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比一天擁擠的北京車展,終於比較緩和了些,因為這天是週一,加上兩倍票價,果然有不錯的「篩選」效果,來看車的人顯然少很多,當然這其中包含一般民眾與媒體,許多媒體都在這天做完之後撤掉一大半的人。這當然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在這邊已經沒啥新鮮車可以報,整天都得關在裡面,無聊的很。好在有小 P 等人來到現場看展,我還算有點事情做,可以充當不及格導遊,不然還真不知該怎麼打發一整天的時間咧!


 


參觀的人變少了,相對的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也少很多。然而,好車最多的 E4 與 E5 依然是人聲鼎沸,但是其他館除了 BMW、Benz 以外,幾乎都很輕鬆。我還特別選了一台 KIA SOUL 坐在裡面,一待就是半小時,既可以看秀,又能夠坐著,愜意的很。




奇瑞目前最高級的車款,G6,希望未來不要像 PONTIAC 一樣出到 G8,這樣就不能在台灣上市啦~


有沒有發現,奇瑞的高級品牌其實很山寨,名稱就把奇瑞倒過來,變成瑞麒,然後仿造 Bentley 的車標(顯得昨天那位 Bentley 公關的說法很荒唐,人家瑞麒的兩排翅膀加起來還沒有賓利一邊的多咧,誰管你防偽不防偽)。而英文更好玩,就把有錢人中間加上一個 i,變成 RIICH。


 




奇瑞另一個品牌也是很奇怪,瑞麟。對於不習慣寫太多筆畫的內地編輯來說,簡直是一場災難,這兩個字可都沒簡體字呦!瑞麒的 logo 直接仿 infiniti,遠看還真有這麼回事。


 


這台 X5 號稱是跑今年達卡賽,而且還完賽,但其實根本只是披一張皮下去,達卡賽那台車其實骨子裡是一台 Pathfinder。同樣的作法也出現在長城車隊...


 




榮威 350 是榮威-MG 最後一款併購前的開發計畫,發表之後上汽就沒有子彈了。最早發表的榮威 750 現在就面臨到無法推出後繼車的問題,苦惱著上汽。不過上汽傾注全力開發榮威 350 與 MG6 倒是不爭的事實,兩車裡裡外外的品質可以說是自主品牌裡面的佼佼者!


 




至於 MG3,由於是 Rover 45 的平台而顯老舊,MG 就四處包裝,成為另類 crossover,還換上大尺碼鋁圈。不過...它居然還是前碟後鼓的...


 




直接從北美空運來的 AVEO RS,一部入門小車造型兇成這樣還真怪


 




新款 SAIL,不要被名稱騙了,它跟 CORSA D 一點關係都沒有,是上海通用自己開發的。眼前見到的是頂級版本,沒錯,就是配鐵圈!入門款的輪圈還是直接拔五菱之光的貨車 10 寸鐵圈過來,內裝到處都很簡陋,沒辦法,為了壓低售價,儼然就是一部南美 GM 來的鳥車。


 




科帕奇也年事已高,但沒看到上海通用有任何動作。或許是因為科帕奇在內地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這全敗一位敗家女所賜,某天某位小女生開著科帕奇違規停車,被拖車發現準備拖走,後輪已經固定在拖車上面,女生見狀除了斥責交警以外,還強行把車開走。搭載 3.2 V6 引擎配上四輪驅動,這台科帕奇居然把拖車「逆拖」了好一段路,路人用手機拍下整個過程放到網路上。就這樣,科帕奇在那段期間天天缺車...


 




老掉牙的車,GL8,平台已經是上世紀 80 年代開始開發的老平台,但內地繼續使用到現在,沒辦法,商用 MPV 他賣第二,被瑞風幹掉很久了。不過上海通用老神在在,GL8 售價是瑞風的兩倍,就平台成本來說,GL8 幾乎是賣一台賺兩台!


 




前陣子跟澳洲的 EGB 聊了許多澳洲車的事情,這次終於有機會坐進去澳洲車的裡面。感覺有點美國車的感覺,但是細緻一些,不過還沒達到德國車的水平。整體感覺:內地人不會接受,台灣人也不會接受這種調調。上海通用現在因為榮御-林蔭大道的銷路始終沒起色而傷腦筋,現在打算扶植 Cadillac 來搶回市場,所以 SLS 成為內地史上絕無僅有的「二度投產」車款:剛發表的時候在上海通用組裝,後來因為賣太爛變成進口,現在又莫名其妙回到上海通用組裝。然而這回上海通用學乖了,CTS 繼續原裝進口,以免打亂陣線。


 




真正上海通用的好料就是這台,凱悅後繼車英朗,就是 ASTRA D 的翻版,小 P 等人也讚不絕口


 




想要開一部貨車底盤的 ML 載貨嗎?選擇黃海就對了,其精心設計的不平整版件縫隙讓您忘卻引擎聲的嘈雜...


 




華晨金杯表示也取得 HIACE 200 的投產權,然而現在生產似乎嫌晚,因為已經一堆山寨版本開賣啦~


 




全球首發的 E300L/E260L,後門車的很大,空間很讚


 




老到不行的夏利,外觀已經改成這樣...也算厲害的。而且這種外觀不是一汽自己設計的,是一間鄉下設計工作室的傑作


 




這位「仁兄」專心與專業的程度比起許多大人好得多


 




這位也是,堅持要把吉利展出的所有引擎拍一遍,連媒體都不願意幹這種事情


 




KOLEOS 是目前雷諾在內地賣最好的車款,據傳即將與廣汽合作投產。令人不解的是為何不跟東風日產合作,平台費用可以省很多。


 




北京現代身為地主,各式車款盡出。EQUUS 還可以進去玩假的。裡面品味一番之後,台灣報價 268 萬我覺得很超值。


 




新款 SONATA 造型絕佳,不知內地何時生產?台灣咧?


 




SUZUKI 終於有新車發表,不再只靠老掉牙的 SX4 與 SWIFT 撐場。定位在 SX4 更上層的 KIZASHI 外型頗佳,而且內地又無 SUZUKI 諧音問題,剩下就看長安鈴木如何操盤了


 




前幾天丟在展館路邊的就是它:PATRIOT,內地中文名稱叫做「愛國者」...


 



日本 FUGA 與外銷的 M45 已經發表好一段時間,內地還在賣舊款的 M35。我就很好奇到底這是倒垃圾的庫存車還是專門做給內地的,於是我打算打開引擎蓋來照,結果一旁 sales 說不可以拍引擎蓋...,我你的,旁邊 EX25、G25 都拍免驚的,何以這台車不給拍?而且還是媒體日發生的事情,看來這樑子是結上了...



 




東南瞎搞的傑作:EVolution,就是一部號稱是電動的老得利卡,有創意是有創意,不過能否拯救東南日趨下滑的形象?尤其新 Lancer 投產之後問題一大堆,連中華汽車的人也無法解決這個困境。所以有媒體已經開始打落水狗,把之前東南菱帥剛上市沒多久鬧的東南事件重新報一遍,對東南殺傷力不小。


 




然而,東南也不是毫無斬獲,最新的戰果就是透過之前當冤大頭的組裝凱領(DODGE CARAVAN)外加慘澹銷售後,終於取得進一部的資源,生產 VIANO,不知這回能否傳出好佳績?


 




華晨寶馬針對末期的 E90.5 推出一堆精裝套件,簡直是 M3 翻版了


 




與 E300L 互別苗頭的 530Li 也搞全球首發,還特別跑到紫禁城拍 salon 照


 


然而,不只東南、北奔、北汽生產 Benz,大陸還有其他怪廠商也各憑本事取得生產權




 




都沒聽說過吧!而且這兩間都是生產同一款 Sprinter,加上已經不幹的中興,內地生產的 Benz 真是琳瑯滿目


 


在北京車展的第六天,我已經把展場逛到快爛了,除了戶外展區以外,能夠坐進去的車幾乎都坐過(除了那些山寨車實在沒興趣),整個規模在在顯示汽車強國的威力。難怪大家都說東京車展已經輸給北京車展,氣勢各方面北京車展都已經成為國際車展的佼佼者。當然,這不包含「人」的層面以及超級奇怪的門禁。AUTONET 說媒體日「理論上」要查驗邀請函、個人證件、媒體證...一大堆有的沒的,其實沒這回事,林北這幾天大剌剌的走進走出,從來沒被擋過。但是也確實有傳出有人持媒體證被發現人不對而沒收媒體證的事情(媒體A證)。但還有一些歐巴桑、剛學會走路的竟然拿的是「安全護衛」證進場,外加那群在現場擺攤賣可樂、遙控車與流氓盒飯的人士,實在搞不懂到底這門禁是怎麼一回事?!


 


車傷的氣焰也反映出自己的市場版圖,VAG 集團的霸氣不用我再多說了,TOYOTA 則因為油門事件,亞洲地區的頭頭在現場發表感性演說,然後各種型錄應有盡有。奇怪的是,一線之隔的 LEXUS 因為持續缺車,態度就顯得神氣些,動不動就說要留聯絡方式才可以拿到跟衛生紙一樣薄的型錄。而同樣是日系豪華品牌,INFINITI 除了那位機車 sales 以外,大多還是很客氣,型錄要什麼有什麼;ACURA 更大方,給都是給大本的型錄。至於自主品牌更不用說,奇瑞派大亨堡、黃海發冰淇淋,其他的廠家型錄任你拿免錢,尤其是戶外展區的商用車品牌,人一走接近馬上就有接待人員拿出全套型錄塞給你,不拿也不行。不過,其中就只有吉利比較囂張,所有的展車都不可以開車門引擎蓋行李箱,而且 sales 態度頗惡劣,不像比亞迪見到人就開始瘋狂介紹車。


 


雙 B 在這次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BMW 只要填簡單的資料,就可以任拿型錄,我就不客氣的要了 M3、M5、M6、F07、F02,通通雙手奉上;Benz 除了之前提到所有車(概念車除外)都可以進去坐以外,型錄也是很豐富,SL、R、GL、S、E-Coupe 通通都可以拿取,除了人較多而顯得擁擠以外,沒有什麼缺點,值得褒揚。


 


不過,身為地主的北汽集團就很不給其他廠商面子了,大剌剌瘋狂發表旗下新車與品牌,也大手筆包下大部分廣告版面,搞得一汽大眾與上海大眾不高興,一些好車故意不在北京車展發表,而且據說明年上海車展要給北汽一點顏色...,或許吧!年底的廣州車展反而是內地唯一可以看到最齊全陣容的車展了,真是奇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