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ODORE 固然是 GM 體系下以 OMGEA/Senator 雙生的產物,但因為深處澳洲,Commodore 本身也衍生出許多奇奇怪怪的版本。Group A 就是 VK Commodore 的最高級性能版。


        在 80 年代的 Commodore 一共有 VC、VH、VK、VL、VN 這五款,讓人眼花撩亂。VK 是在 1984 年發表的版本,從外型不能發現它與第一代 Senator 的關連。不同於 VH 只算是 VC 的小改款,VK 在引擎方面的突破就是把 V8 引擎下放到 3.3 升的小排量,不過也同時保留了 3.3 六缸入門引擎,加上原本的 5.0 V8 引擎,取消原本的 2.8 六缸與 4.2 V8,VK 引擎陣容算是很簡潔。當然,因為都是源自美國,所以輸出數字不太好看,入門的 3.3 不過 115 匹最大馬力,最頂級的 5.0 V8 也僅有 168 匹,幸好扭力都很早輸出,一派美國引擎作風。


        身為 Holden 當家一哥,不免俗的也要有性能版撐撐場面。當時尚未有「HSV」(Holden Speical Vechial),所以 VK 的性能款也有段淵源。嚴格講起來,雖然掛上「HDT」,但 SS Group 系列的車款不算是原廠作品,而是由 Peter Brock 所改裝的。Peter Brock 在澳洲賽車界是響噹噹的人物,他在 70 年代與 Holden 車隊搭檔,獲取無數冠軍。幕後的 Peter Brock 依循著 Holden 在 V8 賽事中的改裝經驗,將一步步道路款 Commodore 進行改造。Peter Brock 工作室完成改造之後,再交由 Holden 經銷,所以還是掛上「HDT」的象徵副品牌。


        VK Commodore 的性能款,當屬眼前這台的性能最了得。1985 年澳洲房車賽規則改變,SS Group A 乃因應而生。SS Group A 以 Group 3 為基礎,將引擎由原本 5044c.c. 調降到 4987c.c. 以符合 5 公升以下的規制。馬力上漲到 262 匹,比原先 VK Commodore SS 多出 89 匹,在 20 年前算是很厲害了。至於車身其他配件當然不吝於辣貨,輪胎也換上應該是當時澳洲最大尺碼的 225/50 的規格,0~100kmh 加速 7 秒內,400m 衝刺則只要 15 秒。而且 Group A 一律塗裝成這款藍色,並且限量 500 台。所以說,二手行情不斷飆升,現在沒有個 15 萬澳幣(約台幣 420 萬)是無緣成為車主的!



 


        VK Commodore SS Group A 在澳洲的地位相當於北美的 Buick GNX X-ray,當是 80 年代當地最速房車,不過模型車就落差很大,直到 2007 年底 BIANTE 才推出來。SS Group A 的做工嚇人,除了 BIANTE 一貫的地毯、精緻座椅、鍍鉻引擎,SS Group A 還加上了可調整椅背、懸吊、引擎撐桿、可開油箱蓋這些有的沒的。所以這樣推測起來,SS Group A 應該不是 AutoArt 代工的。根據瞭解,BIANTE 另一間協力廠就是 KyOSHO,整台車也確實頗有 KyOSHO 的影子。然而,底盤找來找去都只有「BIANTE」的字樣,留下了一絲絲的神秘。



車頭很 OPEL,不過特有的 SS 水箱罩增添不少霸氣


 




車尾很容易聯想到全壘打...


 




SS Group A 專屬下包


 




SS 字體很有創意


 




<鍍鉻鋁圈,注意看它的細度,在 1987 年當時算是很厲害的工藝>


 




<Peter Brock 的簽名,證明它的出處>


 




<也學起法拉利,把近年戰績寫上去>


 




<小小的 HDT logo 在一個不起眼的地方>


 




<另一邊則是 Holden 的特殊部門「HDT」>


 




<當時的 Holden 標誌>


 




<引擎室做工驚人>


 




<KyOSHO 特有的撐桿>



<既電器?>




<亮晶晶進氣口>





<電瓶也很細>


<行李箱質感很真>


 



<備胎在此,皮帶一併做出來>


 



<方向盤大小剛好>


 



<門板塑膠感重了些,可能實車也是如此>


 



<儀表稍微混了一些>


 



<很逼真的針織椅>


 



<還可以前傾,不過對於四門房車來說有點做作>


 





<座椅也可前後調整>


 




<冷氣出風口也很細>


 




<門板的凹槽都不放過>


 




<後座就比較冷清一些>


 




<安全帶>


 



<側照,看起來更像 SENA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