一點兒了。而且二代 ELISE 同樣維持敞篷設定,拉風指數不變。


 


歐蒙超跑一開始對 ELISE II 的報價只漲到 180 萬,不過成交沒幾部就收山了,後來接手的寶騰蓮花,報價不明,成交價也不明,到底賣多久也不明...。然而,台北街頭的 ELISE 算是能見度最高的 LOTUS 了。ELISE II 讓 LOTUS 小賺了點錢,並且計畫生產大一點的 M250,但因為大哥 ESPRIT 始終不振,所以 M250 的計畫沒有實現,直到最近才由另一個方案:EVORA 取而代之。


 


ELISE 在台灣的數量不多,不過在跑車界名氣不小。然而最令人扼腕的是,八年前一部 ELISE 在桃園超速撞毀,車主當場橫死。幸虧當時媒體不像現在蠻橫,不然肯定會把 LOTUS 形象中傷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