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 TOYOTA 油門踏板事件沸沸湯湯,各大汽車討論版幹聲一片,其他同業也紛紛加入打落水狗的行列,像是美國某些汽車廠牌打著,「只要你開 TOYOTA 來換購本品牌的車,無條件降價 1 萬美金,並且依照市價收購你的 TOYOTA」,果然使 TOYOTA 聲勢持續重挫。



身為 TOYOTA 的使用者,這個品牌的好與壞我多少有些底。對於這次的油門事件,本來我是不打算寫文章,畢竟網路上一針見血的也好,胡說八道的也好,哩哩扣扣一大堆,總歸一句,「前人之述備矣」。不過...一旦這場災難降到我頭上來的時候,我就不能不吭點聲了...




事情發生在 3/12 週五傍晚,當時我在聯合報後面的模型店結束玩耍,準備殺去竹北。車子停在路邊大約有一個小時,可以說是完全冷了。我開這台 CAMRY 是沒有冷車的習慣,但也不至於一發動就大腳一踩走人。我習慣大約發動個 10 秒鐘之後,才排入 D 檔,滑行一下再走。這個時候,我是一律不開冷氣不開 CD 的。


 


根據經驗,一開始發動的時候,轉速大約在 2000 多轉左右,慢慢下降。如果排入 D 檔或者 R 檔時,轉速就會直接掉到 900 轉左右。一如往常,週五傍晚我發動車之後,一開始轉速無異狀,我也沒打開其他電器,約 10 秒鐘,我排入 D 檔,確定齒輪已經掉到 D 檔的稍微回饋力道出現,我鬆開煞車讓車滑行。


 


這時候我覺得怪怪的,滑行速度怎麼有點高?然後煞車怎麼不太靈光不太緊?我看了一下轉速表,嘖,轉速在 1200 左右,比平常高一些!過了一個彎,我踩了一下油門,還算正常,不過鬆油之後,轉速掉了是掉了,但仍維持在 1200 轉左右,並且持續上升,1300, 1400, 1500, 1600,而我滑行的速度也越來越快。


 


這實在是前所未見,D 檔滑行速度不該這麼快才對,我還特別從油門踏板反面彈一下,確定油門踏板沒有卡住。此時前面正好紅燈回堵,我踩煞車,發覺車有點停不下來,在車停止之後,我順勢排入 N 檔。


 



此時毫無預警的,「轟」一聲,引擎瞬間拉到 4000 轉左右,我嚇一大跳!一旁就是刑事警察局總隊,好在是已經排入 N 檔(也可能就是因為排入 N 檔所以轉速飆起來),不然週六報紙就可以看到我啦.....。


 


想說怎辦?熄火?打給蘋果?不行,我還有一卡車的事情要處理,前面車陣恰好因為綠燈而前進,此時引擎轉速也掉到 2000 多轉左右,我再試一次,排入 D 檔,這次一切正常,轉速掉到 900 多,結束一場虛驚。


 


因為接著這幾天忙著弄日本人的事情,我也沒時間去管。好在到目前為止,車也沒有再度出現異常。把日本人送走以後,我跑去跟幾位修車的修太空船的修快艇的修冰箱門的修道院的研究半天(嘖,好像這件事跟冰箱與修道院無關...),目前無具體解答,矛頭暫時指向節氣閥可能積碳,不然就是 ECU 指令 no show 或 short。但這都只是猜測,到底是不是「暴衝」還不能下定論,現在只能找個時間回原廠清清節氣閥,剩下的,只能靜待第二次的「無預警拉轉速」的出現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