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好是二年前,當時披露了台灣有進口過 PRINCE,而且還有總代理,叫做「大源貿易」,當年還大剌剌的在廣告說,PRINCE 這品牌就是以前的中島飛行機(做零式戰鬥機的),細節可以參考「台灣汽車文化4:台灣 PRINCE! 」。


 


然而,在台灣提到 PRINCE 這品牌,通常的想法就是連結到之前搞 SUZUKI 的「太子汽車」。誠然,當年太子汽車的成立,最早是承繼大源貿易的代理權,銷售大源貿易的日本 PRINCE 車款。或許「太子汽車」的稱呼也是這麼來的吧!




這張廣告透露了許多的訊息。首先,當時 PRINCE 的商用車系,從 Miler 到 Clipper、Homer、Bus 通通都引進,Clipper 的各種衍生貨車也有。細心一點可以發現,其實 PRINCE Homer 就是裕隆後來生產的第一代好馬,也是裕隆車款中僅見的 PRINCE 車系。


 


從經銷商規模來看,當時的 PRINCE 應該滿有銷路的。但是,PRINCE 在日本走的是高價高級路線,這類商用車也是同級車價格佼佼者!不要小看上面這些長得不起眼的 PRINCE 商用車款,左上角那台 Miler 小貨車的底盤與引擎就來自於當時名聲顯赫的 SKYLINE!而且還是日本第一款配上五速手排的貨車(此變速箱應該也源自於 SKYLINE)外加前後獨立懸吊以及 SKYLINE SPORT 那具 G2 引擎,90 匹馬力的兩噸載重 Miler 在當時根本是台怪物了;而右下方土土的小貨車 Clipper,車體由「昭和飛行機」工廠打造,等於是做飛機的來打造貨車車身!


 


目前尚無資料顯示到底當年台灣 PRINCE 貨車價格貴到什麼程度,不過同時裕隆也有生產 DATSUN 商用車,加上和泰也進口 DYNA、HIACE 系列平台,而台灣對 PRINCE 的反應還這麼熱烈,令人倍感意外。


 


另一方面,PRINCE 揚名立萬的轎車,似乎不在這份廣告的名單中。然而,早期日本進口車商都是這樣:以商用車為主,乘用車依然能接單引進,和泰最初即是如此,搞馬自達的進輪也不例外。所以推測大源應該也有接單過 PRINCE 的轎車。據某些消息人士透露,曾信誓旦旦見過當年官車出現 PRINCE GLORIA,可惜目前尚無進一步照片或資料佐證,所以也不清楚到底大源進過什麼樣的 PRINCE 轎車。


 


最後,這是當年極罕見的彩色廣告,即使是 BMW、Mercedes-Benz、中聯都是黑白廣告,就商用車而言更是不可思議!不難想像大源在當時有多囂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