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把在北京獵到的小車發上來,今天來談談這陣子到手的書籍吧!


 


比起買模型車,買書獲得的知識更多,而且價格更便宜,最重要的是,買書帶回家,家人沒有什麼立場可以嘮叨,畢竟「開卷有益」,「書中自有黃金屋」,所以家裡也就書滿成患。即使現在蝸居北京,座位上也亂七八糟一堆汽車雜誌、書籍與型錄。儘管看起來亂亂的,不過每次看到都很有成就感的!


 



在北京一個月的戰果就是這樣囉!


 




最上方是汽車博覽系列的,以及其前身「中國汽車畫報」,現在兩間已經分道揚鑣多時


 




嘿嘿!全部都是從編輯那邊直接拿免錢的,真過癮,尤其裡面不少 2003 年左右的,資料彌足珍貴。


 




這本書有意思在於作者,由一位電台汽車節目主持人所寫,把有趣的 call-in 心得貼上來。不過...顯然拍馬屁的內容居多


 



這本書看起來有點廢,不過作者尊重著作權的程度,就算現在也是很罕見的,因為,裡面的圖片全部都是作者自己手繪的


令人驚訝的是,一本十幾年前的書,裡面有台灣的東西




不難發現有誤植,但畫工還算不錯




裡面具體內容,特寫一下,大家看看囉!至少沒有亂掰


 


這類什麼「圖鑑」、「辨識」手冊,在當年可是很流行




反正只要把國外雜誌書籍的內容剪貼上去,外加一些簡單又不專業的翻譯,就能交差了事。台灣 20 年前也差不多。


 




然而這類書籍的售價可是很驚人,這兩本 90 年代的書,定價一本比一本貴!當年麥當勞可是 5 元人民幣吃到飽的!


 




汽車雜誌一字排開,都是在城南舊貨搜刮的


 


 




這本「車時代」,內容不是太具獨特性,但照片拍攝水準相當高,是目前大陸汽車雜誌佼佼者


 



這兩本各一塊錢,加減買囉!


 




大陸也有針對保養維修推出的汽車雜誌




內容偶有一些試駕




主要還是基本保養的教學囉!


 


重頭戲在此




無意間挖到一本官修史書


 




裡面有很多當年各省的汽車廠,當然...山寨車一大堆




也有出現根本沒見過的玩意兒,比方這台吉林 730


 


最大重點,當然在於上海大眾




很納悶吧!上海大眾裡面有奧迪?!推測起來應該是這樣的,這本書出版於 1988 年,當時一汽奧迪還沒有完全定案,所以 VAG 打算從上海推奧迪,反正先搶下官車市場再說,所以本來奧迪要落戶上海的。後來經過一番拉扯,奧迪歸給一汽,才沒出現「上海奧迪」。


 



最後一段提到,打算生產奧迪 100 與「帕薩特」?!


我也感到很不解,儘管內地投產的 SANTANA 就是 B2 Passat 的原生車,但從未聽說 B2 Passat 車款在內地出現過




資料上打的就是「帕薩特旅行車」!


 




而且車尾還真的是「PASSAT」字樣!看來上海大眾真的有組過這麼一台「PASSAT」!如果留得下來到現在,肯定是無價之寶了!


 




還弄到一本有趣的玩意兒,北京 212 的零件手冊。注意看,當時北京的英文還是使用「Peking」!原因不明


 


上面這些書儘管火辣,但比不上下面這本來得猛




看看出版年份,1953 年!當時台灣任何汽車雜誌可都沒有喔!


 




封面作得有模有樣



裡面多半介紹機械知識





然而也有介紹汽車的。而且包山包海,像這種礦物車也在陣列




當時市場主流的軍用吉普,也是一個重點


 



另外裡面也提到其他國家的汽車市場消息,五十年前來說是很不容易的!即使現在也看不到什麼汽車雜誌在寫這玩意兒的






德國車也來介紹一下,內容翻譯得不錯



然而,這書的定價是非常驚人的!26 元在五十年前可能是一個村子的年收入!



 


相隔幾天,到潘家園搜刮,創下史上新低的收穫紀錄。不過打獵到的唯一一本書,卻也是歷來見到中國大陸汽車史書裡面最兇狠的




官修汽車工業史,從 1901 寫到 1990。而且編輯群花了 8 年的時間找資料,所以裡面內容極為豐富


 




我關心的重點當然是民國時期的大陸汽車工業,果然有一大堆有的沒的




山西牌汽車




天津飛鷹三輪車(這車完全仿造於 DAIHATSU MIDGET,至於為何要仿這台車,原因很有趣:當時不知從哪裡找到一台 MIDGET,反正也沒別的車可以抄,就抄這台吧!)




還有一張附表,把 1949 年以前大陸出現的「國產車」全部盧列一遍,相當完整的資料


 


休閒類的汽車雜誌,台灣從 1972 年開始出現,而大陸從 1983 年開賣。在此之前的汽車資料,兩岸都是離離落落。不過,大陸有比台灣更多的人力物力,加上官方支持,果然保存了很多汽車資料。不只這回獵到的這幾本書,從 195? 年開始,每年機械工業出版社都會出版「中國汽車工業年鑑」,台灣到現在都是民間修訂的,官書資料反而少,而且也無從接觸。這樣長期發展下來,在大陸要寫以往汽車官方消息,找資料顯得很有頭緒;台灣就得大海撈針。尤其近幾年大陸官方投下很多心力在這方面,台灣落後的速度,已經到根本趕不上的程度了。反正,汽車媒體、汽車業者、汽車主管機關也不重視這些,大家混自己的一口飯吃。剩下我們這些研究汽車的只好各憑本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