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T 可以說是三菱汽車車系的始祖,幾乎三菱主力車系都是從 COLT 衍生過去!話說二戰後三菱集團強迫解體,自小客車部門找上美國合作,其實等於是把美國車原封不動來日本組裝。最早生產的是「HENRY J」,三菱這台車在當時倒是沒有同級對手!因為所有同級車都是四門,只有 HENRY J 是雙門,也很令人想不透為何三菱會挑這種不實用的車型生產。於是乎,HENRY J 產個 509 台就下台一鞠躬,銷售不算突出。三菱記取教訓後,推出全新設計的三菱 500,才總算在市場站穩。而三菱 500 以後的中型車,就冠上了「COLT」這名稱(原先三菱 500 的後繼車則改稱MINICA)。隨著日本產業法規的改變,三菱也漸漸朝中型車發展,COLT 原本定位是小型國民車(略大於現在的 K-Car),直接跳上去標準中型車好像不大對,所以先拉出副名,也就有了 COLT GALANT


 


        三菱對 COLT 可說是難以割捨,即使性能款GALANT GTO 出來,前面還是要加上 COLT 而稱為「COLT GALANT GTO」。甚至 1962 年推出頂級房車DEBONAIR,也要加上 COLT,成了 COLT DEBONAIR,直到 1964 年才正式量產才把 COLT 這名稱拿掉。而 COLT 70 年代後一度消失,到 21 世紀才重新復活。


 


        COLT 其實也有進口到台灣,背景當然是在日本車限制進口之前,順益至少有引進 COLT 1200,至於 COLT GALANT 有沒有進口還有待調查(可以確定的是改稱 GALANT 的第二代有進來台灣),可惜 GALANT GTO 確定沒有進口過。至於某些汽車報導說COLT PLUS COLT 這車系首度來台,也就顯得缺乏專業知識了!當然現在 COLT 的定位與以前實在差太多。有趣的是,新 COLT 雖是複合型轎旅車,但 80 年代三菱一度有類似車型出現,只是當時的 CHARIOT,現在演變成 SAVRINGRANDIS),與現在的 COLT 又有不小的差距,或者該說新 COLT 是空降而至,不論其名稱或其定位吧!



 



車頭不難聯想到同一時間的 MAZDA FAMILIA,反正那個時期大家都是抄來抄去


 



玻璃大燈


 




側向輔助燈


 




歷久彌新的白鐵慢把


 




當時很流行的百葉窗式水箱罩,若採鍍鉻的,陽光一照可真是耀眼


 




這種面板在當時算是新穎,開關還不少


 


 




理念應該是源自飛雅特,不過在 COLT 身上只是純裝飾


 




車尾是雙圓尾燈造型。當時日本其他對手也採這種設計


 




車銘牌在此


 




尾燈邊緣加上鍍鉻框


 




側面看過去實在很像 FIAT 128/131


 



當時還是配四輪鼓煞,跟現在的拖拉庫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