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 年登場的 U14,算是歷代 Bluebird 與台灣最無緣的,不僅沒有輸出版本,甚至美規 ALTIMA 仍繼續沿用 U13 的基礎苦撐。主要一個原因在於,當時窮到爆的日產為了節省成本,U14 Bluebird 直接拿 Primera 的底盤來延伸,所以長寬都比 U13 縮水,並不符合北美市場需求。


 


U14 也是最後一代 Bluebird,也就成為歷代 Bluebird 的集大成者,在 1997 年小改以後,雙安全氣囊、ABS、稀薄燃燒、ATTESA、CVT 這些玩意兒通通都上來了。尤其頂級的 SSS-Z,把 SR20DE 引擎操出 175 匹的最大馬力,也算是不簡單了。




 



U14 在日本市場的定位頗尷尬,主要是因為 CEFIRO 自 A32 以後改成 FF,不再是跟 Mark II 對打的 FR 甩尾車,而且日產一再塑造其高級車的形象,希望吸引中間買家。此舉當然嚴重壓縮到 Bluebird 的生存空間,另一方面也影響到原本定位較高的 Leopard,形成同室操戈的局面。U14 大概是這批陣容調整下,被犧牲最多的車款吧!引擎陣容只剩 SR20、QG18/SR18 與 CD20,除了 SR20 以外,其實都很明顯拖不動這具車殼,因此銷量並不起色,所以在 2001 年中即先行停產,由台灣逆銷外觀的 Bluebird Sylphy 勉強接手。


這台在廣州活逮的 U14,不消說,肯定是走私版本,但不確定是自日本或香港走私。中控台已經由美規版件(不知是啥車的)改成左駕版本,完裝度不錯。有趣的是,儘管這台車掛軍牌,不過還是被交警開了一張「違規停車」的告發單,在軍警井水不犯河水的中國大陸,算是奇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