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台灣的試車牌,就不得不提到周杰倫與某汽車製造廠第二代,兩位讓監理站改變試車牌相關法規的靈魂人物,而在香港,同樣也存在著改變試車牌的靈魂人物。



    台灣的試車牌,算是「放牛吃草」,你愛掛在什麼車上,愛去哪裡都行(除高速公路)。但香港的試車牌,規定就比較嚴格。除必須進口車商持有之外,使用時間、地點、路線,通通必須事先報備。儘管香港試車牌囉唆一大堆,不過它還是有一項台灣試車牌所沒有的強項,那就是左駕車也可以掛試車牌上路(台灣右駕車掛試車牌也是違法的)。因此,對於香港闊佬們而言,要開 CLK-GTRF50這類只有左駕的超跑,不啻為一種救贖。


    另一方面,香港針對售價 50 萬港幣以上的車輛,課徵 100% 的奢侈關稅,所以香港的跑車報價與落地價相差甚多,不願意多花錢的,也不妨與車商「拉人情」,省下來的稅金相當可觀,所以,香港的FerrariLamborghini 之流得就很喜歡掛著試車牌到處跑。




<這種試車牌通常是二手車行/肉場用在已經註銷牌照的車,以肉場居多,因為在香港買賣二手車一定要掛牌,即使在二手車行待價而沽的階段,也不能沒有正牌>



    問題是,前面提到,香港的試車牌必須事先報備時間、路線,當車商把試車牌借給這些闊佬後,闊佬哪管這個,上路再說。然後上路以後,自然是「狠狠試駕」一番,於是投訴越來越多,香港警方也就盯上了這群試車牌。


 


    一天,某台黑色 Enzo 在灣仔盡情享受引擎聲浪與路人眼光之際,被條子攔下來盤查。一看不得了,原來還是台左駕車。這當然不會是車商開的,裡面的駕駛者對於車牌也交代不清,最後整台車被扣押,外加吊銷試車牌一年。


 


    不用想也知道,這試車牌是香港法拉利總代理勵駿的。對於平白損失一張試車牌,勵駿也感到很無奈,畢竟這些車主也得罪不得,只好借用各種名義,一方面把試車牌收回來,一方面交代向其他車商借試車牌的車主,罩子放亮一點兒。其實倒也不必勵駿親自出馬,那台黑 Enzo 就已經很有殺雞儆猴的效果,除了吊牌以外,最後整台車被抓去拍賣充公,這在香港是很罕見的作法,但也凸顯了香港政府的決心,所以現在要看到掛試車牌亂跑的高級跑車,已經不太容易了。


 


    反觀台灣,目前也就周杰倫被貼標籤,然後試車牌不能上高速公路,其他沒有進一步法規約束。身為愛車的一份子,我當然是希望試車牌的制度繼續下去,然而台灣濫用試車牌的狀況也所在多有。我並不主張台灣得搞得像香港那樣事前報備一大堆,但至少政府也該多注意藉試車牌逃稅或者危害道安的行為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