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 90 年代日本超跑爭峰的年代,常常聽到所謂「四大天王」的說法。這四台日本超跑到底是誰可以說是各說各話,SUPRA、NSX、GT-R 這三台是沒有什麼爭議,各家版本都有他們,問題在於最後一部到底是 GTO 還是 RX-7?就我所見,也拜頭文字 D 所賜,RX-7 名氣遠比 GTO 響亮,所以大多數人把 GTO 剔除在「四大天王」陣容之列。今天就趁這機會為 GTO 打抱不平一下。


 


在「五大天王」(這樣說就很公平了吧),GTO 因為只出現了一代,而且台灣數量也不多(只比 GT-R  多),所以普遍對 GTO/3000GT 瞭解不多,而且多半來自成龍電影裡面用倒檔拿冠軍的那台小白。其實論起 GTO 這款車,一點也不遜色於其他對手。畢竟日本所有汽車廠商當中,就屬三菱擁有最多旁系集團,所以集團資源整合起來的威力,當屬三菱最高,而開發於泡沫經濟的 GTO,當然也薈萃了三菱旗下各路精華,液晶螢幕、自動前下巴擾流、4WS、可變歧管...單單這些科技配備就已經可以睥睨其他對手,遑論 3000GT Spyder 還是世界第一台量產電動硬頂敞篷跑車,結果鋒頭還是被 SLK 搶光光。


 


3000GT/GTO 一共經歷過 12 個年頭,但它的氣勢可以說是一年不如一年...。1990 年剛出來的時候,聲勢相當浩大,而且藉由控股關係,同步推出 CHRYSLER 版本:DODGE STEALTH,加上 1991 年的 Spyder 版本,除了電動硬頂外,更是其他日本天王沒有的行頭,氣勢如虹。儘管配上 4WD 以及一堆科技配備,GTO 成為同級車最重的傢伙,但引擎也不輸給同級對手,3000GT/GTO 就有 230 匹 NA 的輸出,頂級的 GTO twin-turbo/twin-turbo MR 當然來到馬力上限的 280 匹,而歐規 3000GT VR-4 更調到 330 匹的水準,高速跑起來並沒有什麼劣勢可言。


 


1994 年,3000GT/GTO 小改款一番,頭燈由原本闔眼的變成固定造型,但因為設計緣故,很容易讓人以為還是闔眼頭燈。當然,這種雙魚眼頭燈在當時也是一絕。台灣進口的 3000GT 多半屬於小改款的中期式樣。


 


1997 年,3000GT/GTO 又來一次小改款,頭燈面積大幅增加,殺氣騰騰!



此時 DODGE STEALTH 已經因為疲軟的銷路而停產,所以北美版 3000GT 新增入門款單凸 SOHC 12V 引擎,但輸出也有個 162 匹。第二次小改款的 3000GT/GTO 扮相很棒,但是市場反應很差,尤其日本國內因為泡沫經濟瓦解,沒人買得起,加上年紀比其他對手都高,GTO/3000GT 在日本與美國每況愈下,終於在 2001 年停產,勉強由小一號的 ECLIPSE 3.0 接棒(所以此車稱為 ECLIPSE 3000GT)。


 


第二次小改的 3000GT 是否有引進台灣我不確定,就好像 3000GT Spyder 是否有進口也尚未釐清。難怪,3000GT/GTO 最具代表性的車款都沒在台灣出現過,所以知名度就低到被剔除於「四大天王」陣容囉!


 


 


<照片提供:豐田勝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