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生產的轎車,最早是 1960 年的青鳥 701,也就是 Datsun Bluebird 310。當時的裕隆技術,只能以幾近 CKD 的方式在台灣組裝,所以外觀並未有任何修改。1961 年初,青鳥車系隨國外改款為青鳥 702(亦即 Bluebird 410),同年底又改為青鳥 704,如此短的時間進行這麼多次改款,史上罕見外也不難看出青鳥 702, 701 有多稀有了!基本上,青鳥 701,702 乃至於 704 在以前的路上都算少見,一來裕隆本身產量不高,二來 CKD 的方式,售價並沒有降低太多,最後,當時買得起汽車的人,不見得都願意掏錢支持國產車工業,所以裕隆自己也面臨很大的壓力。


 


然而,青鳥 705 一夕之前路人皆知,現在留存下來的數量也不少。這就是歸功於 1964 年三輪車汰換政策,當時青鳥 704 剛改款為青鳥 705,車行紛紛被指定採購裕隆產品,在成本考量下,大家當然都是挑最便宜的買囉!於是青鳥 705 頓時台灣滿街跑,只要當年台灣馬路上的照片,就一定會有青鳥 705。


 


705 終於讓裕隆年銷量破萬,也把堆積如山的庫存一舉消化。不過裕隆的改款頻率沒有因此減慢。1965 年 9 月,705 小改的 705 A 登場;1967 年二次小改為 705B,也就是照片這款。



705 的車頭相當霸氣,滿符合當年計程車行的胃口


 




雙圓頭燈


 




厲害的就是這個,原廠授權給裕隆生產的竟然包括 SSS 車型


 


 




基於當年全球戰略考量,出了日本以外的 NISSAN 都叫做 DATSUN,香港也不例外


 




白鐵慢把配羊角


 




車尾燈在當時是一絕


 




燈外框有鍍鉻,不難想像新車時的閃耀


 




參考自歐洲車的導風設計,青鳥 705 也有後出風口


 




這車可能被丟在這裡十幾年有了,真是風華退盡呀!


 


這車在 2008 年我就見過一次,當時為了趕著回台南,沒空拿相機招呼他。後來舊地重訪時,卻一直不見蹤影。直到這回到台中的路上,刻意放慢速度,果然還沒被抓去貢獻環保,一舉成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