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台灣某主流汽車雜誌的總編,在「編輯的話」一欄裡面,不知是語重心長還是看笑話的心態,輕輕描寫了現下中國大陸的試駕歪風。一般人認為,汽車雜誌試駕,不外乎就車商邀請或者媒體主動向廠家借車,拍拍照然後還車,如此而已。尤其台灣汽車媒體爆炸,向車商要試駕車,沒有個三拜四請,或者人脈拉攏,談何容易?就算把車借到了,大不了就一個下午,所以大家拍來拍去都是那幾個台北市的街景。


 


        相隔一海的大陸可就完全不同了,儘管現下中國大陸汽車雜誌動輒 50 幾種,但因為汽車市場競爭激烈,廠家花招百出,加上大陸汽車雜誌散戶銷量遠超過訂戶,也就是說很多人買車是真的會拿汽車雜誌或者相關報導看看先,所以大陸汽車媒體,說正處於拿俏階段可一點也沒錯。


 


        進一步還可以細分大陸的汽車媒體為兩類,一種是典型的汽車雜誌,另一種則是報刊。台灣現在這兩種基本上是混為一談了,但在大陸可是有天淵之別。汽車雜誌從業人員至少懂點車,懂點職業道德規矩,而報刊人員基本上就是瞎搞。多半都是剛畢業的大學生,也不乏年輕美眉,一來不懂車,二來試車肯定「試到極限」,還車時車子面目全非算正常,撞車、翻車、鬧進警局的屢見不鮮。關鍵在於,大陸報紙的閱讀量遠超過汽車雜誌的閱讀量,不讓這些人試車又不行,而且報紙每天出刊,比起汽車雜誌每月出刊,反應速度快很多。


 


        不管汽車雜誌或者報刊,車商當然希望對自家產品美言幾句。在台灣要綁架從業人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拿廣告要脅。但在大陸可就沒這麼簡單,隨便拿廣告要脅不見得對車商有好處,因為讀者確實滿多的。以目前發行量最大的「汽車之友」為例,雙週刊每次都可刷上 10 萬本,一次失去幾萬人的閱讀,對車商不見得是件好事。更重要的,大陸汽車雜誌界也發展沒多久,普遍還在滿畸形的狀態,也就是說,要收買,也滿簡單的。



        台灣因為地小,加上不景氣,近來車商試車會越縮越小,都是當天結束。大陸可就截然不同,標準行程一定是三天兩夜機加酒。第一天晚上在酒店狠狠嗑一頓,第二天早上參觀工廠或名勝,下午試車,晚上再去酒池肉林一番;第三天「各憑本事」:一般的編輯就一早打道回府撰稿去,如果影響力夠大的,嘿嘿嘿,另可安排「神秘行程」。如果是海外試車,那肯定會變成四天三夜,行程多一天「當地觀光」。



        上面講的這些都是「標準配備」,對於時下中國大陸媒體市場,廠商最興盛的招數,除了上面這些「標配」以外,就是「試車津貼」啦!只要參與試車會、上市會、下線會、工廠參觀、賽車手教學,不管是編輯或者攝影,通通有獎!根據目前的行情,兩張草紙起跳,這種價碼是歐系品牌為主,因為在市場已經有一定的口碑地位,津貼只是「禮貌上」的;一般其他普遍行情都會有五張草紙左右,那如果是比較冷門的車廠,尤其是自主品牌,價碼就更可觀了,有的一口氣可以拿 8 張紅色毛主席。但最猛的不是這些內地品牌,而是某日本廠商,每次出手都是「四位數」,所以每家汽車雜誌參與該品牌試車,都是主編親自「操刀」,畢竟這筆「外快」,實在太可觀了。相對的,這品牌在內地各媒體,始終沒出現過負面評價的。



        當然,曾經也有車商挑戰過這項「習俗」。某德系品牌自以為形象夠好,不需要「發津貼」,就在某次車型上市時,只有讓媒體簽到,發一點紀念品,沒有進一步的動作。結果在場記者一片譁然,紛紛大喊「我要報你車爛」、「洋人滾出中國市場」...等等,但最莫名其妙的是某位仁兄喊出「我要投訴」?!不管怎樣,此舉已經激起公憤,怎辦?只好幾位主管當場自掏腰包,「犒賞」這些「勞苦功高」的媒體朋友們。


        除了「津貼」以外,「伴手禮」也是犒賞媒體朋友的管道。早期為了宣傳車型形象,送的不外乎汽車模型、月曆、水晶雕刻等等。但這些「不實用」的東西,容易被媒體界「遺忘」,所以現在也不太流行送這個了,要嘛就直接送原廠精品中的高爾夫傘、手錶,猛一點的還送過室內簡易高爾夫推桿組。當然,最厲害的還是某日系高級品牌,為了讓媒體服服貼貼,除了「津貼」,還一舉送出當時最大容量的 i-pod,出手之高可說是破紀錄了!


 



        前面提到,這類「餽贈」當然反應的是車商的市佔率與形象,對於越弱勢的車商,也就越大手筆。最有趣的對比就在於車展記者日的發表會上面,一位仁兄就曾經玩過,當大家一窩蜂跑去看 Mercedes-BenzBMWMaserati 新車走秀時,他跑去看門可羅雀的某自主品牌的發佈會,這下不得了,品牌經理熱淚盈框的殷情接待不說,現場看得到的禮品全部雙手奉上,外加超大包的「津貼」。自此以後,這位仁兄在車展專門往這些冷門品牌跑,果然每每「戰果豐碩」,甚至在日後的試車會上還特別有專屬休息室以及專人接待。


        台灣在 20 幾年前也有過類似歪風,當時台灣汽車市場處於爆炸發展階段,汽車媒體人員成為寵兒,紅包橫行。顯然,中國大陸完全承繼這股「習俗」,而且「發揚光大」,誇張的程度,就算是當年台灣媒體人員也自嘆弗如吧!




<註:本文出現之各照片與本文內容無直接關連,請勿多做聯想。欲知更多勁爆內幕,歡迎參加「車聚讀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