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買下JAGUAR 之後,第一個頭疼的問題就是怎麼讓 JAGUAR 轉虧為盈。JAGUAR 一直以來只有XJXK 雙產線,銷量始終無法提升,加上堅持手工打造,成本、售價居高不下的同時,品質比不上機械製造來得可靠,所以,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被派上場:雙生。


 


福特不敢隨便動JAGUAR 的兩款班底,不過如果加入新成員是個很好的選擇,尤其是向下紮根。於是 DEW98 就被賦予重任,JAGUAR 史上第一台福特雙生車嫣然登場。


 


福特厲害就在這點,雖然 DEW98 是末代 Thunderbird的底盤,不過他同時成為 Lincoln LS以及 S-Type II 的根基,意味著福特旗下同時有兩個豪華品牌以此底盤推出史上最小車種,真可謂一箭雙雕呀!


 


S-Type II 雖然不是百分百源自英國,但撇開機械結構,裡裡外外還是讓 JAGUAR 設計師好好發揮,所以說單從視覺上看不出來它與其他雙生車的關連。JAGUAR賦予 S-Type II 古典的雙圓頭燈、馬蹄水箱罩,以及柔和的腰線,當然,最迷人的還是圓中帶圓的尾燈,亮起來很有魅力。內裝更不用說,J-gate 排檔桿、大面積核桃木、Connolly 真皮座椅,不會讓人懷疑是一部 JAGUAR。而最有趣的是,S-Type 主力引擎 AJ6 源自福特,但調教是這些雙生車種裡面最高的,達到 240 匹同級最大馬力。



 




 




 




 




 




 


S-Type II 一推出,馬上讓 JAGUAR 車廠翻兩翻,年產量倍增,盈餘也滾滾來。最厲害的是,雖然骨子裡是一台福特,不過絲毫不影響銷路。難怪後來 JAGUAR 打鐵趁熱推出 X-Type。然而,SType 的退燒速度也不慢,在 2003 JAGUAR 不得不提前推出小改款,外觀小幅修正外,加上電子駐車系統、六速自排。而頂級的 S-Type R 也進入行列,2005 年並追加破天荒的 2.7 柴油引擎,讓 S-Type II 陣線擴到最大。


 


小改是有小改,但對於銷路幫助不大,而且 JAGUAR 此時深陷 X-Type 退燒所苦,沒有太多盈餘可以讓 S-Type 後繼車提早問世。所以 S-Type II 在歐洲以外的市場每況愈下。JAGUAR 勉強在 2005 年底推出第二次小改,把 S-Type II Sport 的配件標準配備化,所以網狀水箱罩、18 吋鋁圈、跑車座椅通通免費奉送,但沒有使 S-Type II 脫離泥沼。就算是在台灣,也是抬面下動不動 20 30 萬的降價。


 


2008 年,S-Type II 硬撐完 8 年,由造型特異的 XF 接手。惜 XF 沒有承繼 S-Type II 的優雅氣質而改走科技動感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