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PINE」這名詞讓人不陌生,主要是因為與音響名廠「ALPINE」同名。不過在汽車界,ALPINE 比較容易混淆的倒不是音響,而是搞 BMW 改裝的 ALPINA。


 


創立於法國的 ALPINE,本身與雷諾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如同 PORSCHE 與 VW 般,共用諸多零件。有意思的是,ALPINE 以 RENAULT 為基礎改裝的賽車,也同樣在國際比賽中嶄露頭角,尤其經典的 A110 與 A310,在 Rally 比賽中有著輝煌的戰績,因此雷諾也在 80 年代將 ALPINE 收編旗下。


 


ALPINE GTA 是 ALPINE 收編後第一款作品,定位也就成為雷諾當家跑車。然而法國人在跑車界一向保守,所以 ALPINE GTA 的性能不算是很頂尖。以 R25 為基礎的引擎陣容,輸出也是同樣的 160 匹而已。頂級的車型則加入 R25 所沒有的 turbo,來到 197 匹的程度。零百加速大約也要八秒,以這種引擎來說已經不簡單了,不過因為當時市場競爭很激烈,採用玻璃纖維的 GTA,也就顯得默默無聞。


 


1991 年,GTA 的後繼車 A610 登場。取這名字當然是打算借重 A310 的威望,看看能否幫 ALPINE 提振聲勢。可惜,當時雷諾沒啥多餘開發資金,所以 A610 大多只是就外觀修改,改成闔眼式頭燈。引擎則擴缸到 3000c.c.,取消原本自然進氣款式,輸出達到 250 匹,總算可以名正言順的成為性能跑車。當然,這種引擎與輸出的組合,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當時 RENAULT 的旗艦 SaFrane Quadra。




改成闔眼頭燈的 A610,扮相比較容易被人接受些,不過畢竟市場上很難讓人想到法國也做跑車,ALPINE 的形象始終原地踏步,海外銷售一無起色,因此 RENAULT 在 1995 年又暫時把 ALPINE 品牌打入冷宮,原本產線改去生產 RENAULT SPIDER。在 RENAULT SPIDER 停產之後,ALPINE 可以說是差不多關門大吉了。


 


ALPINE GTA 台灣經由水貨商進口了一點點,目前已知的有三台,新車報價應該超過 200 萬,是當時最貴的法國車!至於接班的 A610 本地是否有引進,還有待證實。


 


其實,就 ALPINE 的本質來說,既然與 RENAULT 共用許多零配件,等於是一部很好照顧的跑車,一般雷諾修理廠都可以輕鬆搞定。可惜法國車一直給人的形象就是「浪漫」、「鋼砲」,反而正規的跑車在市場上反應都很冷淡。ALPINE 是運氣好被雷諾收購走,品牌還有重見天日的一刻;另一間法國跑車廠 VENTURI(MVS)就沒這麼幸運了,儘管現在仍然營運中,但產品已經變成與跑車搭不太上邊的電動車,讓人錯愕。


 


<照片提供:豐田勝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